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陈彤:普惠大众到田间地头 为小微企业输血助力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陈彤

一、人物介绍

陈彤,男,1969年10月出生,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

他作为华夏银行“一企一村”精准扶贫的对接人,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需求,请人设计商标包装搭建销售渠道,还常到低收入户家慰问捐赠;疫情中陈彤带领团队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加强续贷服务,已为654家小微企业提供了53亿元的信贷支持。4年来他率团队打造“小快灵”产品体系,为小微企业贷款累计790亿元,增速在北京地区名列前茅。

二、主要事迹

普惠大众到田间地头 为小微企业输血助力

陈彤,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10月出生,1991年10月参加工作,199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石景山区人,现任华夏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业务总监、普惠金融部总经理。2011年至今,连续九年被评为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先进个人;2017、2018年荣获北京市国资委“国企楷模·北京榜样”称号;2018年被评为华夏银行“普惠金融业务先进管理者”;2019年被评为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获评北京市劳动模范。

陈彤工作照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政治引领强根魂。陈彤同志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增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本领的第一要务。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本职工作实际,注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经济金融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通过抓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促进所在团队党支部围绕履行好普惠金融职责,在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

陈彤工作照

全力服务小微企业,担当履职结硕果。陈彤同志一直以来致力于扎实做好小微金融服务,以积极进取的实干精神和善于作为的创新意识,在普惠金融业务方面做出特色和亮点。2016年担任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以来,带领团队紧贴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针对小微企业特点打造具有“小、快、灵”特色的产品体系,广泛运用“房贷通”“年审制贷款”“无还本续贷”“科技金融贷”“文保贷”等产品,有力地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拓展小微金融服务普惠度,不断扩大小微企业服务群体,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连续4年完成小微企业“两个不低于”“三个不低于”以及“两增两控”监管指标,其所在分行的小微贷款规模每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4年来小微贷款累计投放700亿元,小微贷款增长了近200亿元,小微贷款余额达到380亿元,在北京地区名列前茅,多次获得监管部门通报表扬。

陈彤工作照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金融扶贫获成效。陈彤同志负责华夏银行对密云区西王庄镇新王庄村“一企一村”精准扶贫的具体对接工作。2018年至今,多次来到新王庄村,深入木耳种植的山区以及西红柿种植大棚,在田间地头现场了解村民生活现状和实际需求,为总分行党委制定精准帮扶方案提供了准确的决策依据;具体实施中他带领工作人员逐项抓落实,为助力村农副产品销售,他还请来专业人员为产品设计商标及包装盒,并积极搭建农产品销售渠道,千方百计增加农产品销量,有效促进村民收入提高;他还经常到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的家中慰问,送去慰问金及捐赠品,帮助农户改善生活质量,他的朴实亲切赢得村民肯定。经过近三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新王庄村建档立卡的73户低收入户已全部脱贫,提前完成市国资委工作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工作照

奋力抗击新冠疫情,金融服务展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陈彤同志迅速响应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号召,他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事事带头抢先,在抓好自身和部门防控的同时,带领团队全力做好抗击疫情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紧急推出支持小微企业的排忧服务措施,迅速行动、设立绿色服务通道,对症下药、创新推出“华夏众志贷”产品,找准难点、在降低融资成本和加强续贷服务方面下功夫,已为358家小微企业提供了31亿元的信贷支持,并对存量495户、38亿元业务进行了续贷,做到应转尽转、应展尽展,做到金融支持抗“疫”不打烊、不断线;为使更多受疫情影响企业获得金融服务,他在总分行支持下,联合人民网等机构启动“中小企业复苏振兴百亿资金支持计划”,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首期不低于100亿元的支持资金,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他所带领的分行普惠金融部荣获“华夏银行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走访了解企业情况

陈彤工作照

开会商讨小微企业金融扶持方案

以身作则凝心聚力,榜样示范走在前。陈彤同志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为员工树立榜样。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是白天在外面跑业务,到企业调研、沟通、协调、收集企业融资问题,连夜赶回到单位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小微企业服务方案,确保服务质效。他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即使由于过度劳累导致发烧,去医院输液后第二天仍然带病坚持工作。在他87岁的老母亲生病住院期间,他每天下班后陪母亲输液治疗至凌晨,第二天仍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充满热情与干劲。新冠疫情期间,为了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他主动到岗工作,加班加点投入一线的客户服务中去,中午顾不上吃饭,班后顾不上休息,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帮助企业简化材料、快速审批,为多家抗疫企业提供紧急资金支持,及时满足了客户的资金需求,创造了“华夏速度”。被同志们称为“拼命三郎”的敬业拼搏精神,得到客户和同事们的广泛赞誉;他带领的团队,也以热诚高效专业的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陈彤同志敢于担当、勇创一流,用奋斗谱写出普惠金融从业者的精彩,用陪伴帮助更多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实现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