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肖壮:身残少年向科技进发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肖壮

一、人物介绍

肖壮,男,1999年10月出生,今年参加高考,已被北京工商大学生物科技专业录取。

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无法独立行走的肖壮在父亲陪护下刻苦读书,多次在市及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崇拜爱迪生的他发明的手提袋减压器、新型开瓶器、膨化食品专用封口器、防滑自热型手套等获得了新型国家专利;论文《生活中的惯性现象及其解释》被国家级期刊刊发。

二、主要事迹

身残少年向科技进发

肖壮,男,汉族,1999年10月出生,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中学高三5班毕业生,现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生物科技专业。肖壮从小受母亲遗传,患有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症,不能独立行走。父亲放弃工作用残疾车接送全职陪护他求学13年,一家三口靠助残金和低保费维持生活。尽管自幼残疾,生活条件贫苦,靠社会资助接受三次手术治疗,但他乐观坚韧,刻苦钻研,品学兼优,酷爱发明,善于创新,荣获多项市区级荣誉和多项发明专利。

生活的苦难让他学会了坚忍自强

站在2018年门头沟区科技节成果展示会的领奖台上,一个矮小壮实的男孩格外引人注目。只见他左手用力握着助行器,右手拿着麦克风,吃力地站在台中央,兴致勃勃地给观众讲解他的发明专利,屏幕上打出的“大峪中学肖壮——五项发明专利”字样赫然醒目。谁会想到五项发明专利的拥有者,竟然是眼前这个肢体一级残疾的大男孩。身有残疾的他是如何创造出了常人都难以企及的成绩?

带着好奇笔者走访了肖壮的小学老师,一提起肖壮,老师一脸的自豪与凝重:“这孩子憨厚聪明、学习好,可惜从小不能走路,他的家长太不容易了!”原来,肖壮从小出生在潭柘寺的小山村,长年患病的母亲一心盼着他身体健壮,所以给他起名叫肖壮。不幸的是受母亲遗传影响,肖壮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症,无法独立行走。父亲放弃了工作,专程陪护他,助残金和低保费成了肖壮一家全部的生活来源。

日常学习

翻阅资料

父母最大的期望就是将来肖壮自己能够照顾自己。懂事的他从小在轮椅上练就了一身无人能及的坐功,他不自卑、不攀比,从不主动向父母提出任何吃穿要求,养成了勤俭朴素的生活习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肖壮在父亲每日骑着残疾人摩托车的护送下,硬是像正常孩子一样,在求学的道路上风雨无阻地坚持了整整13年。他努力学习,从没有因为身体不便迟到落下过一节课,即便是课间饭余休息时间都用来抓紧学习。从小学到高中,他始终保持着名列前茅的学习成绩,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示范性高中大峪中学。课余他着迷于CCTV10“我爱发明”节目,爱迪生是他崇拜的偶像。

社会的关爱让他懂得了感恩回报

在肖壮成长的18年里,除了父母对他的倍加呵护,更离不开学校和社会的关爱。为了能让肖壮享受到更多同龄人的快乐,他就读过的学校,都竭尽所能地帮助他,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帮扶他。从上学前班起,教他的老师就带领同学们热心关心他,主动帮他打水,替他代交作业,陪他聊天解闷,给他搭建舞台。

肖壮和同学们一起

肖壮赴天津的三次手术需自费10多万元,完全是社会组织无偿资助的。为了让他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社会组织还给他捐了助行器。有一次父母带他到协和医院看病,路过的好心人看他在啃干烧饼,偏要请他去吃麦当劳,心存感激的肖壮婉言谢绝了,但这更让他感受到了人性的美好。

从小父母的疼爱、师友的爱护、社会的资助,使肖壮身心健康茁壮成长,课余谁学习有困难、生活有烦恼,他都主动伸手相帮,同学们跟他聊聊后,总会变得很开心。

专利的发明让他收获了执著自信

上帝为他关上一道门,一定会为他打开一扇窗。爱动脑筋、勤奋学习的肖壮到了高中,理科的天赋得以彰显,又幸得科技名师陶术研老师的悉心教诲,这给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肖壮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肖壮获得专利证书

肖壮在每次发明课上都用心听讲,详细记录笔记,不停地画图纸、提问题,并尝试着进行小发明。设计图纸让没有美术功底的肖壮费尽了功夫,第一次模型草图布满橡皮的擦痕,第二次改后的图纸线条明显清晰,第三次的图纸能让人一目了然,但他还是精益求精,把那张满是铅笔印的草稿又拓下来一次次地反复誊抄、修改、完善,从手画稿到电子稿,从粗糙的草图到精美的三视图,直至完美的3D模型,陶老师都被他的执着征服了。正是在一次次的自我熬磨中,肖壮惊喜地获得了手提袋减压器、新型开瓶器、膨化食品专用封口器、防滑自热型手套、挤牙膏器共五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师生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无不为他的进取精神和无限的潜力深深地打动。

身体有缺陷的他,凭借自己的实力,连续两次获得化学2017年、2018年高中奥林匹克北京地区预选赛一等奖,以及2018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北京市初赛二等奖、第三十届北京市高中力学竞赛决赛省级三等奖等很多奖项,撰写的《生活中的惯性现象及其解释》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期刊《科技资讯》上,还相继获得了唯品会、量子公益等4家大公司的现场录取资格和门头沟区科技节成果展示会入场券。由于表现出色,他还受北京市雏鹰爱心行动年会的邀请,在北京四中一展才华。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肖壮从来没有向上天抛给他不公的命运低头,而是像小草一样顽强地向阳生长。站在科技成果领奖台上的肖壮自信地说过:“我相信天空的阴霾不会一直存在,只要我心怀希望并且为之努力,总有烟消云散的一天。那时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因为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