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金大钧:以公益之德造就环境之美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金大钧

一、人物介绍

金大钧,男,1947年9月出生,东城区东四街道二条社区居民。

退休后便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金大钧是东四四条的小巷管家,他解决了居民多个生活难题,还协调多方将藏污纳垢的脏乱差典型变成了“口袋花园”。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和“厕所革命”活动,改善了胡同原先脏乱差的环境,为居民造就了一方美景。

二、主要事迹

以公益之德造就环境之美

今年71岁的金大钧是东四街道二条社区的居民, 他原来在华北电力设计院工作,退休后便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至今已经十余年。现在,他既是二条社区常务会的会长,也是古槐居花友会的会长,在去年东四街道招募小巷管家的时候,乐于助人、热心社区活动的他又积极报名加入小巷管家的队伍。他对胡同的情况了如指掌,整天忙前忙后,成为居民们的主心骨。他积极参与社区的环境整治和美化等公益活动,参与社区“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带领花友们把东四头条到五条胡同里的278棵古槐树、38个花箱、24个花池、1处花廊、1处口袋花园分包认领,精心养护;自来水水管冻裂跑水,金大钧第一时间跳进表井并关闭阀门;院内地面坍塌积水,他及时反映情况的同时,用脸盆掏水的“笨方法”帮居民解决问题。他像对待家里的事一样去操持胡同的事儿,像对待家人一样关心街坊四邻,街坊们给他取了个绰号——小蜜蜂。他说:“虽然我退休了,但思想和追求永远都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

日常工作中的金大钧(右)

带头参与、积极动员

金大钧退休后,就一直积极参与社区的环境整治和美化等公益活动。每天早晨,他都会带着扫走落叶、清理垃圾。金大钧不仅每次都积极参加本社区的“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还经常参加其他社区活动。不止如此,社区各种活动都会有金大钧的身影。在城市治理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街道倡导建设美丽花园东四。作为社区常务会的会长,他主动发动居民参与其中,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引导居民民主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治,使得社区胡同更加宜居。为解决四条39号的脏乱差和私搭乱建现象,金大钧参与四次协调动员会,对于居民的不理解和谩骂,他不气馁,仍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去劝说,终于把昔日藏污纳垢的脏乱差典型变成了今天胡同里的口袋花园。

金大钧积极参与周末社区大扫除活动

金大钧和社区党员们一起打扫环境卫生

金大钧不仅自己参与,还积极动员居民参加“周末卫生大扫除”、守望岗值班、环境治理等工作。从主动参与到积极动员,他用双手扮靓胡同家园,用热情引领带动身边人。

古槐居花友会的领头羊

2017年7月21日,金大钧发起成立了“古槐居花友会”,以自愿参与为原则,以建设东四花园为目标。为了选取在街巷空地种植花卉的办法,他专程去房山向花农取经,并带回花卉养护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居民。面对居民反映的花朵生虫的问题,金大钧又积极联系东城区园林部门为花木打药。从花箱的统计到摆放、运土,栽种、浇水、养护,大家争先恐后,不怕脏、不怕累。为了精确统计花箱的摆放和花池的砌筑,花友们不仅完成了本胡同的踏勘统计,还帮助其他胡同进行统计;花友们夜里12点还在忙着卸车接花,早晨6点钟开始又帮助换花,来回搬运,不顾被月季花刺扎伤和个别居民挑衅谩骂,坚持工作;花友们帮助给各条胡同运送花、土;花友们细心养护每一盆花木,及时浇水,使得花期延长……

金大钧(中)带头指导“口袋花园”的建设

在金大钧的带领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古槐居花友会由最初的47人,发展到今天的100人,还有不少街坊四邻主动要求加入花友会。花友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大钧每天下户的走访工作,不论早上买菜,还是晚上遛弯的时候,看到居民他都会或多或少地提起花友会。花友们还将东四头条到五条胡同里的278棵古槐树、38个花箱、24个花池、1处花廊、1处口袋花园分包认领,精心养护。

东四的小巷管家

自2017年6月担任东四四条小巷管家以来,金大钧就处处做好居民的表率,用平时与居民接触的时间宣传街道和社区的中心工作。花友会几百名会员的眼睛耳朵变成了他的眼睛和耳朵,延伸了小巷管家管理的触角,使人人参与管理,让社区的秩序变得更加和谐。其间,他率先提出了电暖气更新,并在东城区人大代表接待日详细指出了东四四条公厕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金大钧记录胡同停车难的问题

金大钧有个小小的记事本,记事本的第一页写着社区人口的基本情况。他说:“我得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弱势群体要去看望,像是年纪大的孤寡老人,要经常去敲敲门,聊聊天。”

每天,金大钧都要在胡同里走几趟,随手捡拾垃圾;瞅见花池、花草有问题,就发到“花友会”微信群中,招呼花友解决;认真记录胡同中大件堆积物,及时汇报,街巷长明确后,组织联系物业及时清理,无法清理的,纳入周末卫生大扫除。

冬天,东四四条56号自来水水管冻裂跑水,金大钧第一时间跳进表井并关闭阀门;57号院地面坍塌积水,他在向街道防汛办公室汇报的同时,与社区党委书记王莉、物业人员一起用脸盆掏水的“笨方法”帮居民解决问题。

今年,金大钧又盯上了胡同里的公厕。“四条56号对面的公厕没有挡板”“四条70号旁的公厕占路,且需要改门”……连着几个晚上,金大钧把胡同里的公厕瞧了个遍,把测量数据都记在笔记本上,向社区、街道、人大代表反映……经过多方努力,公厕问题逐步解决,还没解决的问题,金大钧就用彩笔标注,“今年开始厕所革命,这些问题就都能解决了!”

上至街道工委、办事处,下至社区每一名花友,上下一心,他为建设美丽东四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他的辛勤努力,换来了胡同的清、净、雅,也获得了居民的赞许!街坊们都说:“他对胡同的情况了如指掌,整天忙前忙后,顾着大家的事儿。有点小问题也不用我们反映,他都帮我们办了。有金主任我们就有主心骨了。”

金大钧说,小巷管家首先必须要把小巷(胡同)真正当成自己的家,像对待家里的事一样去操持胡同的事儿,像对待家人一样关心街坊四邻,像爱护家一样去保持胡同环境卫生,像保护家人一样去守望胡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