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王猛:开创智能制造新天地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王猛

一、人物介绍

王猛,男,1980年3月出生,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总裁、特种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决定在京成立特种机器人事业部,王猛放弃铁饭碗投入其间;仅一年余完成了智能光伏运维系统、安防机器人、爬壁机器人等涵盖陆海空服务特种领域的5大类10余项产品的研发生产。此期间他获得国家专利9项,公司发展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标杆企业。

二、主要事迹

开创智能制造新天地

王猛,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师从中国机器人之父蔡鹤皋院士。毕业后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总体设计部,任某重点型号总体工程组组长,在此期间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2015年加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现任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哈尔滨工大特种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发表SCI、EI核心期刊收录的专业论文6篇,拥有授权专利46项,其中发明授权10项,国家国防专利授权9项。先后获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批“亦麒麟”新创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北京“2018年亦庄榜样”、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2018年度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

十一年的求学、十年的工作积淀使王猛在科研、管理、商业模式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都具有独到的见解,在“智”战疫情方面也做出了一定成绩,是智能装备领域创新创业人才的典范。

技术创新

在智能装备开发制造领域,特别是机器人的设计开发方面拥有核心技术。至今已发表SCI、EI核心期刊收录的专业论文6篇,授权专利46项,其中发明授权10项、国家国防专利授权9项、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授权33项。

王猛自加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以来,作为企业的技术带头人,带领团队完成了智能光伏运维系统、安防机器人、爬壁机器人、排爆机器人、消防机器人等先进智能装备的研制与开发,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并在硬科技、硬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王猛在2018上海工博会“第七届中国机器人高峰论坛”做主题演讲

王猛(左三)在哈工大集团展厅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并做机器人演示

(1)操作系统与控制器:自主研发出HRG AIRT-ROS操作系统与HRG-RIC智能控制器,是一种介于专用控制器与工控机之间的产品,兼有专用控制器和工控机的优点,可填补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智能控制器的技术领域的空白。该产品具有芯片风险可控、多项工业级控制接口、卓越的智能和稳定性等优势。产品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获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2)智能机器人开发与学习平台:可实现AIRT-ROS在线编译、云端调试与管理,具有在线监测机器人仿真与实物系统的功能,可为社区爱好者提供智能机器人教育服务。

(3)重大课题申报:2016年至今,带领团队申报先进机器人系统装备研发基地、通用工业机器人快速示教设备、复杂制造人机物三元协同决策与优化理论等已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6项,累计计划总投资近5亿元。

管理创新

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制造战略规划,努力打造核心技术亮点,形成在国际上与前端国家相抗衡的核心技术。

一是聚焦工业机器人精密减速机、智能控制器、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领域,于2017年研制出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使减速器采购成本下降50%以上,有效解决了国内机器人行业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的难题。二是全力打造中国首家全品种商业航天火箭发动机公司,自主研发的大推力液氧甲烷发动机,目前处于全球第四,亚洲第二的地位。专业的大推力液氧甲烷发动机为全国首家,力争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三是重点攻克高空高机动无人飞行器项目。该飞行器综合性能指标大幅领先国内外在役的产品,并已通过数字仿真和风洞试验,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极强的竞争力。本产品可相当程度地模拟现代飞机的高速、大机动等典型飞行特性,填补高性能无人飞行器的空白,符合前期市场调研及用户需求。目前已正式入围客户采购供应商目录,预计在2021年2月份小批量生产,2021年4月份正式投产,预计2021年生产并销售200架,年产值可达3亿元以上。

“智”战疫情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王猛带头践行工信部发出的倡议: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攻关和应用。牵头迅速组织研发团队,结合HRG已有专利技术研发出防疫智能巡检消杀机器人、智能测温系统等新产品,并在较短时间内组建4条口罩生产线,为抗疫阻击战贡献HRG力量。

(1)基于非制冷红外视觉技术的温度检测系统:可通过对隔离个体的体温进行实时监测和远程集中监控,准确地获知个体感染程度和发展状态,智能化记录患者体温,降低医护工作者的工作强度。该产品已经在北京、沈阳、章丘、临沂、湖州等多地陆续投入使用。

(2)防疫弥雾消杀机器人:具备清洗、消毒、杀毒能力,可适应多种复杂环境,形成网络化智能巡检消毒体系,可实现目标区域内全自主24小时巡检消杀。

(3)智能巡检无人机系统:实现对目标区域上传数据的自主分析、数据汇总、报表生产;系统采用数据上传云端,满足不同层级的客户,不受区域限制实现对巡检任务的实时查看、监控等;通过空中优势,以进一步提升巡检精确度,让无人机在疫情防控作业中巡检工作变得更加智能,可以第一时间对具有感染疫情风险行为进行警告劝离。

(4)多功能电动护理床:国际首款具有力学递推式推背翻身、定时自动翻身、气动翻身按摩、定时波动按摩、自动推背、自动屈伸腿、床体自动整体升降、床体倾斜等功能的智能护理机器人,并具备护栏升降、中控刹车等功能,可有效预防褥痔、坠积性血栓、预防局部感染等,通过智能护理的实现,极大程度降低了人工护理强度。该产品已在多处地方医院实际应用。

截至目前,已为战略合作伙伴、地方政府捐赠近千万元的防疫产品,其中向北京大兴区捐赠价值100万元的智能红外测温系统;向武汉重点防疫定点的武汉协和医院捐赠5台电动载物爬楼机器人。

商业模式创新

王猛作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总裁及北京区域总负责人,在创新的商业模式上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为加快机器人领域技术发展及产业建设,进一步激发北京科技创新巨大潜能与活力,HRG拟与北京市大兴区共建“哈工大机器人(北京)中央科技创新中心”项目,通过聚集更多高端人才、前沿技术、核心产品,依托科技成果转化,为新兴产业培育及传统制造业升级形成新的动能,打造以大兴区为基地、辐射京津冀地区,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航空航天与应急安全+智能装备与医养康助”主题为代表的创新中心,建立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化平台及科创产教综合体。总体目标为打造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产学研教深度融合示范基地、京津冀新兴产业聚集示范基地。

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王猛(左二)为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贾庆林做展厅讲解

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王猛(左二)为外宾介绍公司展厅

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王猛(左)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在王猛的带领下,公司业绩及产生的经济效益逐年提升,呈稳健发展态势,在国内机器人及新兴产业领域成为领军企业。未来,王猛和并肩战斗的伙伴们将致力于将HRG打造为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的领军企业和中国机器人产业生态圈的缔造者,响应“中国制造2025”及北京市发展高端智能装备的要求,“聚天下力、争世界先”,以国家及地方政府发展目标为导向,大力推动技术研发成果向产品与服务转化,服务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