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刘景院:为重症患者点燃生命之光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刘景院

一、人物介绍

刘景院,男,1969年9月出生,北京地坛医院ICU主任。

刘景院从事传染病救治27年,出色完成了SARS、甲流、禽流感等历次重大疫情的应急任务。从接诊新冠第一例患者开始他始终坚守一线,坚持将前沿研究成果与具体临床案例结合确定诊疗方案;至第一波病例清零医院共收治新冠患者272人,救治成功率高达99.6%、医务人员零感染。

二、主要事迹

为重症患者点燃生命之光

刘景院,男,汉族,1969年9月出生,医学硕士,主任医师,群众,1993年8月参加工作,2008年3月至今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危重症医学科(ICU)主任。该同志从事传染病救治27年,擅长重症医学和传染病危重症救治,尤其在近年的手足口、H1N1、H7N9、MERS、鼠疫等重大疫情中,带领科室人员从容应对,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应急任务。2003年SARS肆虐,ICU收治的是最重和传染性最大的病人,他奋战在救治第一线;2009年甲型H1N1流感全球暴发,医院收治重症患者多达121例,刘景院又一次冲在了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的第一线;作为医院第一个承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任务的科室,接到任务至今,刘景院及团队一直在连续作战,始终坚守在一线,带领科室同志学习诊疗方案,详尽分析患者病情,及时调整治疗方案,检查人员防护情况,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曾荣获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特殊战线上的突击队长

如果说传染病防治是一个特殊战线,那么从事传染病危重症救治的医护人员就是特殊战线上的突击队。不论麻疹、流脑、甲流、狂犬病,还是霍乱、艾滋病、SARS、甲流感、禽流感,只要是危及患者生命的危重症,刘景院所在的ICU团队啃的都是最硬的骨头。作为医院ICU的第一个住院医生,刘景院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二十几年如一日,敬业奉献。2003年SARS肆虐,ICU收治的是最重和传染性最大的病人,刘景院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生,奋战在SARS救治第一线,是医院在一线工作时间最长的医生之一;2009年甲型H1N1流感全球暴发,医院收治了796例患者,其中重症患者达121例,刘景院及ICU团队又一次冲在了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的第一线;2014年6月6日,北京市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危重症患者、74岁的老爷子出院时,用“华佗再世,扁鹊重现”八个大字表达了对ICU医护人员的赞誉,这一生命奇迹正是刘景院带领医护团队经过4个月的不懈努力创造的。

刘景院转运甲流病人

刘景院为H7N9患者进行治疗

刘景院为黄热病患者查体

班主任不认识的学生家长

刘景院的妻子负责医院疾控处工作,由于夫妻二人的工作性质,对于孩子的陪伴少之又少。一次,刘景院的儿子放学忘了拿钥匙,希望爸爸下班后早点儿回家。但一位患者的病情突然发生了变化,刘景院立即调整治疗方案、组织抢救,病人得救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这时,他才想起孩子还进不去家门。在刘景院的生活中,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作为父亲,每每谈起儿子,刘景院言语中包含着无尽的爱和愧疚,“作为父亲,我是极不称职的,参加孩子家长会时,班主任都不认识我,反复确认才证实我的身份。”作为同事,熟悉刘景院的人都知道,虽然他话不多,但只要有他在,大家都特别的放心。可以说,ICU是全院各兄弟科室的定海神针!

从一个战场走向另一个战场

作为医院第一个承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任务的科室,接到任务时,科室刚刚完成鼠疫疫情,并正在承担重症流感和其他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医护人员一直在连续作战,新型肺炎无疑是给他们的又一次重大考验。但疫情就是命令,就是冲锋号。长期承担着传染病重症患者的救治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的应对工作,刘景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但即便如此,他仍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从接诊第一例患者开始,始终坚守在一线;在研究疫情特点、疾病特征、患者病情、制定治疗方案等过程中,他坚持将前沿研究成果与具体临床实践有机结合来制定诊疗方案,确保患者救治成功率和科室人员零感染。恰逢春节,夫妻二人双双上岗值守。关键时刻,他舍小家顾大家,率先垂范,鼓舞着大家每个人都跟着上。在一线工作的每个日日夜夜,他关注的是疫情的变化、病人的情况、同事的安危,却从不和他人提及自己的辛苦和付出,总是说:“这些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是什么拿出来炫耀的资本!成功救活一名患者,最终战胜疫情才是分量最重的承诺。”直至第一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北京地坛医院一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72人,救治成功率高达99.6%,并保证了所有医务人员零感染。

刘景院带领全科人员探讨新冠病例

刘景院向护士们交代患者病情观察及护理要点

2020年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地坛医院,视频连线了正在病房值班的医务人员。“我们有三分之一的医务人员都在2003年参加过抗击SARS疫情,大家既有经验也有能力,我们有信心为患者提供好的医疗服务,努力降低病死率!”刘景院通过视频向总书记汇报。由于前一天夜里刚刚抢救了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他的声音有些沙哑,但难掩激动。在他身上,是无数地坛人的缩影,时刻体现着地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