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李斌:“小蚂蚁”团长的皮影梦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李斌

一、人物介绍

李斌,男,1978年4月出生,北京兴华影艺袖珍人艺术团创始人。

身高仅一米的袖珍人李斌2007年偶遇皮影艺术执意拜师学艺,两年后创办了“小蚂蚁皮影艺术团”。几位袖珍人自制道具舞台,背着超体重的双肩包、拎着两倍于身高的道具挤公交,到养老院儿童村演出;他们还走出国门向韩国乃至欧洲观众展示皮影艺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二、主要事迹

“小蚂蚁”团长的皮影梦

眼前这个身高一米,看起来像个7、8岁孩子的人就是本篇的主人公——李斌(艺名:李铭)。你可能想不到,这样的一个袖珍人,已经40岁有余,因为身体原因经历诸多磨难的他,如今却用这小小的身躯撑起了皮影戏的大舞台。“自强不息”这四个字用在他身上,再贴切不过。

“我患的是脑垂体生长激素缺乏症,六岁起,我的身高就一直停留在一米左右,家里为我看病花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很多外债,也没有看好我的病。现在无论走到哪里,也会被误认为是小朋友。”李斌语气显得轻松,然而在他口中这么简单的介绍,却浓缩了他在过去几十年里经历的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

李斌生活在农村,他的病让本就不宽裕的家里更是负债累累。“那时候,别人家的孩子都能帮家人干农活了,而我却连锄头都拿不动,我觉得自己特没用,家门都不敢出。”李斌回忆着。那时,为了给李斌看病,家里过得十分拮据,有一件事儿让李斌至今耿耿于怀。“每次抽血看完病,我爸都会给我买屉小笼包补身体,5块钱,那次我偏不要,就要用那5块钱买小玩具汽车,爸爸没有办法,给我买了。”那天回到家,李斌看到妈妈正在给爸爸补鞋,那双原本就满是补丁的鞋子根本没处下针。“妈,干嘛不给爸买双新的?”“这鞋还能穿,咱们一分钱都不能浪费,得攒钱看好你的病。”一时间,悔恨、懊恼全部涌上心头。李斌质疑命运的不公,他甚至想了结自己的生命,不再成为父母的累赘。“没有了我,爸妈会过得很好吧。”他这样想着。但在父母的再三劝说与鼓励下,慢慢的,他不仅走出阴霾,还摆脱了原本那个任性而又不成熟的自己。

李斌开始不再惧怕别人嘲弄的眼光,他走出家门,去找工作,贴补家用。做门童、服务员,即便每月只有300多块的工资,李铭还是坚持了10多年。对于他来讲,找份工作太难了。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斌观看到了北京皮影第六代传承人路海老师的皮影戏表演,这一眼,他便再没放下。“师傅拿起皮影人,在幕布上表演,哇,这个手工制作的形象就活了。我的心一下沸腾了,我对自己说这就是我最想要的。”那一刻的心情,李斌记忆犹新。但当李斌跟路海老师表达他想学皮影戏的意愿之后,回应他的不是肯定与欢迎,而是现实的重重阻难。“皮影台子这么高,你们根本够不到台面,皮影杆又长又粗,你的小手根本就抓不过来,并且这门手艺短时间没有收益,还会吃很多苦。就连常人都会半途而废的,你根本就不适合学这个。”路海老师的话并没让李铭放弃,或许,他第一次如此被一样事物所吸引。他坚持:“我真的喜欢这皮影,我不怕苦,愿意学!”路海老师被李斌的执着所打动,便收下了他这个徒弟。路海老师说:“我真的佩服他的坚持,因为她身体的原因,接受起来不是那么快,但他好学,人家练5遍,他练10遍,人家练10遍,他练30遍。”李斌说,真正接触了皮影之后,更深深地感受到了皮影的魅力。他小小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这么优秀的传统文化,说什么我也要把它传承下去。”

李斌(右二)正在对工作室成员进行业务培训

李斌(右二)正在对工作室成员进行业务培训

2009年,李斌利用学到的手艺,创办了小蚂蚁皮影艺术团,几名团员都是像他一样的袖珍人。早早就知道皮影戏不赚钱的李斌,当然知道支撑起一个团就更不容易,但他依旧这么做了。“我们的生活用品是从二手市场买回来的,我们买的菜是早市收摊时一元一堆的。我们到天津蓟县农村收驴皮牛皮,然后自己做道具舞台。为了节约成本,无论多重的行礼我们都是用小行李拉车坐公交。”李斌说。每每接到演出,李斌都带着几名团员,拉着比他们还重的皮影舞台、灯箱,拎着比他们高上两倍的道具,去挤公交。“有一些团员受不了离开了,我觉着挺对不住他们。那会儿一个月可能就一场演出,几个人分700块,甚至我跟我爱人都分不到,但我没想退却过,因为每每谢幕时,台下雷鸣般的掌声都是我坚持下去的理由。”

李斌(右二)正在给夏令营的学生讲述皮影戏知识

“后来,大兴区残联、妇联、团区委、文委给予了我很多帮助,现在我们的演出场次越来越多了,这一路,我遇到了很多好人,我也应该回报社会。”李斌深深地记着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而他也终究没有辜负别人的期望。李斌带着小蚂蚁皮影艺术团频繁地到养老院、SOS儿童村等地义务演出,做公益。不仅如此,小蚂蚁皮影艺术团还走出了国门,到了周边韩国乃至欧洲国家去演出,真正地传播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李斌正在进行第二届“礼贤好人”评选活动的宣讲

李斌(右二)获得礼贤镇第二届“礼贤好人”之文化带头人称号

“被需要的感觉很好!”李斌说。从小深陷病痛的他,可能从来都是需要别人的照顾,可他就是用自己的努力,自强不息成为了别人的依靠,他的团员需要他,家人需要他,皮影戏的传承更需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