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诺敏: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人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诺敏

一、人物介绍

诺敏,女,1978年2月出生,石景山区八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助理。

诺敏扎根基层15年,承担着2万余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慢病建档、上门体检、公益讲座样样不落,还因洞察准确处理及时挽救多名老者生命。疫情中她成立了8支24小时应急小分队为数千名健康监测人员医疗服务,传播知识解疑释惑安抚情绪,成为社区的健康依赖。

二、主要事迹

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人

诺敏,女,1978年2月出生,无党派人士,现任石景山区八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助理。2017年获首都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诺敏扎根基层15年,是一名社区认可的全科医生。十几年来,她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管辖三个社区,辖区常住居民2万余人,承载着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多项繁重的任务。她严格执行诊疗常规和操作规程,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位病人。她承担着多项公共卫生服务,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慢性病管理,定期随访、宣教,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控制并发症发生;为辖区居民提供家医签约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管理,组织参与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常常为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上门体检;定期组织开展健康大讲堂等公益活动,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和防病治病知识。

针对居民提出的健康知识需求,诺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她总是认真准备、亲自制作课件,为了保障幻灯科学准确、生动鲜明,多少个夜晚,她在电脑前查阅资料、废寝忘食。2017年结核病防治日那天是个乍暖还寒的初春日子,下着瓢泼大雨,因为约定了时间,诺敏骑着自行车,带着宣教材料,冒着大雨赶到了会场,衣服裤子全都打湿了,依然带着满腔的热忱为居民宣传结核病的知识,不厌其烦地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当听到叔叔阿姨们错误的理念有所转变,她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她所在的辖区就有这样一对老人,段大爷和侯大妈年逾八旬,身患多种慢性病,几年前又痛失唯一的爱子,成为了失独家庭,常年的疾病困扰加之精神打击,使段大爷的病情越来越重,精神状况也变得很差。得知这种情况,诺大夫带领家医团队主动为二老提供了签约服务,定期上门巡诊了解病情、指导用药、精神安慰,每年还会为二老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现在老人病情得到控制,情绪也趋于稳定了,大爷大妈亲切地握着诺敏的手说:“是你们的服务让我们感到了党的温暖!”

诺敏与签约患者亲切交谈

诺敏为行动不便老年患者进行出诊服务

“您坐下,我再给您看看”是诺敏医生的口头禅,这句话她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不论是熟悉病情的老病人,还是新来的陌生患者,她都会仔细地检查病情,唯恐会漏下什么,问她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她说,不麻烦,对病人负责是我们应该做的。正是这种负责,使她在这个基层的小诊所及时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病情。

2012年的一天,诺敏医生正像平时一样在站里接诊,辖区居民康大爷来到了站里,要求取降压药。见他面色苍白额头还挂着汗珠,她立即询问大爷有无胸闷胸痛等不适感,大爷都予以否认,并拒绝了她提出的做心电图的建议。几经询问,她得知这位患者有糖尿病病史多年,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诺敏医生判断老人病情比较危重,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后果,便立即为他进行了心电图检查。果然不出她所料,患者是“急性前壁心梗”,即刻嘱卧床、吸氧、开放静脉通路,同时拨打了120,并帮助转送了患者。后得知该患者急诊实施了冠脉支架术,转危为安。老人在出院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做了一面锦旗送到了站里。通过这件事,作为团队长的诺敏医生与康大爷建立了长期的联系,并帮他建立了家庭健康档案,了解大爷的身体情况、居住情况,生活情况,把康大爷纳入了慢性病管理对象,利用康大爷就诊机会,向其讲述防病治病知识,通过电话与康大爷保持长期联系。这些工作不仅使康大爷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更重要的是康大爷的保健意识提高了,疾病自我管理能力提高了,生活质量提高了。用康大爷的一句话来说,诺医生对我们负责,我们放心。

2016年的一天,社区居民刘阿姨来到了卫生站,要求开“速效救心丸”。诺敏通过询问病史、物理检查以及心电图检查,根据病史特征进行判断,发现这位患者的病情并不符合“冠心病、心绞痛”的诊断,反而高度怀疑患有“带状疱疹”的可能,并告知了这位患者。可刘阿姨却说:“不可能吧,一定是心脏出了问题你看不出来。”之后她又辗转几家医院做了进一步检查,几天后回到了社区站里,面带愧疚和感激的神情,撩起衣服,让医生看了她腰腹部散在的疱疹,说道:“诺医生,您说的真对,果然是带状疱疹,之前还怀疑过您,真对不住啦。”诺医生却还是那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诺敏在工作中总是身先士卒、不畏困难。在2017年4月的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和2019年6月的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中,为了信息系统能够顺利切换,保证第二日正式开诊后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她连续48小时不离工作岗位,随着凌晨数据切换,立即进行各项维护和测试,及时处理出现的各种故障,保证了第二天系统运行平稳,没有影响群众就医。医改以来,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量剧增,居民需求不断提高,她任劳任怨、以身作则,积极改善站内环境,并定期对全站职工进行培训教育、规范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和获得感。

诺敏为中心医务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培训

诺敏来到下属卫生站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诺敏来到下属站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打破了节日的喜庆,举国上下共抗疫情。诺敏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所在辖区的联防联控工作,作为中心主任助理的她担任了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副组长。她积极与所在街道对接,制定工作方案流程,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并带领中心和下属社区站成立了8支24小时应急小分队,承担起辖区数千名健康监测人员的医疗服务、数十名密接人员的流调和涉疫情生活垃圾的处理任务。她统筹协调,把各项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并且以身作则,除了担任指挥员还加入小分队参加值守。工作之余,她从没有忘记自己的签约居民,通过微信群宣传疫病防控知识,时刻与自己的签约居民保持通讯联系,解疑释惑,缓解了他们的焦虑情绪。

她常常跟同事说:“社区医生不同于大医院的医生,见到的病例少、疑难重症少,更应该不失时机地提升业务能力,因为我们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保持警醒,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病患,造成漏诊误诊。”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和患者,她利用业余时间加强业务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不断的进取成就了优异的成绩:2013年被评选为北京市“十百千”社区卫生人才千名骨干;2014年通过考试并取得了健康管理师3级证书;2015年参加北京市石景山区社区卫生人员岗位练兵比赛荣获第一名的成绩,并于同年获“双十人才”称号,同年8月参加石景山区中医医院和八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年骨干医师评比活动,以理论和技能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中青年骨干医师称号”;2016年参加石景山区社区卫生岗位练兵比赛获一等奖,并获“石景山区社区卫生岗位技术标兵”称号;2016年获北京市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城市全科组个人竞赛二等奖,并获北京市“基层卫生技术标兵”称号;2017年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并于同年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年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届医师节荣获“新秀医师”称号;2019年3月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9年5月被“家医签约·百城巡讲”项目组评选为“最美家庭医生”;2019年7月获北京市第二届临床药物治疗大会基层合理用药大赛一等奖,光荣当选北京市第十四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