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栗阳:指导垃圾分类 让城市绿色常驻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栗阳

一、人物介绍

栗阳,男,1989年6月出生,北京多利洁天天洁保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满心期望“城市飘绿”的栗阳,于2011年2月成立了拥有百余人的公益服务中心,创新性地开展河道管护、背街小巷垃圾分类等社区志愿服务,面向大兴24个社区指导垃圾分类。中心还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家庭提供上门收取垃圾及保洁等帮扶服务,现辖区已有70余户家庭、500余人受益。

二、主要事迹

指导垃圾分类 让城市绿色常驻

栗阳,出生于1989年6月,现年29岁,大兴区青年联合会委员。2011年2月,栗阳以北京多利洁天天洁保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资源依托成立北京耕耘公益服务中心,现拥有一支100余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承担着大兴区垃圾分类示范街道——清源街道的24个社区共计45000余户居民家庭的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工作。栗阳一贯主张以“绿色城市 绿色生活”为发展使命,组织创新开展了河道管护、背街小巷垃圾分类等一系列环境相关社区服务和志愿服务。

关爱社区孤老病残 上门取垃圾关爱服务

栗阳同志通过对以往项目的经验总结和创新创造开展了本项目,本项志愿服务活动以现有100余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为基础,在高米店街道辖区社区内,面向社区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家庭等不方便下楼扔垃圾的人群,由垃圾分类指导员提供上门取垃圾和为老人扫地等帮扶服务,同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居民正确分类。

下一步,计划定制一批专用垃圾袋赠与此类家庭,让他们在家中做好垃圾的源头分类,同时在本楼门邻居中招募青年志愿者,老人只要把分类好的垃圾放到家门口,就有邻居在下楼时主动帮忙带下扔进垃圾桶。

栗阳在大兴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中讲解垃圾分类

栗阳在社区活动中通过垃圾分类互动展板为居民讲解垃圾如何正确分类

栗阳在社区活动中通过垃圾分类互动展板为居民讲解垃圾如何正确分类

2014年滨河北里邻居日活动中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

栗阳在社区活动中利用垃圾桶教具为小朋友普及如何垃圾分类

栗阳在社区活动中为居民发放宣传物品

栗阳开展入户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现已对辖区70余户家庭提供了此项服务,受益人数达500余人。此项服务不仅让行动不便的老人户内环境提升,还能减轻子女的工作负担,同时也能促进垃圾分类的宣传、推广,提升邻里守望效果。

探索“民间河长”模式 志愿者变身“情报员”

本活动以高米店街道现有河道保洁队伍为基础,同时招募高米店平常在河道步道景观两侧辖区活动的健身爱好者聘为“河道环境志愿者”,成立“河道环境志愿者微信群”,要求志愿者在高米店辖区2.7km的河道景观步道日常锻炼中,随手捡拾垃圾,若发现河道内有违规排污等现象,第一时间向项目负责人报告,然后统一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处理,以此实现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开展,也充分响应了《北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关于“未来,还将探索设立民间河长”的延伸计划,形成全社会共治共管共享的河湖管理保护氛围,实现河道水清、岸绿、安全、宜人。

开展“绿色当铺”回收 美化环境消除隐患

2017年,中心在东城区永外街道、大兴区清源街道和高米店街道等辖区63个社区,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相继以“绿色当铺”为主题创新开展了废旧非机动车回收置换活动。此项系列活动以洗衣液和卫生纸等日用品置换废旧非机动车,共计回收废旧非机动车辆近万辆。辖区老百姓纷纷评价:“我们自己卖废品的话,一辆旧自行车只能卖两三块钱,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能置换到50元左右的礼品,真是太值了,既清理了咱社区环境,楼道不堵了,也安全了,这真是件大好事。”此次系列活动,得到了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电视台、东城区电视台、大兴区电视台等多级媒体的广泛报道,在北京市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天津市妇联副主席梁春早同志到大兴区交流垃圾分类工作

栗阳参与大兴在山西平遥举行的联爱绽放精准扶贫活动

栗阳在志愿服务经理人培训中重温志愿者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