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林长青:15昼夜研发出“筛查利器”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林长青

一、人物介绍

林长青,男,1976年9月出生,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疫情初起渐趋严峻时,核酸检测平均用时120分钟不能满足快速筛查需要;林长青率30余名从全国各地返回的研发骨干昼夜奋战15天,终于在2月初率先研发出15分钟即出结果的检测试剂,并迅速在火神山医院和中部战区医院投入使用,成为支撑一线筛查病例的重要武器。

二、主要事迹

15昼夜研发出“筛查利器”

林长青,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春节期间,他放弃回家团聚,带领30余名从全国各地返回热景生物的研发科研骨干和技术专家,夜以继日仅用了15天,于2月初在国内率先研发出用于检测和甄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检测试剂,仅15分钟就能快速得出检测结果,并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和中部战区医院开展投入使用,成为支撑一线抗击疫情、筛查疑似病例工作的重要武器。

199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生化专业的林长青,是一位从实验室走出来的工程师创业者,于2005年创立了热景生物。作为一家聚焦生物医药领域体外诊断(IVD)方向的高新技术企业,热景生物一直聚焦医学与公共安全检测领域产品的创新与产业化,2019年9月作为全国第一家体外诊断行业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1月20日,新华社正式发布《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国内疫情形势逐渐严峻,政府提出“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的工作要求。

当时,市面上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断方法均为病毒核酸检测,需要在专业的PCR实验室进行,平均检测时间为120分钟。疫情防控急需快速、简易筛查感染者的诊断试剂盒,其研发迫在眉睫。作为从事体外诊断行业20多年的“中国体外诊断领军人物”,作为公司技术团队核心,林长青有着丰富的技术与管理经验。“虽然我们有应对SASR、埃博拉等病毒引发的传染病公共安全事件的经验,但是这次疫情特殊,尤其它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没有先例可循,时间紧迫,我们必须一切从头开始,这时候林总的丰富经验和专业技术基础成了我们的有力武器。”热景研发总监高琦博士说。

作为企业领导人,又是一名专业技术专家的林长青,在疫情发生之初,冷静分析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将病毒检测试剂的研发,从早期科研转向临床应用,研制实用、便捷、高效的检测试剂,优先保证医院单位抗击疫情急需的医疗器械供应。

吃住在公司 每天加班到后半夜

而当时处于1月底2月初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又恰逢春节假期,上下游供应链基本属于瘫痪状态。林长青带着团队,克服困难,整合自身力量,从原材料开发开始,逐步攻坚。

春节期间,国内疫情爆发初期,林长青董事长带领公司研发骨干加班加点进行试剂开发,给研发团队加油鼓劲

林长青现场指导解决试剂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大家给自己加油鼓劲

他将“爱拼才会赢”的福建人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带领着研发团队争分夺秒,一天当成两天用。林长青经常加班到下半夜,回休息室睡几个小时,继续回到实验室加班加点。从1月15日,远程指挥启动研发开始,20日团队完成核酸试剂研发,21日开始基因重组蛋白表达,22日开始免疫试剂研发,30日免疫快速试剂和酶免试剂先后研发成功。

林长青向参观领导汇报公司新冠检测试剂研发进展

与军事医学科学院联合研制抗冠试剂

全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林长青董事长亲自携带新冠检测产品前往医院进行产品临床实验

最终,2月初热景生物在国内率先研发出用于检测和甄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检测试剂,仅15分钟就能快速得出检测结果,并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和中部战区医院开始投入使用,成为支撑一线抗击疫情、筛查疑似病例工作的重要武器。

员工们为武汉加油

支援湖北疫区

在经过努力之后,热景生物所研制的上转发光免疫层析方法的抗体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获得了国家医疗器械三类批准文号。

冲锋在前的都是党员 触动了我

“科技创业 实业兴国”是林长青定下的企业宗旨。作为一名“搞技术”出身的企业管理者,他兼具务实和理想特点,“不做大官,立志做大事”,这是他从校门到创业,一路以来不变的初心。

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企业家,一直以来他对公司的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都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作为管理者他会参考党支部的意见,积极推荐优秀的党员职工参加先进评选,还会主动将优秀党员放到企业重要的岗位上培养。

1月28日,热景生物党支部全体党员收到了支部发来的《致热景生物全体党员的一封信》,研发人员高琦、郝昆、尹艳、闵微等11名党员主动请缨,放弃春节休假,回到公司。

支部书记石永沾带头坚守岗位,大家一刻不停歇地投入到高强度工作中,期间没有一人请假离开。作为“战友”的林长青都看在眼里,被各位党员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感动。

“如果我要加入一个组织,就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林长青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而这个念头,最终在疫情期间得到了一个助推力。当他看到疫情时期,国内各个领域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第一批站出来的都是党员代表,他内心触动很大;当他看到83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披挂出征时,更是备受鼓舞;当和一群热景党员同志们并肩作战时,这份加入党组织成为其中一员的热情被彻底点燃。

2月17日,经入党介绍人高琦推荐,林长青郑重地向热景生物党支部提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截至到4月份,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随着全球疫情态势发展,全球对于病毒快速诊断试剂、仪器和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标准也更加严格,林长青和团队肩上的担子没有减轻,反而更加重了,他们依然在实验室里面奋战。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正逐渐向好。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逐步向好的局势,更是坚定了大家打赢这场抗疫战的信心。”林长青说,“‘发展生物科技,造福人类健康’是我的理想,也是热景生物的使命。我们会坚定地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