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李晶波:一份公益热肠 受益百户千家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李晶波

一、人物介绍

李晶波,男,1972年2月出生,中国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项目管理团队经理。

因所居住小区停车免费导致外来车辆占停车位业主常闹纠纷,李晶波主动请缨费尽周折为小区免费安装了车辆管理系统,将1400余辆车登记注册独自完成数据采集使系统顺利使用。他组建志愿者队伍承担车辆管理及烟花禁放治安巡逻等多项志愿工作,为小区建了微信群,如今一派和谐景象。

二、主要事迹

一份公益热肠 受益百户千家

李晶波,男,汉族,1972年2月,民建会员,中国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项目管理团队经理,通州区永顺镇珠江国际城八区居民。

2016年底,李晶波所居住的通州区永顺镇珠江国际城八区,作为周边唯一停车不收费的小区,吸引了大量外部车辆停放,本小区居民却常面临无车位可用的局面,甚至有的居民为了争抢停车位闹纠纷。面对逐渐凸显出的停车纠纷、治安事件,居委会成立了居民自治议事小组,让居民出谋划策共同解决停车难问题。李晶波主动请缨,向议事小组提交了建立车辆管理系统的提案。他凭着一股韧劲,克服重重困难,免费为小区安装了车辆管理系统。他还利用半年多的时间,逐户登记并核实确认,累计登记八区车辆1400余辆,独自完成了车辆管理系统的数据采集工作,使车辆管理系统顺利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李晶波组建起八区志愿者队伍,用志愿行动保障八区住户随时有停车位,带领八区志愿队承担起烟花爆竹禁放、养狗安全常识的宣传和年底小区内部治安巡逻等多项志愿工作,还传达贯彻政府的各项规定、组织小区定期开展各项活动。目前志愿者队伍已有60余人。

李晶波通过建立通州区最大的、封闭式业主微信群,且按主动式方法分类管理业主微信群,确保每一个业主身份的真实和有效;利用社区群有计划、按层次逐步提高整体业主文化素质及修养,在小区内部营造无谩骂、讲事实、互帮助的正能量社区氛围;通过逐一业主定期沟通 ,协助处理纠纷和困难,现已被全体业主称为小区真正的大管家。

李晶波有责任、有担当,释放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点点小善汇成真情暖流,家园因他更温馨、生活因他更美好。

2004年初,李晶波入住通州区永顺镇潞苑南里社区珠江国际城八区。随着副中心城市基础建设逐步完善,珠江国际城八区周边崛起了多个小区,旁边还建了一个三甲医院,四周已经形成了标准的市政路,好事一件接一件,但停车难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珠江国际城八区是周边唯一停车不收费的小区,周边单位和其他小区的车辆也都往里停,造成了车满为患的局面。“我们这个小区紧邻物美超市,周边20多个小区的居民都去那里买东西。超市前边有个停车场,但是停车场没人管理,后来人们渐渐发现,我们小区里免费停车,还有物业给看车,造成我们小区里1/3都是外部车辆。我们小区的居民经常晚上7点以后回来,就没有多余停车位了,很多居民为了占一个停车位,宁肯放弃很多事情不干也要尽早回家,甚至有的居民晚上根本不敢把车开出去,还有的居民为了争抢停车位闹纷争。更让人头痛的是,发生车辆剐蹭事故后,找不着车、找不着人。”李晶波说。

面对逐渐凸显出的停车纠纷、治安事件、物业对于外来人员及车辆基本丧失管理能力的困境,2016年夏天,居委会召集八区30多个居民代表开会,成立了居民自治议事小组,旨在协调居民和物业的关系。经请示研究,珠江国际城八区作为通州区唯一的试点小区,率先组建居民自治议事小组,让居民出谋划策共同解决停车难问题。李晶波主动请缨,向议事小组提交了建立车辆管理系统的提案。在居民议事小组全票通过的前提下,议事小组推选李晶波为小组副组长,并委托他具体实施车辆管理系统的建立与投产。

车辆管理系统说起来区区几个字很简单,但是落实起来可真不是那么容易,让完全不懂安全技术知识的李晶波去实施更是难上加难,但是李晶波凭着一股拼劲,上网查资料,主动打电话联络,积极寻求相关机构支持,最终在筛选了15个道闸系统厂商后,选定了一家5年质量保证、免费安装及运行、没有附加广告的车辆道闸公司,于2016年四季度在珠江国际城八区成功安装车辆管理系统。

“引进这套道闸系统的时候,我先后找了很多厂商,因为我们小区不收停车费,引入这套系统也要求全免费,人家没有利润,都不愿意给我们装,我就软磨硬泡谈下了这个厂商,5年之内一切费用全免,居民不用投入一分钱,享受到的全是实惠。”李晶波说。

装上了车辆管理系统,还需要把小区业主的车牌号全部录入系统。这可又是一个大工程,全小区1000多户业主,需要逐户登记并核实确认。李晶波又是凭着一股韧劲,挨家挨户地去登记,跑楼梯腿都跑细了,最终利用半年多的时间,在确认业主身份的前提下,累计登记八区车辆1400余辆,完成了车辆管理系统的数据采集工作。

“车辆信息统计工作从2017年4月开始,我都是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统计的。我们的小区里没有楼长,所以全要靠自己。有时候在路上遇见居民,也赶紧把居民的个人和车辆信息记录在纸上。为了确保统计数据的隐秘性和车主信息的安全性,这些信息我都是用手抄下来,逐一录入到一台不能上网的电脑上进行整理。”李晶波说。

为了使车辆管理系统顺利投入使用,最小程度影响居民车辆进出小区,李晶波在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居民的休息时间,连续召开多次车辆管理系统宣讲会,面对面向业主介绍系统的特点以及使用注意事项。同时,他加强与物业的沟通,对物业人员进行前期培训,制定了新版物业车辆管理工作流程,包括小区北门入口、东门出口、物业前台的车辆审核、中控室的安全监控及车辆管理等。为了让居民逐步熟悉车辆管理系统的实际运行特点,采取了车辆管理系统与人为管理并行的措施,时限为1个月。2017年11月底,在居民们已基本熟悉道闸系统特点的前提下,八区车辆号牌自动识别系统正式启用,有效地保证了小区居民们随时都有停车位。

与此同时,为了减少摩擦,有效推动系统顺利运行,在居委会、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李晶波组建了八区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志愿者队伍已有60余人。志愿者队伍建立初期的口号是:用志愿者的实际行动,保障八区住户随时回来都有停车位。为了确保志愿者队伍的健康发展,李晶波积极与居委会联系,并利用民主党派的便利,对志愿者进行各种方式的培训,以期逐步向专业化方向迈进。

李晶波(右)值班管理小区车辆停放

2017年12月,小区车辆管理值班

2019年5月,夜查小区外来车辆

“我们这支志愿者队伍中,老中青都有,我根据大家的工作和身体情况,给大家排班。白天大爷大妈们值班儿,晚上下了班的年轻人上岗。保证大门口、小区里,从白天到晚上都有志愿者执勤巡逻,随时处理车辆停放问题。”李晶波说,“我白天上班,通常是晚上最后一班上岗,巡逻到深夜1点钟左右,发现什么问题就给我建的一个八区业主微信群里留言,大家早晨起来就看见了。”

在志愿者们的带动下,居民们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晚上散步的居民发现谁的车窗没关、谁的车灯亮着、谁的车胎没气了……就会在群里发信息提示,车主赶快去处理。大家热心互助,在小区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我们的志愿团队,实际的工作内容远远不止车辆管理,小区里的所有工作都是由我们来做的。”李晶波说,“现在的居民们不用看小区里的公示栏,只要盯着这个群,政策、法规、活动……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事情都能及时了解到。我的职责就是上传下达。”

2018年春节除夕配合派出所、居委会,进行烟花爆竹禁放的巡逻检查

八区志愿团队在李晶波的带领下,还承担起烟花爆竹的禁放、养狗安全常识的宣传、年底小区内部治安巡逻等志愿工作。

李晶波真诚无私为居民们所做的一切,大家看在眼里,有什么事都愿意找他,诸如车辆剐蹭、水管漏水,甚至人口走失也找他,每一次,他都耐心地全力帮忙解决。居民们送给他的绰号“八区大管家”,名副其实。

李晶波停车的位置离家门口只有20多米,但他经常需要花半个小时才能走到家,居民们谁见了都要和他聊几句。今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下着雨,李晶波刚下了车就遇见小区里的一位大姐,在路旁的一棵大树下,大姐侃侃而谈。“大姐跟我建议,把小区居民带到新西兰、澳大利亚那些先进社区去参观学习,咱们要走向世界。”李晶波笑着说。两人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身上的衣服都淋湿了。

李晶波是北京土著,格外怀念老北京胡同文化渗透出的浓浓人情味。他带领志愿者们组织八区青年除夕大联欢,逢年过节召集居民们一起包饺子,春天带领居民们一起植树……在线上线下的接触中,邻里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和睦,老北京的民俗风情渐渐浓郁。

“我刚搬进小区的时候,经常听见外边有人吵架,其实,这都是因为彼此很陌生,小矛盾容易激化。如果互相之间是亲戚、朋友,关系很好,碍于面子,也就不会吵架了。我就想,为什么不让大家熟络起来呢?于是,我借助做车辆管理系统,就建了个微信群。后来,我又根据居民们的职业、爱好,建立了八区商务群和旅游群,大家各取所需。”李晶波说,“为小区里做一些事情,的确会占用一部分时间,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现在小区里的各项工作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居民们的文明素质都提高了,投入这些精力非常值得。”

李晶波以车辆管理系统为突破口,带动了小区各方面的完善和提升。他不是点石成金的匠人,却以一腔真情开启一扇扇心灵之门,使陌生的人们,手牵手,心连心,共同营造幸福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