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贺媛丽:包子铺倡导光盘行动文明用餐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 2020-11-20

贺媛丽

一、人物介绍

贺媛丽,女,1965年1月出生,北京庆丰包子铺月坛店店长。

从业28年的她自今年2月起在店里推出两项举措:光盘行动拒绝浪费、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走进店里,宣传海报、提示桌牌和倡议书异常醒目,绿色的公筷公勺整齐码放;每当两人以上顾客落座,督导员就会递上公筷还设置了专人专岗提示。贺媛丽说,倡导用餐文明是餐饮业的主体责任。

二、主要事迹

包子铺倡导光盘行动文明用餐

贺媛丽,女,汉族,中共党员,中专学历,1965年1月出生,现任北京庆丰包子铺月坛店店长。

2013年12月28日,习主席突然来到月坛店吃早饭,贺媛丽有幸全程接待了习主席,习主席说:“包子很好吃,卫生很干净”,习主席还特别嘱咐她一定要把“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十七年前贺媛丽就职店长时就说过:我的目标就是诚信经营,做良心食品。听了习主席的话,贺媛丽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决心时刻牢记习主席的嘱托,以更高的标准勤奋地工作。为了保证给顾客端上桌的都是最放心的食品,她注重细节管理、基础管理,带领员工每天从涮碗间消毒开始,到冷拼间菜品的出盘质量分量等等,都认真地去检查,保证干净卫生高质量;从门前三包到前台后厨,每一个环节干净卫生;从进货渠道到检验报告,每一页台账清晰明了。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贺媛丽严格执行防疫措施,迅速响应文明用餐的号召,在店里全面推行公筷公勺制度,做到了“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她还主动发起为抗疫一线社工、医护免费送餐等公益活动,带领员工为奋战在抗击新冠一线的同志们免费送餐,又主动参与到社区执勤和消毒等工作中。

因工作成绩突出,贺媛丽曾荣获“第二届西城百名英才”、“西城劳动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百名孝星”、西城区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做餐饮,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出错

贺媛丽从事餐饮行业已经28年了。到庆丰包子铺月坛店担任店长,一晃也已经过去17年。

2013年12月28日对贺媛丽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那个冬日,习主席突然来月坛店吃午饭,贺媛丽有幸全程接待。虽然已过去7年,但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习主席特别和蔼、特别有亲和力,他叮嘱我一定要把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放在首位。”主席的叮嘱让贺媛丽肩上的担子更沉了。因为主席的到访,月坛店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包子铺”,大批网友来此打卡、合影。大家对店里的认可,深深激励着贺媛丽和她的同事们,他们时刻用“食品安全第一,诚信经营,让顾客放心就餐”的理念鞭策自己。

如何保证食品安全?贺媛丽是这样做到的。

贺媛丽工作照

贺媛丽擦柜台

贺媛丽检查餐具

贺媛丽收拾餐盘

无论刮风下雪,每天早上七点,55岁的贺媛丽准时到店上班。一天的工作从门前三包检查开始,地面门头干净整洁,玻璃明亮无污,是贺媛丽对门店卫生标准的要求。走进店里,贺媛丽扫视一圈小料台,干净整洁、码放漂亮。进入后厨,贺媛丽从刷碗间开始查起,所有餐具“光、洁、涩、干”。踏进冷冰间,她拿出记录册,详细查看消毒、清洗“三道水”流程。接下来检查冷拼间,凉菜摆盘分量无误、色香味美。最后一个检查环节是重中之重,庆丰包子铺出品的包子必须薄皮馅大、松软可口,18到22个褶。

贺媛丽为顾客服务

“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出错,这就是干餐饮最难的地方。”从早上七点开始直到晚上闭店,工作时间时刻绷紧弦儿,只有下班以后,她的一颗心才能踏实下来。虽然辛苦,但只要看到顾客们大快朵颐的笑容,贺媛丽就觉得很安心。

带团队,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孩子

万事人为本,一个优秀店长的背后,一定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在支撑着她。

餐饮行业人员流动特别大,月坛店的职工却很稳定。人员稳定了,军心就定,产品质量自然高,顾客满意度也逐渐攀升。多年来,月坛店里的面点师还涌现出许多个公司的“技能比赛”冠军。用贺媛丽的话来说,“这帮孩子”里,最熟练的面点师两分半钟能包30个包子!

贺媛丽组织店员开会

说起自己的“手下”,贺媛丽的骄傲感油然而生。但其实很多年前,在她第一次走上店长这个岗位时,却差一点“不想干了”。抛开起早摸黑、饭无准点不说,光是如何服务顾客、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就得花很长时间学习。

管好店里三十多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更是一大挑战。店里的员工最年轻的只有18岁,他们大多是农村来的孩子,虽然吃苦耐劳,但文化底子薄又年轻气盛,管理起来难免会有摩擦。而且餐饮行业有着天然的特殊性,卫生、消毒等方方面面都得严格培训后员工才能上岗。

遇到不服管的怎么办?当时已经为人母的贺媛丽说,“我就拿这些小孩儿当自己的孩子,把心掏给他们。他们慢慢成长,我也在成长。”工作中,贺媛丽是他们的经理、老师,手把手教他们业务技能。思想上,她教育他们要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份强烈的责任感,对待顾客要用诚心、爱心、良心。生活里,她就像这群孩子的大家长,员工过生日,她会亲自挑选生日蛋糕,职工生病了,她提上水果前去看望。闲暇时,组织相亲联谊会、外出郊游、卡拉OK、吃大餐……丰富的业余活动,让员工们真正变成了一家人。

做公益,她一直在路上

庆丰包子铺是一家开了70多年的老店。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能只追求盈利,还应该回馈社会。

作为庆丰包子铺旗舰店的店长,贺媛丽一直走在做公益的路上。店铺附近的万明园小区里,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因为行动不便,她很少能下楼遛弯儿。“有时候真想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包子啊!”某次社区工作人员的走访中,老人向他们透露了自己的小小愿望,社区立即联系了贺媛丽。贺媛丽二话不说,提上一袋包子就赶到了老人家里。之后,她和员工坚持为老人送餐,偶尔还唠唠嗑,帮老人解解闷。遇上逢年过节,店里还会给她捎去水果,让老人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虽然我的儿女不在身边,但你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老人的一番话,让贺媛丽感慨万千。

深受触动后,店里开始和周边的社区合作,每逢佳节都给孤寡老人送餐、剪窗花、贴春联。在为老服务方面,店里设置了老年人扶手、老人推车坡道等设施。此外,庆丰包子铺的每个新门店开张,都会把第一锅包子送给环卫工人。平时环卫工人也能免费进店喝水、休息。2006年起,月坛店多次和社区、周边医院合作,开展百姓免费义诊、修车、剃头等活动。

战疫情,她坚守岗位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整个餐饮行业严阵以待,贺媛丽的店也不例外。专人测温、查验健康宝、提示顾客一米线等基本防疫措施一个不落。本就重视食品安全的贺媛丽,要求所有货源必须提供检测报告,并建立详细的进货渠道台账。按照展览路街道食药所的规定,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店内环境消毒。就连空调、窗帘等物品,也列入消毒范围。

贺媛丽检查入门检测用具

贺媛丽请用餐顾客出示健康宝

贺媛丽疫情期间和店员开展食品外卖服务

疫情之下,不少餐馆关门歇业。为了能让街坊邻居吃到熟悉的味道,庆丰包子铺定下了“不关门、不涨价、不断货、坚守岗位”的基本方针。虽然不停业,但也要保证员工的健康安全。考虑到通风因素,贺媛丽把桌案摆到了店铺大门外,桌上摆满了居家大包子、馒头、花卷儿、小菜……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老百姓餐桌上那一口家常味儿,也没有消失。

为了感谢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贺媛丽组织了给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免费送餐的公益活动。此外,她主动投入抗“疫”一线,到社区卡口站岗执勤、去社区参与环境消毒,为战“疫”献一份绵薄之力。

倡导“文明用餐”,她走在前列

疫情之下,餐厅如何在为顾客提供堂食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消费者如何在外出吃饭时避免疾病的传播,成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问题。今年2月,庆丰包子铺月坛店迅速响应政府文明用餐的号召,率先在300多家连锁店中全面推行公筷公勺制度。

贺媛丽在店里张贴“光盘行动”海报

走进店里,“用一双公筷,换一份安心”“光盘行动,提倡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等宣传海报张贴在醒目的位置。每张餐桌上均摆放着文明用餐的提示桌牌,店内墙壁上还贴着“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的倡议书。大堂餐具台上,为了区别于白色的普通碗筷,公筷公勺被特制成绿色,一排排码放整齐。每当两人以上的顾客结伴落座就餐,店内的督导员会为顾客递上公筷,“您好,为了您的健康,请使用公共餐具进行分餐!”为了培养顾客文明用餐的习惯,贺媛丽还对服务员进行了培训,并设置专人专岗,做好提示“一米线”、推行“公勺公筷”等工作。

不过,公勺公筷制度的推行并非一帆风顺。贺媛丽回忆,“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为何要实行分餐制,特别是老年人,多年的习惯让他们觉得没必要这样做”。为了培养顾客的文明用餐习惯,贺媛丽特别叮嘱大堂值班经理要“多上心”“多耐心”,有时顾客拒绝使用公筷公勺,值班经理就会站在一旁“苦口婆心”地劝导。渐渐地,顾客们转变了态度,会在就餐时主动取一份公共餐具,店里也真正做到了“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

“希望借助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能够真正把公筷公勺制度推广开来,让其成为公众外出就餐时的一种标配。”贺媛丽说,餐饮企业必须承担起推广公筷公勺的主体责任,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加强对消费者的引导力度,让文明用餐成为一种习惯。

十七年前,贺媛丽就职店长时说:我的目标就是诚信经营、做良心食品、做餐饮业的典范。十七年来,她用每一个工作点滴兑现了承诺。说起多年从事餐饮行业的经历,贺媛丽说,累过,苦过,哭过,但更多的是成长,是开心,是热爱,“我愿意实实在在做好本职工作,让顾客高高兴兴来,高高兴兴走,能看到他们的笑脸,就是我最满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