[敬业奉献]西英俊:赴汉鏖战65天护佑心灵健康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西英俊

一、人物介绍

西英俊,男,1977年3月出生,北京安定医院心理病房主任。

曾参与汶川地震等重大心理危机干预的西英俊,“新冠”疫情爆发后,在爱人重病在床、无人照顾孩子老人的境况下,舍小家顾大家,携队友赴武汉驰援。他对一线工作人员实施心理稳定化和支持性干预的紧急救援;并动员驻点心理救援人员推动区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护佑心灵健康在武汉鏖战65天。

二、主要事迹

赴汉鏖战65天护佑心灵健康

西英俊,男,中共党员,北京安定医院心理病房主任。曾获“北京市优秀中青年医师”“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从不缺席的心理危机护卫者

“危机袭来,心理救援不能缺席”是西英俊一直以来秉承的原则和职业操守,危急时刻总能在灾难现场看到他的身影。作为心理危机干预专家,他曾参与过“5·12”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60年国庆、伊春“8·24”空难、北京“7·21”暴雨、新疆喀什恶性暴力事件、四川雅安芦山地震、云南昆明暴恐事件、云南鲁甸地震等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为国家突发事件处理决策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为当地专业人员进行心理救援培训,每到一处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前夕,西英俊正忙碌于北京朝阳医院恶性伤医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直到除夕都没有休息。疫情爆发后,虽然他早就做好了赶赴救援一线的准备,但这次不同以往的是,他的爱人因为重病还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上初中的孩子和4位老人都需要照顾,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面对国家的召唤,他义无反顾,又一次冲上了前线,于2月2日凌晨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援助任务的电话后,当日晚上10点就抵达了武汉。

无惧疫情 迎难而上 深入救援第一线

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最先派往疫区的心理救援人员,西英俊被授命要在新冠肺炎这种完全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境中,开辟出一条心理救援道路。他需要在心理救援工作全面铺开之前,形成方案设计、人员组织、协调资源、指导监督等工作架构和思路。西英俊与队友主动要求进入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方舱医院病房以及隔离点区域现场工作,实地研判,做出对个体和群体的准确精神心理评估,就现场的突发情况实施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对一线工作人员实施心理稳定化和支持性干预。

西英俊(后排左)在武汉将各地援鄂医疗队中的精神心理专业人员进行整合与工作分配

西英俊(右一)在武汉与北京市援鄂医疗队员讨论工作方案

西英俊(左二)在武汉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为其他医疗人员进行心理技能培训

西英俊与队友们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制定工作内容和形式,开辟线上服务平台,搭建起人们与心理救援专业力量之间的桥梁:向密切接触者传播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资讯;向疑似患者推送自我心理减压音频视频;向过度焦虑和恐慌的人们提供电话热线和线上咨询服务;对一线医务人员定制线上巴林特小组和团体情绪调节的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同时,动员驻点心理救援人员,推广所负责区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驻点的统一组织协调下,他们通过录像和面授的形式,指导医护人员开展自我心理调适和针对危机当事人的心理稳定化工作。

面对复杂的现实情况,心理救援力量不足成为当下开展工作的主要难题。西英俊迎难而上,在会议中提出要依托湖北和武汉的当地力量,建立一个由武汉当地专业人员为组长的核心专家组,同时,及时了解援鄂医疗队中精神心理专业人员的进驻情况,进行整合和工作的分配。此举打破了困境,使心理救援工作顺利推进。

走访摸排 保证心理救援全覆盖

在武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湖北解禁、各省市援鄂医疗队员纷纷返程归家之际,西英俊和他所在的心理危机干预团队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他每天马不停蹄,奔波在不同的康复驿站、社区街道等地,进行摸排干预,因为他知道,疫情后期,心理创伤会日益凸显,心理疏导会成为未来工作的重点。每到一处,西英俊都帮助驿站和社区找到目前所存在的共性和个性化问题;分析不同情况下不同的处置方式;指导工作人员有效地进行沟通交流;甄别出心理危机高风险人员,寻求专业人员解决问题。除此之外,西英俊还参加了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的3期抗疫科普栏目和“荆楚大医生”的节目录制,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心理知识的科普。

西英俊(右)在武汉方舱医院为患者讲解心理健康知识

西英俊(左二)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山科技产业园(三区)医学观察点调研指导心理干预工作

西英俊(左二)走访调研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公园社区

西英俊(右一)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的抗疫节目《荆楚大医生》的录制,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心理知识科普

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是西英俊开始从事心理救援工作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工作阶段跨度最大,也是工作难度最大的一次。从初始社会心理应急阶段工作所在的发热门诊、重症患者收治的定点医院、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点,到社会心理恢复阶段工作所在的轻症患者收治的方舱医院、康复患者的康复驿站,直至到社会心理重建阶段工作所在的社区,每一个阶段,每一个地点,都留下了西英俊忙碌的身影。

抗疫归来 仍做百姓心灵健康守护者

鏖战65天后,西英俊于4月6日下午回到北京,随后便进入集中隔离观察期。隔离期间虽然出不了房间,但他仍然用看书、运动以及工作填满了自己的时间。疫情期间,北京安定医院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和线上诊疗平台,帮助更多人群解决疫情期间的各类心理健康问题。西英俊作为心理病房主任,立即承接了部分电话心理咨询工作。同时,还通过网络图文回答百姓们的线上咨询。他说:“我觉得这不仅仅是满足老百姓的需要,也是在满足我们个人工作和健康的需要。”

西英俊不善表达,他只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于国家危难之际,一次又一次地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他无愧是新时代最美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