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肖凤荣:疼小家爱大家彰显善良本色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肖凤荣

一、人物介绍

肖凤荣,女,1963年12月出生,怀柔区九渡河镇团泉村村委会委员。

父母公婆、两个大爷一个大妈——肖凤荣辗转在七个老人身边照料伺候从不嫌脏怕累不图回报,她还学会打针护理成了半个医生,是出了名的孝女、孝顺儿媳。作为团泉村两委班子成员,她对村里近70家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也如自家亲人一样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二、主要事迹

疼小家爱大家彰显善良本色

肖凤荣,女,汉族,196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九渡河镇团泉村村委委员。

肖凤荣今年56岁,是团泉村有名的孝顺儿媳、热心人。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精心照顾着两个爸爸两个妈,两个大伯一个大妈,从不嫌脏不怕累,也从没吐露半个不字,尽自己所能让老人们安享晚年。不仅如此,作为团泉村两委班子成员,她对村里近70家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如自家亲人一样尽心尽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肖凤荣曾荣获1990年北京市先进妇女干部、2017年北京市孝星等称号。

“我奉献,我阳光;尽孝道,家兴旺!”这是九渡河乡团泉村肖凤荣在自己微信签名中曾经的留言。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肖凤荣(左)为母亲涂精油按摩肩膀

肖凤荣(左)为母亲擦手

肖凤荣是团泉村有名的孝顺儿媳。结婚30多年来,她一直和公婆一起生活。年轻那会儿,无论是地里的农活儿,还是家里头洗衣做饭,她都是抢在公婆前头干,从没让公婆操过心,也从没和公婆红过脸。现如今,公公已经88岁高龄,肖凤荣为了照顾好老人家,可是没少费了心思。老爷子记性不好,由于身体长期患各种老年慢性病,吃的药又多,每次吃什么药吃多少,都得她精心着眼地看着,提醒老人按照按量服用。老爷子的胃口不好,吃东西一点不能将就,吃凉的不成,太热也不成,稍微硬点还不成,一吃不好就要泄肚。多年来,肖凤荣都是一顿做两样饭,每餐都要调着样为公公专门做适合他、他又爱吃的东西。有时,婶子姐妹儿们也问她:你这做饭老这么费事,不嫌麻烦嘛?她笑着说:“有啥麻烦的,谁没个老啊!父母侍候咱们一小儿都不嫌过麻烦,我这给老爷子调着样做点儿饭还有啥抱屈的!”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公公已接近90岁高龄,每天都生活得开心快乐。

“凤荣这孝亲尊老可是比不了,她不单对公公婆婆好,对她娘家大爷大妈和婆家这边的二大爷,她也都照顾得周到!”说起凤荣的孝敬,凡是了解她的人都是赞不绝口。凤荣是团泉本村娘家,她的亲大爷大妈膝下无子女,凤荣在娘家时,就没断了帮大爷大妈干活儿,出嫁后她也一直牵挂着二老。随着二老年龄越来越大,需要人照顾的地方就越来越多,凤荣时不常地就要到二老家看看,帮着干干家务活,陪二老说说话。前几年,大爷大妈住到了离村五里地的镇敬老院,要说在那儿有人照顾,凤荣应该放心了,但她怕老人孤单想家,还是坚持定期去看望二老。每次去,大爷大妈都会紧紧地拉着她的手,舍不得让她走。逢年过节,肖凤荣都会把他们老两口接到家里,包饺子、放烟花、给压岁钱,让两位老人充分享受到家庭的亲情和温暖。

而对于婆家这边二大爷的照顾,凤荣做的更是令人佩服赞叹。二大爷没结过婚,是位孤寡老人,所以,从过门后,二大爷也就一直是凤荣帮忙照顾着。就这样,肖凤荣一直默默无闻地照顾老人家,直到2007年老人家去世。按照农村的风俗,二大爷没儿没女,凤荣又一直照顾他,那老人去世后,他的那几间房子就自然可以由肖凤荣来继承。但是,二大爷去世后,一位亲属表示想要老人家留下的这房子,对此,肖凤荣二话没说,房子就过到了那位亲属名下。对于此举,有人赞叹凤荣,也有人却对她说:“你真傻!傻得冒烟。现在农村房子越来越值钱,本来就该是你的,你为啥不要!”听了这话,凤荣爽快地笑着说:“照顾本家的孤寡老人,那是咱晚辈的份内事,至于二大爷这房产,我就压根没想过!家和万事兴,子孙自有福,想那么多干嘛!”

肖凤荣(左)为村民解答疑问

肖凤荣对家事是这样做的,对村里的事更是古道热肠。她是团泉村两委班子成员,负责民政、残疾人管理、弱势家庭管理、宣传、劳动协管等方面的工作。团泉村现有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近七十家,每家每户的情况都比较特殊,有的是聋哑人、有的是残疾人、有的是特困户。对于这些工作对象,肖凤荣也一如对待自家亲人一样,尽心尽力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凤荣就是我们的当家人,有困难找凤荣准保没错”,“为了我们大家,凤荣可是跑断了腿、吃尽了苦,才换来了我们的安心和踏实”。这是村里困难群众对凤荣的由衷感激和高度评价,也是肖凤荣朴实无华高尚人格的真实写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古圣孟子对理想社会贤善人伦的经典表达。千百年来,这也逐渐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并经由一代代中国人世代相传。而在肖凤荣这样一位普通农村女性身上,我们看到了这种传承千年优秀品德的闪光。

肖凤荣(右一)参加文艺比赛

肖凤荣参加“争当文明家庭,共建五彩名镇——九渡河镇创建文明城区活动”大型故事会宣讲活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肖凤荣的高尚人品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人。儿媳由衷地说:“我婆婆对人实在是太好了!家里家外,她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大家,从不嫌脏怕累,也从没吐露半个不字。她就是我的榜样,是我们家所有人的标杆。我现在是学着婆婆的为人来做,连我的孩子都经常说:‘长大后,我也要给太爷爷洗脚、给奶奶捏肩膀’。”

这正是:家村责任一肩扛,孝亲敬老好榜样;朴实无华农家女,品德高尚溢芬芳。

肖凤荣曾荣获1990年北京市先进妇女干部、2017年北京市孝星、2017年九渡河镇最美心灵人物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