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史亚军:援建小汤山医院彰显铁军风范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史亚军

一、人物介绍

史亚军,男,1975年3月出生,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大年三十员工已返乡市府决定重启“小汤山”,首战应急通道工期72小时。史亚军4小时内集结起人员设备,率队在零下10摄氏度严寒中鏖战46小时,长341米宽7米的应急道路提前完工堪称铁军。医院施工高峰期有一万五千人交叉作业,在他严格管理下公司无一工伤和感染病例。

二、主要事迹

援建小汤山医院彰显铁军风范

史亚军,现任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多次被授予北京市政工程优秀项目经理称号和北京市政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公司被评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且是北京市入选的4家企业中唯一一家建筑施工单位。他敢担当,在这个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冬天,他带领员工奋战在抢建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工地一线,勇挑重担;他讲实干,从一名施工技术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让“人人管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他谋创新,做对基层了如指掌的带头人,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话语权,扎根建筑施工行业二十多年,用热忱、敬业、奉献书写了一名市政人努力奋进的精彩人生。

他敢担当,带领铁军再战小汤山

“亚军,疫情影响不断扩大,市里决定重启小汤山医院,需要紧急修建一条应急通道,你快去现场看看。”大年三十中午,一通电话打破了这个小家的团聚时刻。史亚军放下手里正在包的饺子,顾不上吃饭,换上衣服就往外走。

17年前“北京市政”七天七夜抢建小汤山医院时,史亚军刚参加工作不久,如今,身为市政四公司的总经理,压在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摆在他面前第一个十万火急的任务就是抢修一条运送病人的应急通道。这条设计长度为350米的道路能否迅速贯通是整个医院是否能按期修建完成的关键。

如果在平时,修一条350米的道路不是难事,但和病毒赛跑的当下,原本7天的工期被压缩到了72小时!为避免交叉感染,避开小汤山医院东、西、南三面紧临的闹市和住宅区,市里领导和院方决定从北墙撕开一条口子,修建一条通往院B区的通道,任务落在市政四公司头上。

时值春节假期,大部分管理人员和工人已经返乡,于是史亚军当机立断,立即安排专车点对点去接返乡工人回到岗位,同时联系在京项目部,从四面八方抽调工程机械参与“战斗”。在史亚军的有力指挥下,只用了4个小时,所有参战人员、设备全部集结到位。

北京 “四九”的夜里,气温逼近零下10度,数十台重型机械呼啸驶过,大地仿佛都在颤抖。

疫情期间史亚军指导小汤山工地施工(右)

疫情期间史亚军冒大雪施工(中)

疫情期间史亚军在工地指导工作(中)

在施工现场,史亚军作为共产党员和现场指挥长,一直坚守在第一线。施工现场条件艰苦,没有办公室,累得实在不行了,他就去指挥车里眯一会儿,然后接着干。很多次,他错过了饭点儿,来不及吃上一口热乎饭,就泡方便面对付一下……“早一分钟完工,就早一分钟做好准备。”看似普通的道路施工任务,史亚军深知其中的特殊意义。

史亚军陪同工友连续奋战两个昼夜,终于在46小时后安全顺利地打通了一条长341米、宽7米的应急道路,为缩短整个工期贡献了26个小时,道路标准也比上级要求更高,彰显了北京市政铁军风范。

史亚军在组织好施工力量的同时,从没有放松对安全的要求。史亚军说,工地施工高峰期有几十家单位的1万5千名人员在现场作业,各单位之间存在交叉作业,防疫、安全管理的压力很大。他要求,入场安全培训丝毫不能马虎,早晚班交接班必须由安全总监强调安全措施,绝不能打乱仗。施工高峰期,他所负责的道路施工工地上的管理人员比工人还要多,分片区24小时轮班盯住现场,紧紧抓牢现场安全管理。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市政四公司无一例工伤事故和感染病例,出色完成了施工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企要勇于扛起肩上的重任,不辜负社会对我们的期望。”其实这已经不是史亚军第一次冲锋陷阵战斗在施工第一线了。在国庆50周年保障、玉树援建等急难险重建设任务的现场都能看见他的身影。他雷厉风行,满腔热血,扛起了一个市政建设者肩上的重任。

他讲实干,让“人人管安全”不再是一句口号

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为北京市第四市政工程公司,成立于1956年,于2000年7月改制。史亚军1999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施工技术员,从那时起,安全就成了他的工作信条。

史亚军日常工作照(中)

“我虽然不是学安全出身的,但在建筑施工行业,技术员本身就是安全员,技术和安全密不可分。”史亚军说,因为目睹过违章作业造成惨烈的事故,他始终认为安全是一条红线、高压线、生命线,绝不可逾越。

21年过去了,他先后任职项目施工技术员、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理念贯穿了他的职业生涯。

2011年,史亚军成为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后,结合多年在工作实践中的思考,他决心带领市政四公司在安全管理上登上一个新台阶。

他认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要有体系、有机构、有人员,抓住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他从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入手,先后督促、指导公司修订了几十项规章制度,为新中标项目设立项目安全总监,重新梳理岗位清单,为全员制定安全岗位公示牌,对安全生产顶层设计进行战略性长远规划。他还主持编制了公司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图集,实现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统一性和完整性。

在史亚军的带领下,2016年,市政四公司获得交通部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单位,同年被北京市住建委评为安全标准化优良企业。

标准化达标让公司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让史亚军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2015年的一堂关于安全文化的培训课程为他打开了新的思路。

为什么在有的企业“人人管安全”只是一句口号,而没有落地?在史亚军看来,如果这家企业在人才培养、岗位晋升、创新奖励等制度设计上没有考虑安全的因素,说明安全理念没有深入人心,那么这句话只能是一句口号。要改变这种情况,就要借助安全文化润物无声、抵达人心的力量。

从2015年开始,史亚军主持编写了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和实施规范方案,并实施相应规划,先后参与创建北京市和国家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编制员工安全文化手册等多项工作,并通过抓项目经理这个“关键人物”,在公司数次安委会例会上给他们进行培训。

用安全文化管理企业,成为公司员工安全和幸福指数领先的典范是公司的安全愿景。愿景已定,还须长抓不懈。经过短短一年时间,2015年,市政四公司被评为北京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2018年,被评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而且是北京市仅有的4家企业中唯一一家建筑施工企业。史亚军踏实细致的工作,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让“人人管安全”不只是一句口号。

他谋创新,增添安全在企业中的分量

一个企业需要好的带头人。公司不定期组织专项检查,史亚军总能带头参与其中,经常以“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基层检查指导,对基层实际情况了如指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赋予安全管理人员“内部执法权”、增加其话语权,便是他基于现实考量作出的决定。

史亚军在公司考察(右)

史亚军说,在每个施工项目中,施工员和安全员是两个重要岗位,两个岗位本是平级关系,但这种关系总会导致现实中出现“生产重于安全,还是安全重于生产”的较量。

一次安全总监和项目生产副经理的争吵让史亚军至今记忆深刻。原来,市政四公司曾有一个项目正处于深基坑开挖阶段,安全总监发现基坑支护存在重大隐患,建议叫停施工立即整改,但项目生产副经理以工期紧张为由拒绝整改,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居然一直找到史亚军这里“打官司”评理。

在奉行安全至上的史亚军看来,整改隐患显然是首要任务,不由分说地为安全总监撑腰,但他由此想到,应该提高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的话语权,给予他们发现隐患直接处罚的权利,制定相关制度,确立“安全”的绝对优先权。

“安全员的职责不是排查隐患、整改隐患,他们管的不是隐患,而是人员和体系落实情况。”史亚军对于安全员的理解非常到位、深刻,也促使这项制度在公司顺利推行,自此再没有出现争辩生产和安全孰轻孰重的问题。

据了解,市政四公司目前在施项目大小有400多个,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管理好这些项目不是一件容易事。但有这样一位支持安全工作,打造安全文化氛围,提高管理水平的带头人,市政四公司在近年安全领域取得了诸多荣誉。公司所属工程项目多次获得省市级绿色安全工地以及样板工地和国家级AAA工地等称号。同时史亚军同志也先后多次被授予北京市政工程优秀项目经理称号和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朋友的眼中,史亚军是一个做事认真、严谨、细致的人。他用自己的热忱和坚持换来了今天的成绩,为市政人树立了努力奋进的榜样。史亚军说,安全是企业的命脉,不出事故就是企业最大的利益,将安全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