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王淑芳:让“北斗”照亮路途惠及民生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王淑芳

一、人物介绍

王淑芳,女,1972年11月出生,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

曾参加两代北斗导航系统筹备建设的王淑芳,转业后带动600多万台北斗终端和千余家北斗企业进入交通领域,开发建设的系列信息系统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疫情爆发造成车辆运行的特殊困境,她率团队连夜开发软件优化流程协调义务运输,确保需求及时解决。

二、主要事迹

让“北斗”照亮路途惠及民生

王淑芳,1972年11月出生,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成绩优异的高级工程师。1995年北航毕业后参军,参加两代北斗导航系统筹备建设,12年军旅生涯,见证北斗诞生与成长;2007年,转业到交通运输部,投身交通信息化建设,推动北斗产业化发展,服务交通民生福祉。

榜样:她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妇联常委,中组部和央视联合录制的《榜样3》先进典型人物,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成员,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全国妇联等联合开展的“圆梦中国人”“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团成员。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信息通信工匠、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者、军队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先进事迹被央视、新华社等媒体多次报道。

北斗年会上主题演讲

介绍北斗在交通行业的应用

选择:1994年10月,大学即将毕业,王淑芳听说中国要建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世界第三,国内空白,年轻的她毅然放弃出国和外企挣钱的机会,怀着修身治学、技术报国的理想,成为北斗建设的首批大学生之一。投入两代北斗系统建设,执笔4项国家军用标准,28岁担任北斗设计师,32岁担任主任设计师。二十几年过去了,北斗作为世界四大导航系统之一,成为我国高科技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她却为了北斗留下了终生遗憾。北斗建设初期,条件艰苦,时间紧迫,她结婚十年才要孩子,父母离世都没能守在身边。每每提到父母,她都眼含热泪。王淑芳说,九十年代正值北斗建设关键期,卫星轨道和导航频率等航天资源非常稀缺,先到先得,没有当年抢占先机,现在中国再有钱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北斗,看到北斗今天的成就,她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交通运输部应急指挥大厅值守

系统运维一线

转身:2007年,为推动北斗产业化发展,她毅然转身,转业到交通行业,牵头实施军民融合项目北斗民用示范工程,带动600多万台北斗终端和1000多家北斗企业进入交通领域,掀起社会北斗热,极大促进了北斗的产业化进程,北斗终端价格从2000多元一台降到几百元,促使北斗普及应用成为可能。北斗应用促进了交通管理的现代化变革,广泛应用北斗以来,道路运输一次10人以上重特大事故死亡率同比八年前下降超过80%。王淑芳说,每起事故背后是一条条生命的陨灭,一个个家庭的破碎,能让北斗发挥作用,让百姓安全出行,作为北斗的建设者,她感到由衷的欣慰。

民生:在交通运输部党组和全国妇联关心下,成立了王淑芳工作室,王淑芳带领团队将更多先进技术应用于交通行业中。近年来,工作室每年至少承担一件交通民生实事技术保障,开发建设的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网约车监管与服务、互联网道路运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等信息系统,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中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从高大上的航天研发,到交通这个基础性民生行业,要熟悉交通业务,要跑运输现场,要深入基层调研,她常常外出奔波。“踏朝霞,迎风雪,城际如梭,高铁山间过。野鸟衔枝蓄冬巢,迟暮中年、无暇时光错。”这是王淑芳出差时的随笔,也是她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带领党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带领团队紧急开发疫情防控运输服务系统

抗疫: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大量救援、生活保障物资面临无车运、运不出、运不到的焦灼境地;生产复工人员运输面临管不着、看不见、找不到的管控难题。疫情就是命令,王淑芳答应女儿休几天年假的承诺又泡汤了。为有序做好农民工返岗运输,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为配合政策落实,让各地实时掌握农民工返岗车辆信息,实现疫情可控可查,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对运输车辆进行管理,2月10日下午3点多王淑芳接到任务,要求第二天10点前系统上线。王淑芳说:“新功能是在原系统上增加,给我们的时间不到24小时,如果上线不成功,可能影响原系统稳定运行,出了问题我肯定要担责任。没时间细想,时间就是生命,干!”王淑芳带领团队连夜开发,第二天早上7点系统测试,10点上线运行。王淑芳说,系统上线前是她最紧张的时候,脑子里一遍遍回顾业务场景,一个个确认技术细节,看到第一个车辆信息传上来,她才把悬着的心放下来。2月7日,山东省聊城市司机田师傅通过客服QQ群寻求车辆年审办理帮助,他的道路运输证在2020年2月5日已超过有效期,按照线上业务办理规定,只能去办事大厅窗口办理。考虑疫情时期特殊情况,通过与业务主管部门线下沟通,王淑芳带领团队加班修改程序,对系统业务流程进行优化调整,确保疫情期间和田师傅一样的业务需求得到及时解决。为减少人员聚集,王淑芳工作室与中化能源公司合作,在疫情期间为石化企业免费提供车辆预约排队服务,临时组织开发新功能,提供车辆疫区运行轨迹查询,实现科学防控;与新希望集团合作,通过线上车辆调度、线下运输组织,仅2月前十天就为疫情地区提供义务运输90余车次,运输物资1000多吨。王淑芳说,这些开发工作有的连夜完成,有的三、五天,疫情就像一场战争,保护百姓安全就是使命,我是军人出身,关键时刻就得拿出军人作风,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奋战在最前线,能让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也算是尽自己微薄之力。

公益:王淑芳一直坚守在科研一线,工作很忙,但她依然坚持公益,做北斗科普,做“十九大”讲座,做个人事迹宣讲。2019年,她到贵州省加勉乡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捐赠学习用品,讲述北斗知识和成长梦想。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她说,那一刻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她到新疆南部联建“走亲戚”,60岁的维族老党员激动地拥抱着她,喃喃地说,没想到这辈子能亲眼见到党代表。王淑芳说,这句话是维族朋友给她翻译的,当时她听不懂维族老大哥的语言,但她能感受到那份激动之情,把党的阳光传递到普通百姓身边,她感到非常幸福。就像做科研一样,生活中的王淑芳是个认真的人,每次出去讲座或参加宣讲活动,她都要认真打扮一番。她说,她要把科研人员靓丽的一面展现给人们,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国家科研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