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孙崎峰:在客运一线献热血诚心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孙崎峰

一、人物介绍

孙崎峰,男,1980年9月出生,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驾驶员。

从事公交客运十几年,从无迟到早退的孙崎峰技术过硬,多次获得全国技能竞赛第一名,还将安全驾驶经验与同事分享。疫情期间他坚守工作一线,积极向乘客做好防疫宣传。在大雪降温的夜晚,他为社区防控站岗的党员送上自己在家煮的姜丝可乐,得知血液短缺他带动爱人双双无偿献血。

二、主要事迹

在客运一线献热血诚心

孙崎峰,男,1980年9月出生,是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十九车队的一名驾驶员。自2008年从业至今,他便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驾驶技能为目标,认真踏实,勤奋学习,自觉性强,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并且在驾驶技能、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受到公司领导和车队领导的好评。

在思想上他积极上进,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国事,关注车队和身边的小事。积极参加车队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多交朋友,一同探讨安全行车的相关事宜和安全隐患,共同进步相互提高,在活动中学习理论,在活动中实践理论,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遵守《道路安全法》和车队的各项规章制度,严于律己,起到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从业8年多的时间里,3000多个日日夜夜,无一天病事假和迟到早退,有困难都是自己克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可以激发一个人内在的潜力和才华。

入职后的第二年,2010年他就参加了北京市“职工技协杯”大客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并且闯进决赛。

2010年5月荣获“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

2015年11月荣获“中国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一等奖”。——第七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代章)。

2016年2月荣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2016年4月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0月荣获“首都市民学习之星”。——北京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2017年2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全国总工会。

2017年3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019年7月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工作之余,他能够和同事一同探讨行车经验和心得,起到带头作用和传帮带的作用,以点带面掀起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浪潮。

在生活中,他平易近人、待人友善、乐于助人、与人相处融洽,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集体荣誉感强,且积极进取。他一直铭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并且将这两句话融于工作生活中。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给全国人民的生活掀起狂波。有多少铿锵的脚步毫不迟疑,有多少“白衣天使”成为“最美逆行”,有多少亲人在战斗中逝去,有多少勇士前仆后继。

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协助社区测温工作

在这战“疫”危难关头,孙崎峰始终牢记使命和担当。春节期间虽说休息在家,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老兵,他尽其所能为社区防控工作和社区居民去尽一份力、筑一方平安。社区防控党员先锋岗是24小时制,赶上连降两天的大雪,气温急降,身为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他深知社区党委和党员们的执着和坚守,从家中拿出车队工会发的电水壶,切好了姜丝装袋备用,买了一箱可乐,拿到执勤岗,为站岗的党员们煮上了姜丝可乐,天寒地冻的夜晚,志愿者们却心中似火。

无偿献血

作为一名劳模先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他始终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没有华丽的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干好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得知血液短缺的消息,孙崎峰选择了无偿献血,虽说没有逆行者无畏忘我的大爱,却有尽其所能的不遗余力,他的爱人也在他的感召下积极参加客三分公司组织的义务献血。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和信仰,这就是企业的传承和奉献,这就是公交职工的担当和责任。

日常车辆检查、保养

开展车辆消杀、消毒清洗工作

孙崎峰也是一名运营班组长(工会小组长),他一方面学习病毒传播途径,一方面学习防控知识,一方面做好车辆消毒工作,一方面做好乘客的宣传工作。利用工余时间,组织好组员一起学习集团下发的“公交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和“公交疫情防控(简易)操作指南”,要求组员熟知会背“四方责任”等相关知识,了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防控措施,叮嘱到人,责任到位。

孙崎峰作为一名北京公交驾驶员,每天在工作一线,从到岗进场站时出示员工卡、测量体温、酒测、签到,到运营中佩戴口罩认真做好防护,向乘客做好宣传,平稳驾驶,日日工作一丝不苟,做好每一项工作流程,支持车队每一项工作,避免因自己的工作不到位、不细致,造成有可能的传播隐患存在。

当收到上级下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应急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孙崎峰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正如他所说:“我时刻准备着,若有战、召必回,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看到每一张摘下口罩后灿烂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