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霍岗伟:马路神探出利刃连破重案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霍岗伟

一、人物介绍

霍岗伟,男,1983年8月出生,顺义公安分局交通支队勤务指挥科副科长。

一散步老人被撞身亡肇事车飞快逃离,霍岗伟调取录像锁定无牌电动车调查蹲守8天后将嫌疑人缉拿归案,感激涕零的家属连夜送上“匡扶正义为民解忧”的锦旗;霍岗伟曾三周内破获四起重大死亡逃逸事故、连续四年破案抓逃率列郊区全系统第一、破案千余起为群众挽回直接损失上千万元。

二、主要事迹

马路神探出利刃连破重案

霍岗伟,男,1983年8月8日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顺义公安分局交通支队勤务指挥科副科长,主要负责全区重大勤务路线安保、交通事故处理,逃逸命案及重大敏感案件的侦破处置工作。

近年来,霍岗伟同志在“集中打击交通肇事逃逸违法犯罪破案追逃”行动中,积极探索、忘我工作,总结出了“逆向工作法”,共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1000余起,破案率高达99% ,为人民群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创下三周内连续破获四起重大死亡逃逸事故的显著战绩,连续四年破案抓逃率名列全市郊区县交管系统第一名。2019年国庆安保期间,他带病坚持工作,带领勤务处突小组冲锋在一线。他始终坚持人民警察的本色,共处置事故4000余起,在矛盾化解、解困纾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化解因事故造成的群众矛盾纠纷300余起,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小霍神探”“拼命霍郎”“贴心兄弟”就是群众和同事对他的爱称与褒奖 。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北京市政法系统“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北京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顺义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处理日常工作

凭借“突击”精神,连创破案佳绩

“要当就要当标兵”是该同志始终追求的目标。霍岗伟始终坚持人民警察的本色,为创建和谐的社会交通环境,他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创下连续破获重大死亡逃逸事故的显著战绩,为“70年国庆安保”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被群众誉为“小霍神探”。

处理交通事故

执勤现场

霍岗伟交通事故快速处理青年突击队成立

2019年9月9日18时许,在顺义区顺平辅路河北村加油站西侧,一位正在散步的老人被一辆电动三轮车撞倒身亡。案发后,三轮车飞快逃离现场。霍岗伟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事故现场造成多人围观,影响极其恶劣。为消除社会不良影响,小霍立即调取查看现场周边录像,锁定嫌疑车为无牌电动三轮车。由于肇事车辆没有车牌,路面监控录像稀少,给侦破案件带来了很大困难,但是小霍并没有放弃一丝希望,连夜追查、走访,反复查看现场附近的监控录像及案发先后数天的监控录像,寻找嫌疑车下落。经过8天的细致调查、蹲守,最终确定了肇事车的行踪,并在十九大会议开幕当日在嫌疑人家中将司机孙某抓捕归案。在接到肇事司机被抓的消息后,受害者家属感激涕零,连夜给小霍送上了写有“匡扶正义 雷霆行动 不辞辛苦 为民解忧”的锦旗。

发挥“尖刀”作用,自觉践行“四个第一”

霍岗伟同志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旗帜作用,曾连续奋战93天、辗转三省侦破“4.1”、“4.10”、“5.13”、“5.19”、
“5.22”、“6.6”等重大逃逸命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为受害者家属讨回了公道。被同事称为“拼命霍郎”。

检查轮胎问题

检查汽车轮胎纹路

轮胎取证

拍照取证

2019年4月1日凌晨3点,在顺义区京沈路与顺于路交叉路口,一名农民工妇女在上班途中被车辆撞倒在地,肇事司机驾车逃逸。霍岗伟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通过现场勘察,小霍把肇事车辆锁定为电动三轮车。由于案发时正是深夜,现场漆黑一片,没有路灯,更没有监控设施,过往人少,给案件侦查带来很大困难,要想破案,只能扩大侦查范围,根据电动三轮车这唯一的线索逐步排查。为了还受害者公道,打击犯罪,小霍放弃休假,加班加点,不厌其烦地逐个查看所有路口的监控录像,分析案发现场肇事司机出行目的。由于案发现场东侧有一个顺丰物流园,考虑物流司机上班时间不规律,小霍从物流园司机入手,寻找线索。经过一周的反复侦查,案件得到了重大突破。经过调查,在顺丰物流上班的一名司机申新江有一辆电动三轮车,在案发后,该司机就没有使用过电动三轮车。随后小霍部署警力分兵两组,一组在顺丰物流蹲守抓捕嫌疑人,另一组民警到申某家中查找肇事车辆。在抓捕申新江之后,该人拒不交代作案事实,但是面对起获的肇事车辆,最终申新江交代犯罪事实。在接到肇事司机被抓的消息后,受害者家属感激涕零,连夜给小霍送上了写有“人民卫士,心系人民”的锦旗和感谢信。

依靠“为民”之心,促进警民和谐

“要冲就要冲锋在前”是该同志对自身的一贯要求。该同志凭借对人民的满怀真情与热爱,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他曾冒险扑灭自燃面包车、主动护送受伤当事人返乡等救助人民群众8次,热情接待来访群众130余人次,加班40余天。被百姓称为“贴心兄弟”。

疫情期间参与防控工作

锦旗授予现场

锦旗授予现场

2019年6月6日21时许,122接到报警,在顺义区顺沙路中石化加油站路口发生一起重大事故,报警人称,现场一人死亡两人重伤,还卡在车内。霍岗伟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事故现场一辆小型轿车与货车挂撞,轿车车顶已经撕裂,车内有三名伤者卡在车内,副驾驶的人已经面目全非,肇事司机却已经逃之夭夭。为抢救车内生还人员,霍岗伟马上协助119破拆人员将车内人员抢救出来,送往医院。小霍意识到此案造成一死两重伤的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极坏,开始马不停蹄地寻找肇事司机。经过查询,肇事车为套牌报废车,从车辆信息很难找到逃逸司机。小霍判断事故现场车辆损坏严重,肇事司机肯定受伤,便立即到现场周边医院、卫生所寻找。经过一夜的寻找,最终将逃逸的陈某抓捕归案。面对民警的讯问,陈某交代了其酒后无证驾驶套牌报废车的犯罪事实。

霍岗伟凭借对人民的满怀真情与热爱,把抓逃破案、严惩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还受害者一个公正,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带领交通支队民警共接到群众锦旗45面、表扬信18封,受到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