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康柏利:四次援疆倾心职教万里路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康柏利

一、人物介绍

康柏利,男,1966年10月出生,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教师。

首次援疆他为和田地区培训了千余名教师;第二次他输送300多学生来延庆专业培训;第三次他建起3个实训室将学校职教引入正轨;第四次他促成150多名专业师资赴京培训、协助和田技师学院撰写了3万余字的提升方案。自2006年起,康柏利四次援疆累计6年时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二、主要事迹

四次援疆倾心职教万里路

康柏利,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10月出生,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教师。

自1988年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他扎根于乡村普教15年,投身职业教育17年,至今已在教育战线上奋斗30余年。在井庄乡村初中教学的15年里,他从班主任到年级组长并一直兼任数学课,在全区数学中考成绩一直名列前三。2002年被评为高级教师,同年调到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任教。他响应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号召,放弃数学专业,赴邯郸北方汽车学校学习汽车维修技术,回到学校任教汽修专业课并兼任汽修专业主任。

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先后四次到新疆和田地区援疆支教达6年之久。协助和田地区教育学院、墨玉县职业学校、和田技师学院开展了职业教育规划建设、实训室建设、师资培训任务,在教育战线上做出了显著成绩。曾经3次被和田地委授予“优秀援疆教师”荣誉;2次被新疆自治区评为省级“优秀援疆教师”;2019年被国家教育部和人社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抛家舍业一次援疆

2006年3月,他响应北京市教委号召,申请援疆支教。当时家里困难很多,有80多岁瘫痪在床的母亲和临近初三中考的女儿,忠孝不能两全,他没有向组织提出困难,义无反顾地接受了任务,把小家交给妻子,踏上援疆之路。在和田地区教育学院,他负责教师培训工作及两个幼教班数学课的教学任务,每周满满地安排35节课,每天多达七节。学校条件有限提供不了设备,为更好地教学,他不等不靠,索性自己掏钱购买。并为和田地区培训一千多名教师,收到良好效果,当年参加培训的教师大多数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有的走上领导岗位。

2007年,康柏利在和田教育学院上班路上(和田沙尘暴景象)

2007年,康柏利在和田教育学院辅导学生双语大赛

不负重托二次援疆

第一轮支教很快结束了,辛勤的劳动与付出,得到领导高度评价。和田教育学院领导主动提出,希望他能够留下来,再次援疆,为办好职业教育出谋划策。面对远在千里之外母亲和妻女的深情盼望,面对领导的殷殷期冀,他躺在床上也是辗转反侧,思虑再三,最终还是决定舍小家为大家,第二次踏上援疆路。和田地区教育学院为了转型发展职业教育,聘任他做理科部主任。从事职业教育的经历使他很快为学院做出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帮助组建服装、汽车维修及畜牧专业;联系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开展两校手拉手合作办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到延庆第一职业学校学习普通话和专业课程,三年输送了300多名学生,为和田地区学前人才培养和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另外,联系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将服装专业的200多台缝纫机捐赠给和田地区教育学院。

2019年,康柏利指导和田技师学院汽修专业学生实训课

情系和田三次援疆

两轮的支教圆满结束,他回到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做招生与就业工作。他人虽然回来了,但还时时关注着和田职业教育的发展,所谓“一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在2016年,他送走了瘫痪10多年的母亲,女儿也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援疆的情怀又在他心中涌动起来,于是他便把家交给妻子,2017年8月第三次踏上万里援疆路。

2018年,康柏利给墨玉县教师做示范课

2018年6月,康柏利去墨玉县看望昆其村贫困村小学生并捐赠爱心图书

2018年6月,康柏利去墨玉县看望昆其村贫困村小学生并捐赠爱心图书

这一次他来到和田墨玉职业学校,挂职副校长,主要负责专业建设和教学业务。经过调研,他发现学校买来的一些教学设备一直存放在库房里,于是他便很快把汽修、烹饪及美容美发3个实训室建起来,用于教学实践。一年中他为墨玉职业学校的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做出突出贡献,使学校的职业教育走上正轨。这次支教为期一年,匆匆而过,可对新疆的这份情感,愈发地难以割舍历久弥新。和田技师学院的领导看到墨玉县职业学校的可喜变化,便主动邀请他到技师学院援疆工作,于是他便又提出申请,如愿进行第四次援疆。

无怨无悔四次援疆

这次来到和田技师学院做院长助理工作。在技师学院两年的工作中,他深入课堂一线、实训室调研,一学期听课100多节。为更好地开展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他每周进行一次全体教师培训,为全院教师开展了备课、写教案、说课、公开课等系列讲座。结合学校实际对教师管理进行大胆改革,按工作实绩进行考评,从而调动教师积极性。针对技师学院师资严重短缺和教师专业技能薄弱问题,他提出了解决办法:一是走出去。到内地相关学校学习,和内地学校建立“手拉手”合作共建单位,为和田职业教育培养一批骨干力量。二是请进来,以和田七县一市职业学校的专业师资提升计划为着眼点,努力争取和田援疆指挥部的支持,得到50万元的师资培训资金,促成北京职教专家到和田技师学院开展了三期专业教师师资培训班,即“北京高级研修班”,为和田地区七县一市的职业学校培训150多名专业教师。工作之余帮助院领导撰写了三万多字的《和田技师学院未来三年质量提升方案》,他把丰富的职业教育经验融汇在了规划方案中。方案很快获和田行署批准,行署批给学院200亩校园建设用地,用来扩建教学楼、实训楼及宿舍楼等,力争2022年建成一万人办学规模的技工院校。

2007年,康柏利接受新疆日报记者采访并合影

2018年市委书记蔡奇和陈全国同志在和田指挥部慰问援疆干部教师

2019年9月,康柏利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受到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接见并合影留念

辛勤的付出也得到丰厚的回报,他多次被和田地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支教教师,两次被自治区评为“自治区优秀支教教师”,2017年被墨玉县评为“先进工作者”,2018年6月被中共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委员会评为“优秀援疆教师”,2018年被墨玉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2018年7月被和田地区地委授予“优秀援疆干部”,2019年9月被国家教育部和人社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9月10日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模范教师表彰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十多年来,康柏利同志四次援疆达六年之久,他见证了和田教育的变化,为这里洒下了自己的汗水与深情。曾有人问他,十几年来为什么不远万里四次援疆?他说:“看到这里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的现状,强烈的责任感产生了不舍的情怀。能够投身于祖国西部大开发的队伍中,是每个援疆人一生的骄傲与自豪!这里也是我们更好体现人生价值的地方。”他把人生中最美好最重要的6年时光献给了和田。说到底,这是一种对新疆对和田人民难以割舍的情怀!这一轮的援疆工作还有半年又要结束了,技师学院领导提出了挽留,恳请他继续留下来再干两年,帮助学院做好职业教育未来三年规划发展提升工作,他坚定地回复领导:只要和田需要我,我会第五次援疆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