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潘和永:扶智扶贫过亿元 万余学子受益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潘和永

一、人物介绍

潘和永,男,1966年1月出生,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潘永和专门成立了商鲲教育扶贫办公室,形成了教育与就业捐赠消费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六字”扶贫模式。2017年去贵州考察后,他立即为西部捐赠图书10000册、免费接纳200名贫困生就读。多年来商鲲累计在全国捐款捐物、减免学费等超1.7亿元价值,1.6万余贫困生因此受益。

二、主要事迹

扶智扶贫过亿元 万余学子受益

企业家要做善者、良者,这是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和永常说的一句话。

在扶贫这件事上,他解释说:“善,就是善行善举,良,则是良方良策。”

在第一次集团扶贫攻坚动员会上,他动情地告诉全体员工:“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国分忧、功成必定有我,是一个民营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相对于扶贫攻坚战的艰巨任务,我们的力量可能微不足道,但攻坚战一定要有我们应有的奉献。”这就是潘和永的格局和境界。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6年6月20日,潘和永受邀参加全国工商联精准扶贫座谈会暨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

2017年5月2日,潘和永与全国工商联一行参与织金县精准扶贫活动

潘和永出席开封市情说明、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

2018年10月8日至10日,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派员随东花市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承刚、副书记张之泽等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考察调研党建结对共建工作。

2017年,潘和永随全国工商联赴贵州贫困地区考察,看到贫困山区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贫困户众多,很多孩子都读不起书,即使初、高中毕业了,在家也无所事事,依然重复着祖辈的贫穷和辛酸。考察回京后潘和永感慨万千地对大家说,真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贫穷的地方,要想改变这些孩子的现状,唯一的出路就是:接受职教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拔掉“穷根子”。潘和永当即决定,为西部贫困地区职业学校捐赠图书10000册,免费接纳200名贫困生到商鲲集团旗下院校就读,并负责安排就业,仅此一项商鲲教育就付出了1500余万元。现在那批孩子已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已在兰州铁路局上班的曹洪岗激动地说:“要不是商鲲给我们新的希望和机会,我们可能一辈子也走不出大山,更不用说到高铁上工作了。”

潘和永(左六)参加东城·崇礼“党建引领 土豆接力”启动仪式

2018年11月,北京市对口帮扶的张家口崇礼区有300吨土豆滞销,紧急求援。潘和永得知后,立即动员员工积极参加“爱心土豆接力帮扶崇礼”活动,仅两天时间就认购爱心土豆100吨,有效缓解了崇礼百姓的燃眉之急。

在扶贫攻坚问题上,光有善行善举并不够,还应有良方良策。潘和永经过反复思考,提出了立足职业教育,做足 “六字”文章,走出特色之路的思路,并形成了教育扶贫与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消费扶贫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

2015年5月28日,潘和永资助困难学生

2015年6月25日,房山校区开学典礼上潘和永资助困难学生

2017年12月26日,潘和永等集团领导一行赴安徽蒙城建筑工业中等专业学校了解贫困学生情况

2018年2月4日,潘和永资助孤儿郑雷龙

一是“培”,即培养技能。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让贫困家庭的子女学得一技之长。商鲲教育坚持“培养一个学生,提供一个岗位,改变一个家庭”的办学宗旨,在扶贫地区的职业学校量身定做高铁服务、无人机、3D打印、新能源汽车等新型热门专业,开展专业共建和联合办学,十三年来高薪安排16万余名学生就业,帮助多个家庭彻底摆脱了贫困。内蒙古奈曼旗民族职业中专2009年就与商鲲合作,十年间,培养各类专业技能人才1200多名,其中来自贫困户的130名学生顺利就业,助推了家庭脱贫。湖北十堰技师学院2013年开始与商鲲合作,已高薪安置各类专业技能人才近千名,110名贫困学生靠一技之长走上了致富路。诚如奈曼旗分管教育的副旗长所言:“商鲲教育给青年一技之长,用培训扶贫,看得远,扶得准!”

二是“增”,即增强信心。商鲲教育的感恩教育团队三年来足迹遍布全国合作学校,行程34万多公里,举办200期培训班,学员5万多人次,帮助贫困人群端正人生态度,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

三是“安”,即就业安置。为给贫困户减轻负担,商鲲出台了“双优先”政策:优先安置建档立卡贫苦户大学生父母到北京工作,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到集团上班。目前,商鲲集团已接受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业83人,全国共安置贫困就业人员43500余人。

2015年7月1日,潘和永参加中共东城区委东花市2015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

2017年1月6日,出席东花市街道商会“携手解民忧 温暖近百家”活动启程仪式

潘和永参加《大爱北京》北京市“献爱心 助脱贫”募集活动启动仪式

四是“捐”,即捐赠、消费扶贫。商鲲教育发挥人多体量大的优势,积极开展捐赠扶贫、消费扶贫,先后向儿童福利院及失学儿童、困难职工捐款160余万元,潘和永不惜卖掉在燕郊的两套住房,出资两千多万元支持扶贫事业。几年来,共为贫困地区困难群众、贫困学生捐款捐物、购买农产品、减免学杂费等价值1.7亿多元。

2016年11月7日为退伍军人景文浩爱心捐助

潘和永看望退伍军人景文浩并带去捐款

潘和永看望退伍军人景文浩并带去捐款

潘和永慰问社区贫困户

潘和永慰问社区贫困户

2018年10月16日,潘和永一行看望社区贫困户(张猛拍摄)

五是“建”,即帮建设施。商鲲出资5万元为所在南里社区修建了车棚,捐款5万元用于阿尔山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向所在街道捐款5万元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与社区5户困难群众结对帮扶。

六是“减”,即减免费用。对来自全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全部免学费和专业技能费,对来自贫困地区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学费全免、专业技能费减免30%。目前,已为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3200人免学费、专业技能费640万元,为13200户贫困家庭子女减免专业技能费792万元。

潘和永在西柏坡党日活动上讲话

东花市南里东区社区党委赠送锦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潘和永董事长因其在扶贫事业中的突出成绩,喜获北京市和全国两级脱贫攻坚“爱心奉献奖”。

“跟党走、谋发展、担责任”是潘和永不变的信仰;坚守“育人教书”理念,为新时代培养优秀技能人才是潘和永不变的初心;用自己的善举携手更多的人走向共同富裕,是潘和永不变的遵循;立足本职,走出一条特色扶贫之路是潘和永努力的方向。

这就是潘和永的情怀和担当。

这就是潘和永的追求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