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侯兵: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党建防疫显合力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侯兵

一、人物介绍

侯兵,女,1972年6月出生,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

疫情肆虐以来,侯兵坚持党建引领带领社区工作者入户精细排查,建立动态排查网、社工实名包楼、“二维码”线上登记等,对外地返京人员分类重点防控管理,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2月10日,习总书记来安华里社区调研,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

二、主要事迹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党建防疫显合力

侯兵,女,1972年6月出生,201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社区工作的12年里,她兢兢业业、认真履职,时刻把群众挂心间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社区广大居民良好的口碑。带班子、壮队伍、抓组织、办实事样样精通,她十分注重提升党建引领基层协商能力,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统筹整合,协调治理的作用,建立社区物业联盟微信群,推进阶梯式工作法,促进社区体制改革服务精细化,提升属地活力。在安华里社区,她是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强有力的保障,也是群众口中的贴心人。

暖心办实事 群众冷暖尽知尽管

安华里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公共设施陈旧、小区停车、低层楼安装电梯、楼道内堆物挤占公共空间、楼院里装修垃圾堆物等问题,都是多年来社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在经过多番调研走访之后,侯兵决定通过拓宽党建引领渠道,整合物业联盟力量,提升社区解决疑难杂症的能力。通过建立物业联盟微信群,并在各楼门内张贴物业和社区居委会联系电话的方式,收集居民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并及时联系相关的物业单位,由社区包楼居干进行监督跟进,形成快速、高效的闭环。通过微信群解决的实例诸如堆物堆料、装修垃圾、路灯破损、水管爆裂等,微信群日消息量最高的时候,高达每天30余条。目前作为群主的侯兵,依旧每天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在她的引领下,目前安华里社区已有部分物业主动定期清理楼道内堆物,在与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向居民宣传良好的楼道公德意识,积极履职。

潜心创品牌 党建工作基础扎实

作为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侯兵同志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探索和思考,打造了扎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一是积极探索社区创新治理模式,形成安华里社区独特的阶梯式工作法,即一聚——凝聚人心(草根社会组织);二育——培育扶持(骨干组织);三促——促专业化(专业组织);四联——联建联治(社区党委);五统——统领全局(街道工委),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推动居民党支部品牌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四个居民党支部的“花样年华”“楼院天使”“治安巡逻平安卫士”“春志服务队”等各具特色,为带动党员群众参加社区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积极整合社区资源,依托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积极整合社区11家市属机关、企业单位人优质资源,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努力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社区区域化党建融合工作进一步提升。她在十多年的社区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坚持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使命勇担当 国庆方阵社工风采

2019年10月1日,侯兵同志作为朝阳区社区的基层代表,作为全市各行各业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先进党组织的代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第33方阵——从严治党方阵,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她所在的方阵拥簇着以鲜红的巨大党章模型为主的彩车,伴随着《不忘初心》的动人旋律,欢呼、跳跃地走进天安门广场核心表演区,整齐、响亮地高呼“祖国母亲,生日快乐”时,充分展现了全国9000万党员“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风采。为了这光荣神圣的一刻,侯兵抛家舍业艰苦训练了两个多月。身体越发不能自理的妈妈对她说:“不用你照顾,踏实训练吧,终生难忘的记忆,多光荣。”身为大学生党员的女儿对她说:“妈妈我与你同在,我和你的任务不同,但我们都很荣幸参加光荣使命担当的国庆活动,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去努力和付出,来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爱人对她说:“放宽心,家里有我。”各级领导、同事、亲人和朋友们鼓励的话语,让侯兵倍感激动。有了大家的支持和鼓励,她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国庆方阵任务。

尽心做表率 防疫工作落细落实

疫情期间侯兵在社区组织各部门工作

疫情期间社区防控

疫情期间执勤

疫情期间入户普及防疫知识

疫情期间送物资

疫情期间走访社区老年人

疫情期间探望独居老人

疫情期间侯兵送社区孤寡老人去医院

自从疫情肆虐以来,侯兵同志带领社区工作者,全员停休,提前返岗,冲到一线,强化“六个一、六到位”工作法,实现入户精细排查、重点群体管控“两个全覆盖”,切实发挥好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通过构建一个防控体系,建立了“1+N”的防控体系,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防控;通过建立一张动态排查网,每天落实挂图作战,社工全部实名包楼,开展敲门行动,利用“二维码”线上登记等,实行全面走访摸排,分类建立台账,特别是针对外地返京人员,做好分类防控管理;同时通过“一封信”“一个喇叭”等形式,加强小区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通过发放一张出入卡,并测试、登记体温,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方便常住居民出行及进京人员甄别;发动在职报到党员、物业单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组织他们开展了小区封闭出入口站岗值守、楼院每日消毒、张贴宣传一封信等积极有效的社区防控活动,形成社区工作者、机关党员、在职党员和社会单位安保人员共同组成的小区管理服务先锋队。她在不分昼夜的忙碌工作中,舍小家为大家,做逆行者表率,努力守好联防联控第一线。

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华里社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了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侯兵同志详细汇报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总书记不仅细心询问社区防控工作的每一项数据,还深入到居民中了解蔬菜菜价等关乎百姓生活的问题。习总书记的慰问和关怀,更加坚定了社区一线工作者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她将严格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与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社会单位一同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强大合力和人民防线,把工作做得再扎实一些、再细致一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