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吴壮壮:自强不息的别样年华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吴壮壮

一、人物介绍

吴壮壮,男,1995年8月出生,延庆区王木营蔬菜种植合作社员工、残疾人协管员。

出生即脑瘫的吴壮壮以“青春有梦,自强不息”为人生格言,2016年终获第一份职业并成为残疾人协管员,付出超常艰辛。2017年他以《别样年华》为题讲述自己和残疾小伙伴奋斗的故事在镇里夺得百姓宣讲第一名,随后参与拍摄《为爱之行》专题片和十九大巡回宣讲,被媒体专版报道。

二、主要事迹

自强不息的别样年华

吴壮壮,男,现任王木营蔬菜种植合作社工作人员、镇残联协管员。出生时就患有脑瘫的他,记忆中的儿时生活只有一个颜色,那就是医院的颜色。随着年龄增长,上学、工作都成了困难的事情,但是吴壮壮没有放弃,反而更加坚强,更加执着。在王木营蔬菜种植合作社,他一点点学习,逐渐适应工作,还成了负责新媒体运营和电商平台管理的行家里手。与此同时,吴壮壮还担任了镇残联的残疾人协管员,帮助周围的残疾朋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凭着自强自立的精神,吴壮壮走过了昨天,现在的他生活简单充实,王木营蔬菜种植合作社和镇残联两边跑,未来他还要靠着这种精神继续走向明天,用不向命运低头的执着书写自己的别样年华。

吴壮壮日常工作照

1995年吴壮壮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一出生就患上了脑瘫,成为了别人眼中的残疾人。他没有被现实的遭遇所击垮,勇敢地面对生活,但是求学、工作又成了他的难题。面对困难和挫折,他也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但是最后还是用坚强的意志战胜了一切。现在吴壮壮是一名残疾人协管员,帮助职康站的学员找到自我,也用自己自强不息的精神去感染他们,像家长一样各方面去关心他们,并把与他们的故事写成宣讲稿进行宣讲。他坚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2011年吴壮壮考入北京金隅科技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开始了求学之路。身体不便的吴壮壮第一次离开父母开始宿舍生活,才真正意识到,没有父母照顾的生活是多么不便,太多的困难接踵而至。还好在最无助的时候有老师和同学细心照顾,因此他更加努力,不辜负老师和同学的期望。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校期间,吴壮壮获得北京市奖学金,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征文比赛中,一篇《感恩的心》获得二等奖。他认为,这些荣誉不单单属于个人,还饱含着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与支持。因为身体原因,吴壮壮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也想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吴壮壮和他的“伙伴们”

吴壮壮悉心照顾他的“后花园”

吴壮壮用镜头捕捉美丽瞬间

2015年吴壮壮顺利完成学业,可是新的难题又出现了,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他不知道遭受了多少白眼,也不知道听了多少冷嘲热讽。面对这些他总是一笑而过,不负所望于2016年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王木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新媒体运营和电商平台管理。但这份工作对于没有任何经验的吴壮壮来说,比登天还要难。起初他牺牲个人的午休时间,向老员工了解基地的情况,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选题和软文编辑上,有时候为了做好一个活动,定选题,选照片,反复琢磨活动内容,加班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候他也想过放弃,但是一想到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便又鼓起勇气,继续坚持。在他的努力下,微信平台的粉丝逐日增多。2016年11月,吴壮壮通过考试成为井庄镇一名残疾人协管员,主要负责职康站残疾朋友们的康复工作。他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积极为残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一名残疾的工作者,吴壮壮深知残疾朋友们的所思所想,从实际出发,经常找职康站的学员聊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慢慢的,他的行为打动了更多的学员。2016年12月,吴壮壮被推选为妫川源团支部书记,从那时起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会更多的专业知识,以便更好地服务残疾人。2017年6月,吴壮壮接触了宣讲,刚开始他很胆怯,不知道如何去讲,不知道怎么才能讲好,对自己没有信心。带队领导发现了这个问题,便找他谈心,一次次给他耐心的指导,一次次给他鼓励:“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加油!”也许就是这句话支撑着他一次又一次站到宣讲台上。

吴壮壮参加延庆区百姓宣讲活动

2017年,吴壮壮参加了井庄镇姓宣讲,在宣讲中《别样年华》获得第一名。这让他信心倍增,让他更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9月,吴壮壮参加了延庆区百姓宣讲比赛,《别样年华》获得二等奖;同年他还参加了全市百姓宣讲比赛和百姓宣讲员骨干培训班。2017年10月拍摄了《为爱之行》专题片。2018年1月,吴壮壮参加了全市十九大巡回宣讲活动,收获颇多。2018年3月,吴壮壮和职康站小伙伴们的事迹,在北京日报专版刊登。今年五四青年节,吴壮壮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这也让他更加急切地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青年强则国强,吴壮壮会更加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与此同时努力讲好延庆故事,不断做好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和重大主题宣传,传递正能量,凝聚精气神。“青春有梦·自强不息”是他的人生格言,它将时刻鞭策着吴壮壮在追梦之路上不断进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用一腔热情来书写壮美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