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李美红:驻守社区一线 筑牢安全屏障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李美红

一、人物介绍

李美红,女,1977年1月出生,石景山区八角中里居委会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从年三十始李美红累计70多天未归家最长连续36天,小区2444户全部摸排分组建账定人定岗24小时值守“封门”管控。她成立“六人关爱小组”为外地返京和各类需帮扶人员提供后勤保障、还联系菜店扫码即可网上选菜、足不出户送菜到家,被全国妇联等评为“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

二、主要事迹

驻守社区一线 筑牢安全屏障

李美红,女,197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八角中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作为全国社区工作者代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并回答记者问。

李美红是基层“脊梁”。2006年在八角南里社区工作,2009年到八角中里社区,十一载春秋的洗礼,让她对八角中里的里里外外了如指掌。面对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产权单位多、管理难度大的典型老旧小区现状,她坚持大事做实,小事做好,细微之事做精。居民王女士说:“生活在这里,日子就像美红书记名字一样,美好、红火。”

李美红的家距她工作的社区只有不到500米的距离,但是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就奋战在抗疫一线,累计70多天未回家,最长连续36天未归家。她踏实做好基层防控工作,用脚步丈量辖区每一寸土地,用情为居民送去温暖。带领社区全体成员逐一摸排返京人员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小区封闭管理,为大门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指挥物业开展日常消毒、垃圾清运等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六人关爱小组”,为外地返京人员提供有力后勤服务保障,在社区各楼栋及主要干路张贴、悬挂宣传标语。

从2014年北京市先进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到2019年北京市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再到2020年全国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她一步一个脚印,忙碌、充实又快乐。

将“家”搬进单位 活动室变宿舍

大年三十,从街道开完会的李美红在社区工作群发消息:疫情严重,需要大家回来加班,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令她感动的是,社工们二话没说,全都带着行李来了。“我们家这16人每位拎出去,都能干一番事业,他们干活儿不惜力,一心想着服务好百姓。”李美红说的这个“家”仅有男同胞三位,被人们称为三剑客和娘子军。

社区活动室里,十来张简易折叠床、一张上下铺铁架床和一个小帐篷,中间一排是放满了资料的桌子,将休息区和就餐区隔开。“这是我们的女生宿舍。”李美红笑道:“有位睡觉打呼噜怕影响大家,在帐篷里睡。”

地上放着两个电饭锅。饭菜社工们自己做,既卫生,又省钱,做好了直接端到旁边的桌子上吃。许多防控好点子都是边吃饭,边想到的。

从寒风刺骨,到春风拂面。李美红累计70多天未归家。她说:“都说我坚守几十天不回家,其实,我们这群兄弟姐妹都一样。”

精细 严格 守好大家的门

最初的几天最难。从年三十到年初三,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李美红和大家用最短时间将小区2444户、7000余人全部摸排了一遍,建立了详细台账,用图标的形式一一标注。她将社区工作人员分为三组,各组每天按时按点到位排查疫情、定人定岗,确保小区出入口24小时有人值守,成为八角街道第一个采取“封门”管控措施的小区。

李美红在张贴宣传品

李美红带领八角中里社区党委织密疫情防控网。坚持守好“大门、楼门和家门”,实施“验证、测温、扫码、登记”管控四步走,用好门禁、做好宣传、保证定时消杀。除了在社区出入口、宣传栏等处张贴疫情最新动态,李美红还用幽默风趣的话录制了防疫宣传的“小喇叭”,流动循环播放,很有影响力。

针对社区内的经营户,街道包片处级领导、社区书记、社区民警、城管、市场监管、安全员、社区专员组成的“七人治理小组”对营业门店逐个进行走访,检查防疫情况。

李美红在接听社区居民咨询电话

由社区书记、社区民警、包片社工、社区医生、楼门长、物业保洁组成的“六人关爱小组”,共为600余户(最多一天150户)居民提供送餐、送快递、处理生活垃圾服务,保障他们的生活需求;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上医院代购药、送菜、抬担架等服务200余次。发挥“老街坊劝导队”的作用,对社区休闲场所聚众打牌、商铺门前扎堆聊天、不戴口罩的人群进行劝导。

此外,还率先在社区安装了智能人脸识别、测温系统,办理电子出入证,对社区情况掌握精准、措施落实到位。

从每天早上6:30忙到深夜

基础的摸排工作和台账建立全部在基层一线,李美红身先士卒,每天从早上6:30开始工作到深夜。她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每一次布置工作,都非常清晰有条理。从各项工作的部署安排、各类报表的制作填写,到社工的衣食住行、情绪状态,李美红都记挂在心头。她褪去了往日的柔情,平添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成为大家靠得住的“铁娘子”。

李美红在询问居民本社区蔬菜水果的供应情况

疫情期间,社区实施了联防联控。为了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减少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李美红联系了社区的两家菜店,将菜店二维码贴在小区出入口、楼门等,居民扫码即可网上选菜,足不出户享受送菜到家服务。

李美红在给居民发放出入证

李美红在为居民调试身份证识别系统

针对第一代纸质出入证易损坏、转借、伪造等情况,社区免费为居民提供智能的第二代出入证。出入证上面除了有基本信息,还添加了持卡人的照片。居民刷卡进入社区时,红外测温仪启动,身份信息无误、体温正常,电子门就会打开。

李美红还是百姓健康的“安全员”。社区经过审核后,为快递小哥发放了出入证,分时间、分地点、分类别,引导他们为百姓进行无接触的投递服务。

“社区更需要你,去吧,保护好自己”

当知道李美红将没日没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时,丈夫霍先生说:“社区更多的人需要你,去吧,保护好自己!我和儿子等你平安归来。”

2月9日,她10岁的儿子大铮通过视频深情地读着写给妈妈的信,表达着对妈妈深深的思念、对妈妈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为有这样的妈妈而自豪骄傲……

4月16日是李美红和丈夫结婚20周年纪念日。霍先生来到社区给她送了一大束鲜花,“老婆,结婚二十周年快乐!”温馨又浪漫的卡片,让李美红笑得和花儿一样灿烂。社工们边吃着他带来的好吃的,边赞不绝口。李美红笑着说:“家里事基本是他在管,多亏他在背后支持我。”

李美红告诉记者,家里的老人由姐姐、姐夫照顾。上大二的外甥女担起了照顾大铮、督促他学习的重任。亲人们的鼎力相助,让她倍感欣慰。

居民鼓励 信心倍增

风雪中,温暖的场景不断出现。居民看到社工顾不上做饭,就给门岗值班的社工送来热牛奶、饭菜和防疫物资。更有一家三口找到李美红,申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一位老人看到社工们如此辛苦,把一千元现金塞到社工手里,转身就走。社工想把钱退给老人,却不敢追,怕老人着急摔倒,只能远远跟着。知道老人住在哪里后,把钱送回去。老人坚决不收,希望社工们把钱收下,表达自己的一点儿心意。

李美红激动地说,“居民还给我们送来了暖宝宝、感谢信、锦旗……我们要以更优质的服务回报居民。”友情、亲情、爱情的汇集,让李美红更有信心战胜疫情。

参加国务院记者会 荣获抗疫巾帼先锋

4月11日,李美红走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她从防控上守好三道门,到服务上聚焦三类人,再到做好三件事,做好社区的守门员、“快递员”和健康安全员几方面,把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说得清楚明白,回答得有条不紊。

李美红回到社区,同事问她,“姐,答第一问时,有点儿紧张吧?”她点点头说,作为普通的社区工作者,突然到这么高规格的地方,真的挺紧张。但想到平时和大家一起实实在在地做了许多事,实打实、亲身干的,也就不怕问了。答完第一问后紧张消失,心里有底了,回答得更顺畅。

4月20日,全国妇联宣传部、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联合开展“致敬了不起的她·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10名女性获得“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称号,李美红就是其中之一。对于荣誉,李美红坦诚地告诉记者,其实我做的事情没什么特别的,有成千上万的人都与我一样服务一方。为居民服务,快乐,与居民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