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李震:推动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李震

一、人物介绍

李震,男,1982年12月出生,中环创新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大学刚毕业李震就投身环保,成为推动垃圾分类的先行者。17年来,公司创建示范小区、开展垃圾运输业务、成为“两网融合”试点;2017年自主研发出一站式大件垃圾处理终端设备,服务人口近120万人。他研制的分类回收房、精细化垃圾处理方法等获国家创新专利。

二、主要事迹

推动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李震,男,1982年出生,年少时即赴美国学习,成年后回国。2003年起从事环保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作,现任中环创新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他带领着年轻的管理团队和几百名一线员工,为北京市多个街乡提供垃圾分类、清运、大件垃圾一站式处理、垃圾就地处理等业务。他争做城市循环经济的先行者,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城市,为北京城市的美好环境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10多年前,大学刚刚毕业的李震选择从事通讯行业,工作光鲜、收入不菲。但他随后却放弃了高收入,转行到了环保固废行业。这一转变,缘起于他无意间看到的一个场景。有一次,看到环卫工人冒着脏臭,从小山似的垃圾堆里翻捡“废品”,他就开始琢磨:“如果能借鉴外国经验,垃圾转运前进行精细化分类就好了!”就这样他决定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环保固废处理工作上,以再生资源为切入口,做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事情。这个想法,让李震确信自己找到了事业的新方向。

说干就干。这一年,李震带领团队与劲松的富顿中心建立合作关系,试行分类回收生活垃圾,这是北京市最早一批系统进行垃圾分类回收的试点项目。随后又进入了富力城、百环家园等社区,入户宣讲、示范引导、推广垃圾分类,每天的工作辛苦又充实。

那时候人们还没有垃圾分类的概念,分类工作开展非常艰辛,居民也不认同垃圾需要分类,原先扒垃圾箱的拾荒人来捣乱,抢地盘,言语威胁……但李震都坚持了下来。“垃圾分类利国利民,能让更多的人享受清洁的生活环境,我梦想,我骄傲!”

8年来,公司在李震的带领下在垃圾分类领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他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垃圾分类已渐入人心,并得到践行。

2017年3月向住建部领导介绍劲松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工作情况

2017年5月向北京市人大介绍工作情况

2011年,李震带领公司进驻劲松街道,在劲松五区设立垃圾分类试点,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14年,与国内知名道路运输企业合作,开展垃圾运输业务;2016年,公司与首创集团合作成立合资企业,研发智能化数据系统;2017年,李震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一站式大件垃圾处理终端设备;2018年,劲松街道成为朝阳区首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并圆满完成创建工作。在北京市、朝阳区城管委和街道办事处的各级领导支持下,李震的“绿色梦想”正一步步实现:他研制的一站式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房——“绿馨小屋”、精细化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方法、一站式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方法、大件垃圾处理设备等获得了国家创新专利;他还带头编写了“变废为宝”宣传册,为北京市垃圾分类政策制定提供专家建议,设计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兑换积分的“双积分”政策;在劲松形成了“干湿分离”“定时定点”投放的垃圾分类收集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设计垃圾分类小程序,帮居民养成了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如今,李震创办的中环创新,在北京市的垃圾分类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项目遍布劲松、展览路、西长安街、望京、东坝、孙河、常营、建国门、交道口、紫竹院、八里庄、将台等10多个街乡,服务人口近120万。

为朝阳区43个街乡做垃圾分类知识讲座

朝阳区公益组织萤火虫环保大讲堂启动活动

向朝阳区领导汇报垃圾分类可降解垃圾袋相关情况

随着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全国46个城市纷纷开展起来。首都北京作为国家的政治、文化中心,一直秉承首善标准,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垃圾分类的政策要求。2019年,北京市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李震带领的中环创新团队为此项目做了大量调研、实操工作,像劲松街道、西长安街街道、麦子店街道等,均在中环创新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创建任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李震带领团队勇担责任,一刻不停地奋战在一线岗位上。在以往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又承担起了社区的消杀工作,并安排转运处理社区封闭管理期间产生的大量泡沫垃圾,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安全。五一前夕,正值《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新规实施,李震带领团队又进入到如火如荼的培训指导工作中,实地指导桶站设置,宣传分类知识,帮助项目区域内的单位和个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新规要求。

李震带领丰富经验的管理团队和六百余名的一线员工,秉承微笑、敬业、执着、肯干的中环精神服务首都绿色发展,争做城市循环经济的先行者,将绿色、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传达给每一位居民,致力于将垃圾分类内化为居民的一种习惯,积极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用无数个日夜守护城市的一片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