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刘秀英:巾帼书记带村民走上富足路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刘秀英

一、人物介绍

刘秀英,女,1958年5月出生,怀柔区渤海镇三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她带领村民铺路修桥治水通电话,她引进纸皮核桃树发展种植业,她请来技术人员指导板栗产量高三成,她组织技能培训引导村民搞民俗旅游,她修停车场建无害化公厕垃圾消纳场,她成立经济合作社;25年间三岔村山川富美人均收入增至26000元,新农村建设已全都完成。

二、主要事迹

巾帼书记带村民走上富足路

刘秀英,女,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5月出生,现任怀柔区三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1995年上任担任村主任,直到现在已经25年,始终任劳任怨为这个山村发展冲锋在前。在她的带领下,三岔村人铺路修桥,改善生活环境;发展民俗旅游,促进农民增收;引进项目,拓展发展空间;护林治水,打造富美山川;合理规划,共建美丽新村。三岔村从不起眼的小山村变为如今人均年收入26000元的新农村。

当新冠疫情来袭,62岁的刘秀英仍然一往无前、无私付出,带领全村人一起与疫魔对抗,组建“娘子军”,英勇投身抗疫一线,为巾帼英雄的篇章又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刘秀英历任区、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曾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巾帼十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渤海镇三岔村地处怀柔区西部深山区,自然环境优美,但过去十分贫困。1976年,刘秀英初中毕业,一边学习医术,一边在村里做接生员供养家庭。当时三岔村里医疗卫生环境简陋,只有刘秀英这一个接生员,每有产妇快到预产期,刘秀英一个月都不敢出村,时刻准备接生,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刘秀英的细心负责,赢得了三岔村乡亲们的信任。1995年,刘秀英被乡亲们选为村主任,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从此开始了25年的艰苦奋斗。

成为了村干部,刘秀英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路。最早三岔村只有一条通往山外的土路,为了加宽路面能让汽车通行,除了开会和外出办事,刘秀英总是早出晚归,同男壮劳力一样搬100多斤重的大石头,中午迎着山风吃馒头就咸菜、喝自带的凉开水。1998年6月刘秀英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三岔村也迎来丰收的季节,野生油栗、核桃、山杏、山枣压得树枝“不堪重负”。然而特大山洪冲垮了三岔村出山的土路,刘秀英带领村民推着小推车日夜抢修,直修了两个多月,收成迟迟运不出去。那时刘秀英立下誓言:不修出一条柏油路,誓不罢休!没有资金,刘秀英和村干部四处奔走了两年多,筹得60万元的修路款;去镇里取炸药时天降大雪,刘秀英就把受不得潮的雷管揣在怀里,用手抱导火索;炮眼被大雪堵上了,刘秀英带着大家用铁丝捅,用火钩子勾,甚至用小勺子一点点往外掏。就是凭着这样的劲头,刘秀英带领村民不仅修好了出山路,还给村里铺上了水泥路、通上了电话、架起了桥梁。

为了带领乡亲们致富,刘秀英绞尽了脑汁,第一个妙招就是大力发展种植业。通过市场调研,结合三岔村自然环境,刘秀英带领村民从门头沟引进纸皮核桃4000株。种植后,她又多次邀请区、镇林业站的技术人员给予技术指导,提高成活率。板栗是三岔村的支柱产业,但是管理水平相对较低,基本属于靠天吃饭。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刘秀英多次组织果农参加果树管理培训班,村里的板栗产量一下涨了上去。为了提高村里各类果树产量,刘秀英又带领村委会为果农搞优质接穗,让三岔村的种植业全面开花。

刘秀英日常工作记录

成立经济合作社,是刘秀英第二个妙招。种植业是三岔村的重要收入来源,几乎家家搞种植,但是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有些老弱病残甚至无力管理、靠天吃饭。刘秀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2012年开始,刘秀英组织村委会义务为种植户服务,帮各家把收成运输、出售,并统计各家的产量和收入情况。经过近三年统计、算账,写了不下30个笔记本,到2014年,刘秀英全面掌握了全村种植户的基本情况。所有数据显示,优化管理已经迫在眉睫。刘秀英提出成立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三岔村的种植业。起初有些村民不理解,刘秀英就摆数据、讲道理,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最终全村种植户集体入社,许多因身体不好无力照顾果树的村民得到了解放,规范管理下种植户的平均收入进一步提高。

三岔村四面环山,草木茂盛,空气新鲜。村中三股泉水涌流不断,泉水清澈微甘,冬季水温11℃,愈是天冷便愈见水气氤氲。明长城就在村后不远处,适宜人们登高怀古,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意境。如此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民俗接待可谓得天独厚。2003年起,刘秀英开始引导村民搞民俗接待。一开始,大多数村民并不认可,尽管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真正动心的却寥寥无几。为了调动乡亲们的积极性,刘秀英想的办法可真不少:组织村民参观学习,哪里先进去哪里,让乡亲们看到民俗接待的切实收益;组织村民参加各类民俗技能培训班,让村民提高技能、开阔视野、增强信心;大搞旅游附属设施的建设,拓宽路面、修停车场、建无害化公厕和垃圾池;拿出自己的工资,争取贷款,作为启动资金;制定优惠政策,奖励优秀民俗户。三岔村的民俗接待就是这样开始的,多年努力下,如今,三岔村每年平均接待海内外游客数万人次,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为了给村民创收,刘秀英与村干部还努力寻求各种途径与有意单位签订荒山租赁合同。通过努力,不仅赢得了众多单位的青睐,更引进中德合资项目这一怀柔区重点森林建设项目,拓宽了三岔村劳动力就业渠道,仅此一项就提高年人均收入千余元。

刘秀英为村民发放用品

刘秀英不辞辛劳带领三岔村民埋头苦干,一步步完善科学发展理念,把三岔村引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1995年三岔村人年均收入仅为720元,2004年达到6400元,2008年人年均收入超过10000元,2010年达到14500元,2019年已达26000元,到2020年三岔村的低保户和低收入群体仅剩4人,基本达到了全村共同富裕。

让三岔村永保绿水青山

作为三岔村25年的领头人,刘秀英非常清楚,勤劳是三岔村发展的软件条件,秀美的山川才是三岔村致富的硬件条件,村里搞种植、搞民俗接待、引进项目全都离不开三岔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保环境就是促发展。

严格落实退耕还林,是刘秀英在任期间做的一件大事。怀柔区自2000年开始施行退耕还林,到2004年结束。为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自2008年至2015年实施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建设项目。在刘秀英看来,退耕还林简直是为三岔村量身定做的。只因三岔村地处山区,耕地分布零散,农作物产量也不高,三岔村民主要收入就是靠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栗子树和果树。退耕还林既能扩大种植面积又能享受国家补贴,刘秀英铆足了劲儿把政策落到了实处。村里所有人家的退耕还林刘秀英都亲自把关,种什么树、种多少树、怎么种她都要过问,不达标绝不答应。到今天,三岔村已经没有一亩耕地,全村漫山遍野绿意盎然,宛如世外桃源,村民平均每人每年领取的公益林补贴近5000元。

刘秀英主持召开村民议事会

三岔村的集体泥石流搬迁和新农村改造,是刘秀英近几年一直在忙碌的事。2015年,三岔村启动泥石流搬迁,凡是搬迁的每人补助23000元,老房子还能作价获得补贴。在刘秀英看来,这是搞新农村的大好机会。三岔村几乎家家户户搞民俗接待,借助搬迁,规划好村子布局、建好新房,对发展大大有利。为了让村民们了解政策,刘秀英挨家挨户走访,35天开了67个会来讲解政策、商量计划,期间累得休克了几次,嗓子也累出了病做了手术。那时刘秀英已经年近60,依然那样没日没夜地工作,儿子儿媳其实都不赞同,但刘秀英却有不把工作干成不罢休的劲头,直到搬迁规划初步完成,她才松了口气。到2019年,三岔村新农村建设全部完成,一座座精致小楼依山傍水地优美排列,家家户户门口都通着柏油路,电线全部埋到了地下,三岔村成了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清扫垃圾

让疫情走不进三岔村口

疫情爆发之初,村里的泥石流搬迁工程刚刚完成,但广播设施还没来得及安装,62岁的刘秀英只能拿着喇叭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护,一天几遍下来,嗓子喊哑了,第二天她依然继续宣传。

刘秀英参与疫情防控

刘秀英参与疫情防控

刘秀英参与疫情防控

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自疫情出现以来,刘秀英就在村里组织起了一支平均年龄53岁的“娘子军”,作为机动力量,活跃在三岔村抗疫前线。渤海镇在通往西北部五个山村的必经之路响水湖路口设置了联防联控监测点,需要各村派人轮班值守,刘秀英毫不犹豫主动带领村里的“娘子军”前往守护进山大门,担负起了保境安民的职责。刘秀英还带领娘子军在村口值班,没有专门的值班室,刘秀英便把村口的一间旧仓库改造成值岗办公室,24小时派人值守,让全村百姓都睡安稳觉。刘秀英知道值班的辛苦,利用自己倒班的时间往值班室送吃送喝,姐妹们24小时吃住都在这一间小屋子里,却都毫无怨言。

三岔村主管响水湖路口的第一天,正值大雪刚结束,刘秀英白天为了开现场会、送报表,不顾道路结冰湿滑,在这条5公里的山路上往返了很多趟。晚上7点多在村里忙完工作,又拿着防寒的大衣和煮熟的鸡蛋,在夜幕中独自驾车来到响水湖路口看望值守人员。当天值班的志愿者非常感动,他说:“我其实已经打电话报了平安,就是怕路滑她还来回跑,没成想这么晚她还是又下来了。平时也是,她虽然是一名书记,但她更多的是像大姐一样给予我们最暖的关爱。我一定站好岗,不辜负书记的一片用心。”刘秀英就是这样用真心鼓舞着村民们,推动着三岔村的防疫工作。半年以来,刘秀英活跃在三岔村抗疫一线,带领村民把疫情挡在了村外。

作为三岔村妇女主任,刘秀英在妇女工作中兢兢业业,几年来获得区镇好评,载誉无数。在担任区、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期间,刘秀英更将眼界放宽,以全区、全镇的全局观纵览新农村建设,为区镇决策决议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意见。尤其在农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农村、农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她多次联名提出建议,使得农民关心的大多问题能够得到更快的解决,尽职尽责地履行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深得好评。

行医救人,做村干部带村民致富,匆匆数十年,刘秀英把大爱献给了深山中的三岔村,三岔村如今的美丽富饶是她的勋章,乡亲们全票选举的信任给她力量。62岁的刘秀英精力充沛,并不显老,按她的话说:“乡亲们还让我干,我就不能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