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刘玉坤:残奥世界冠军 志愿服务备战冬奥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刘玉坤

一、人物介绍

刘玉坤,女,1958年11月出生,原残奥会运动员现已退役。

曾6次破残奥世界纪录的刘玉坤,退休后在2008年担任奥运会火炬手时感受到志愿者的专业服务,随后成长为北京首批五星级志愿者。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她加入冬奥会宣讲团,组建起旱地冰壶志愿者团队进行推广体验,还创建了“刘玉坤志愿服务队”备战冬奥。

二、主要事迹

残奥世界冠军 志愿服务备战冬奥

刘玉坤,女,195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伤残人运动员。1977年,19岁的刘玉坤因工伤、医疗事故失去双小腿,这对于刚刚走进工作岗位、人生刚刚开始的她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坎儿。但厄运并没有令她屈服。偶然的机会,她来北京换假肢路过工人体育场,巧遇了正准备参加美国洛杉矶第七届残疾人奥运会的集训队,特别是当时带队教练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田麦久教授跟她说过的一句话让她记忆犹新,他说:“你要是不怕吃苦,将来你也能成为一个让国旗升起来的人!”田教练的话让她再度燃起生命的火焰。

从那一天起,刘玉坤就萌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要加入到这个群体里去,要站在领奖台上,看国旗在自己眼前缓缓升起。为了这个信念,她戴着假肢走进了专业体育领域,成为了第一代残疾人运动员。训练不仅苦而且枯燥,受伤也是常事,她都坚持了下来。经过刻苦顽强、流血流汗的拼搏奋斗,终于苦尽甘来,先后包揽全国第一届至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女子A3级别铁饼、标枪、铅球的22枚金牌,并在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上获得该级别铁饼冠军,同时打破当时的世界纪录,一度被媒体称为“三铁公主”。1987年在中南海怀仁堂给王震、康克清等国家领导人作报告。

2000年,刘玉坤结束了16年的运动生涯,但对于赛场,她始终难以割舍掉这份情怀。2011年,刘玉坤又应教练之邀参加了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重新投入到了艰苦的大强度训练当中,最终获得了一块铜牌和两个第五名。这对于一名年过五旬、已经退役10年的残疾运动员而言,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背后付出的努力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刘玉坤参加志愿服务

刘玉坤参与全国助残日公益宣传

退役后,刘玉坤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回归了平凡的生活,但一直不忘初心。2008年,她被选为奥运会火炬手并在北京观看了残奥会,感受到了鸟巢志愿者们的专业服务,心中的志愿服务之火被点燃。于是她开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每天戴着假肢奔走在各个服务岗位上,继续为运动员、普通群众服务,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成长为首批服务时长达1500个小时以上的五星级志愿者。她把自己的休息时间都献给了志愿服务岗位,无论是每年的北京马拉松、越野马拉松赛事,还是每年春运在北京西站进行志愿服务,以及为申办冬奥会去延庆野鸭湖20公里徒步等诸多志愿活动,都能看到她服务的身影。

参加北京冬奥宣传团宣讲活动

为迎接2022年冬季奥运会,刘玉坤加入了冬奥会宣讲团。响应政府“百万人上冰雪”的号召,她组建起一支旱地冰壶志愿者团队,进行“地壶球”的推广和体验活动。她希望通过宣传这种深受群众喜爱的体育运动,提升群众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吸引更多的百姓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激发社区群众参与冬季体育健身运动的热情,为2022年冬奥会做出自己的贡献。2019年5月25日,“刘玉坤志愿服务队”成立。

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宣讲团宣讲活动

刘玉坤参加“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

“我已经60多岁了,现在只有一个愿望,在我有生之年争取成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手,尽我所能服务奥运,看着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拿金牌,让五星红旗在奥运的赛场上继续高高飘扬。”刘玉坤说道。

三十多载风雨竞技路,十余年志愿公益行,刘玉坤一直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她是残疾人自立自强的一个缩影,她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乐于奉献的志愿精神,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