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刘琛:讲好中国故事 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刘琛

一、人物介绍

刘琛,女,1971年7月出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主持2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的刘琛,为4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作专题报告,在法国世界政策大会、中国国际和平论坛等多次担任唯一女性主旨发言人。疫情期间她在美加印巴等国家媒体发声、与20余国读者交流增进互信。热心公益的她还辅导西部多地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教学改革。

二、主要事迹

讲好中国故事 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刘琛,女,197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博士、哈佛大学文理学院博士后、肯尼迪学院梅森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提名美国哈佛大学梅森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高层次人才、北京外国语大学卓越学术带头人,入选首都统一战线理论专家服务团及顺义梧桐工程。任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特聘专家、中国加拿大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学双语研究会副会长。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长期从事中国国际发展区域国别研究,包括人文交流、国际冲突与合作、全球治理、组织变化、国际人才社区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社科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国家发改委、北京社科规划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英文专著在斯普林格出版,积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任世界政策大会等主旨发言人,为4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作专题报告;主持完成顺义国际人才社区规划课题,个人事迹入选学习强国。疫情期间,她在美、英、印、巴等国家主流媒体发文,为中国发声,获高度肯定。

主动发声,向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在国际上针对涉华焦点,笔耕不辍、积极发声,努力增进中外互信。直面问题,在关键时间节点,在美国、英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等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发表多篇中英文文章,积极为中国“抗疫”发声。通过大量的线上互动,回答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近20个国家读者的提问,因为时差等困难,经常工作至清晨,让更多的国际人士了解到真实的中国“抗疫”故事。

发挥国际研究优势,全面服务国内疫情防控决策。针对国内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的重点难点,在《北京日报》等发表关于“抗疫”的公共政策与国际合作的论文,入选学习强国;撰写专报,提供的政策建议被中央、北京市等有关部门采纳,获高度肯定。

下沉一线,作为社区居民代表、妇联执委,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主动申请志愿服务社区一线工作。以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管理的国内外经验为主要内容,多次对社区一线防控志愿者开展培训,提高志愿者们疫情防控实操能力。协助社区制定疫情防控工作计划,突出北京社区疫情防控的国际视野与规范。作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特聘专家、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的专家,专门针对疫情防控社区工作的国际化,做好社区防控政策宣传等问题,建言献策,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抗疫”一线发光发热。

建言献策,全面服务北京国际发展

紧密围绕国家和首都国际发展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开展专题攻关,提出国际力概念。聚焦国际力涵养与提升,为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统战部、市教工委、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金融服务局、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妇联、市文联以及顺义、海淀、西城、密云等八个区作专题报告数十场,听众逾千人,受到这些单位的赞扬,在效果评估中名列前茅。

重点针对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开展攻关。主持顺义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规划课题,为顺义加强国外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引进、向世界讲好顺义故事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课题在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应用于顺义国际人才社区中长期规划,获北京市人才局肯定。深入一线,为顺义区宣传部、团委、临空经济区等作专题报告。撰写中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论文,发表于科技部《中国科技》、中国外文局《今日中国》等,推广北京经验。

刘琛入选顺义梧桐工程

潜心研究,架起中外交流的文化桥梁

聚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深耕近20载。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哈佛等世界一流大学和国际智库合作组建跨国、跨学科、跨领域团队,协同创新,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服务国家急需,多项建议切实转化为实际政策。积极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创办“北外-哈佛论坛”“一带一路:全球治理与文化智慧”等国际论坛,为“一带一路”近40个国家代表团作报告,在法国世界政策大会、韩国世界知识论坛、中美二轨对话、哈佛大学亚洲区域合作国际会议、中国国际和平论坛、亚信金融峰会等重要国际会议,担任主旨发言人,帮助世界更加全面地了解“一带一路”建设,了解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行动。应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西班牙、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大学或研究机构邀请任学术顾问,通过学术合作,搭建中外人文交流的桥梁。开创多种形式的中外青年学术交流活动,为推进未来领袖们的交流与合作创造平台。

创办北外—哈佛“面向未来的教师”发展研讨会

刘琛与一带一路国家代表团合影

刘琛在法国世界政策大会做“中国走向全球化”主旨发言

刘琛在亚洲合作与区域安全国际会议做主旨发言

刘琛在亚洲合作与区域安全国际会议合影

组织的活动被《中国妇女报》、央视、中国教育台、新华社以及美《侨报》、印《斯坦时报》、韩《每日经济》等专题报道。个人事迹入选学习强国。

出版专著5部,论文近百篇,主编丛书2套系。多篇论文入选学习强国、被《求是》(英文)、《新华文摘》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转载。获奖包括: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北京市调研报告一等奖、北京市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奖;加拿大驻华使馆中国加拿大研究优秀课题奖;马来西亚Myung Seok Park Best Paper Award等。专著入选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推荐书目,主编报告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图书馆等收藏。

专著China’s Going Global since the 1978 Reform and Opening up: Review and Assessment由国际著名出版社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软实力”概念提出者约瑟夫·奈教授,美国前代理国务卿、著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理查德·库柏(Richard Cooper)教授,加拿大自由党前主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前总干事唐纳德·约翰斯顿爵士(Honorable Donald Johnston)等政要和国际知名学者作序。

刘琛与导师、著名经济学家Richard Cooper合影

立德树人,以科研促教学,培养新型国际化人才

围绕当前国家“新文科”建设,开展教学改革,提出培养“爱国情怀、国际视野、文化智慧”的新型国际化人才理念。任QS世界大学排名国际评委,主持完成北京市国际化人才教改项目,带领中青年教师出版《全球化:英语教学系列教材》。教学成果显著,指导学生获“寻找青春榜样”优秀大学生等多项国内外荣誉,多次获教学优秀奖,课程评估获100分好成绩。

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热心公益教育,支持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任教育部国培计划授课专家,深入一线,辅导当地中小学教师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提出“让每一个孩子的未来都是世界地图”的愿景。支持东北工业基地教育,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级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