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黄乐平:为无助劳动者撑起法律天空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黄乐平

一、人物介绍

黄乐平,男,1975年3月出生,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

自2005年起,黄乐平开通了国内第一条工伤维权热线、创办工伤损害赔偿网和首家专业劳动法律援助机构;累计受助人数超70万人次,帮助挽回损失超4.1亿元。他还连续5年发起“普法温暖回家路”大型活动,受益者超5万人;在劳动法领域他出版20余部专著,40余项立法建议被采纳。

二、主要事迹

为无助劳动者撑起法律天空

黄乐平,男,1975年3月出生,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义贤律师事务所律师。

黄乐平自2005年从事律师工作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帮助困难职工与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工作,14年来个人出资与社会筹款累计投入超过5000万元。2007年,黄乐平捐出全部积蓄30万元,自费创建了国内第一家专业化劳动法律援助机构——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下称“义联”),并带领义联团队累计无偿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逾18万人次,受惠人群超过70万人次,无偿代理法律援助案件9879件,帮助困难群众挽回损失超过4.1亿元。由于在工伤法律援助方面的成就,黄乐平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誉为“工伤维权第一人”。2012年7月司法部以《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打造专业化劳动法律援助品牌 促进劳动纠纷化解》为题、2017年10月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以《北京义联打造专业化品牌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为题先后刊发专题简报,肯定黄乐平与义联团队的优秀事迹。义联曾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北京市社会组织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

黄乐平(右一)与当事人一同到法院开庭并等待宣判

免费帮助困难群众十四年,不忘初心始终如一

从2005年至今14年,黄乐平始终如一地坚持为困难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2005年4月他创办第一家专为工伤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帮助的专业网站——中国工伤损害赔偿网,累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超过6万人次;2006年3月他免费开通了国内第一条工伤维权热线,累计电话咨询逾34700人次;2007年8月他创办了专为困难职工与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义联。在没有任何财政资助的情况下,黄乐平将自己一个人从事的法律援助工作,发展成一支20人的专业律师团队专门从事的法律援助事业。为此他遭遇了很多的挑战,其间经历了12次搬家的艰辛,经历过发不出工资的压力,也经历过被人打击报复的危险,但黄乐平从没退缩过,他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带领义联团队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初的一年办不到10个案件,发展到现在每年办理近1000件法律援助案件;受助人群从几百人次,发展到现在上万人次。无论多么困难,黄乐平从不向受助群众收取一分钱。

黄乐平(左一)带领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团队给欠薪农民工发放刚刚讨回的工资

农民工赵淑红夫妇最能体会黄乐平所坚持的价值,他们因北京三正服装有限公司拖欠工资而求助黄乐平,黄乐平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该公司的法人胡某大为不满,竟然殴打赵淑红与代理律师,并且威胁要报复黄乐平。在很多人劝阻黄乐平远离这类黑恶势力时,黄乐平不改初衷,坚持与这类违法行为做斗争,并继续为赵淑红夫妇提供法律援助,最终帮助赵淑红夫妇获得了法定赔偿,胡某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赵淑红夫妇赠送的锦旗“农民工的贴心保护神”则充分体现了黄乐平的工作在农民工心目中的地位。

面对压力从不言退,法律援助一帮到底

黄乐平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持义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维权难题。尽管多次遭遇困难与威胁,但他毫不畏惧坚持一帮到底。

(一)疑难复杂个案一援到底,帮助困难群众摆脱困境

河南籍农民工张先法在北京一个工地上刚上班半小时摔成重伤、失去自主意识,企业分文不赔,家里生活陷入了困境,而家属又不能提供任何证据。为了让张先法获得赔偿,黄乐平穷尽一切办法,走遍了大半个北京。一个晚上家属告诉黄乐平找到一个重要证人在昌平,还没吃晚饭的他闻讯后赶紧出发,等到取完证回到家已是晚上11点半了还空着肚子。而企业为阻止张先法获得赔偿,设置了很多障碍,致使没有任何证人敢支持张先法。但黄乐平依靠自己的努力,历时3年零3个月,前后外出128趟,累计投入超过80个工作日,终于帮助张先法一家拿到了75万元的赔偿。黄乐平分文未取,反而在家属遇到困难时总是慷慨解囊,为家属垫付司法鉴定费、生活费与交通费等。当最终获得赔偿时,张先发的妻子以重重的一跪这种最传统的礼节表达了全家对黄乐平的感激之情。

张先法案件只是黄乐平法律援助的众多疑难案件中的一个,如经历了16年工伤维权马拉松的许玉林案件、脑外伤导致扩大性自杀的杨涛工伤认定案件、不良老板伪造收条的农民工涂典球工伤赔偿案件等,都是在黄乐平的帮助下获得了最终的赔偿,摆脱了家庭的生活困境。

(二)妥善处理重大群体案件,全力以赴化解劳动纠纷

黄乐平(中间正面系领带者)在接待群体性法律援助当事人的现场

多年来,黄乐平累计成功处理10人以上群体性案件132件,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也注重通过协商、调解等方式妥善化解劳动纠纷。发生在北京京郊的大规模群体性职业病案件,涉及人数超过5000人,就是在黄乐平的努力下,通过协商获得了妥善的解决。面对情绪失控的职业病工人群体,黄乐平带领团队深入偏远山区的工人宿舍,挨家挨户安抚其情绪;同时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完成专业报告,向有关部门汇报处理建议,并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帮助职工渡过难关。黄乐平带领团队成员105次外出参与调查、协商与调解工作,经过与工人代表的600多次通话,72批次的面对面交流,最终通过协商的方式帮助第一批212名职业病农民工获得一次性赔偿2600余万元,为后来更大规模的职业病农民工群体的赔偿问题妥善处理奠定了基础。

贴心服务弱势群体,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问题不过夜,有问必有答。对于困难职工的求助,黄乐平奉行“问题不过夜”的原则,当天的问题一定要当天进行处理,为此他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来帮助求助群众解答法律问题。黄乐平开通的工伤维权热线电话,被媒体称为“工伤120”电话。因为接听职工的求助电话,他经常耽误吃饭与休息,有时候饭吃到一半,就有求助电话打过来,等到把问题解答完,饭已经冷了;即使节假日接到职工求助电话,黄乐平也会耐心给予解答。黄乐平还利用休息时间为求助的工伤职工回复电子邮件、回信累计1400余封,受助人群涵括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当天的信件当天一定要进行处理,即使生病的时候他也依然坚持这一点,多次因为熬夜工作导致病情加重,以至于家里人不得不禁止他接触电脑以便他养护身体。

接待来访,竭尽所能。黄乐平热情接待求助的困难群众,累计义务接待困难职工(代表)咨询1100余人次,涉及职工7300多人。北京市某区信访干部李某因为儿子劳动争议的事情四处上访,是有名的上访对象,经有关部门介绍找到了黄乐平。黄乐平连续三天加班到晚上11点半,耐心听其倾诉案情并给予细致的法律分析与劝说疏导,得到了李某的高度认可。她评价黄乐平“是迄今为止见过的服务最好的人,真正替老百姓办事的人”!

远程指导,助人自助。对于不能直接提供代理的案件,黄乐平通过远程指导求助者维护权益,累计成功帮助79人。江西籍的农民工王某在浙江打工期间遭遇工伤致残,生活陷入困境,给黄乐平发来了求助邮件。黄乐平定期通过电话对其进行远程指导。每当王某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向黄乐平打电话求助,不管是吃饭时间还是晚上休息时间,黄乐平都会给他耐心地讲解。这个只有初中学历的青年农民,在黄乐平的电话与信件的指导下,自主地完成了工伤维权的所有程序,最终拿到了一次性工伤赔偿5万余元。

黄乐平(右)深入贫困当事人的家里了解情况

多渠道筹资,救助农民工。除了提供法律援助外,黄乐平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帮助350余名特困农民工解决生活困难。他曾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成立“农民工公益基金”,个人捐资30万元用于帮扶困难农民工。他曾募集公益资金60万元,向300名京津冀特困工伤农民工每人发放2000元的救助款,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燃眉之急。他还多次深入河北张家口、承德、河南商丘的偏远农村,探访慰问困难农民工。

黄乐平一心为弱势群体办实事,赢得了受助群众的高度信任。航天二院206所职工孙某的一句话,充分代表了受助群众对黄乐平的认可,“黄律师说我这个案子能告我就告,黄律师说不能告我就不告了”。

多层次开展普法工作,多方面推动立法完善

多年的法律援助工作,让黄乐平意识到帮助广大劳动者掌握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因此主持编写了很多普法材料。他撰写的《最新工伤处理操作实务》等著作,被《检察日报》誉为“最管用的维权工具书”;他主编的《劳动法实践与研究》(内刊)30期,编撰《农民工维权法律指引》宣传页累计发放超过50万份,受到了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朋友的欢迎;他接受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委托编写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发放超过50万份,被誉为“公共法律教育的范本”。他连续5年发起“普法温暖回家路”大型普法活动,发动普法志愿者超过5000人,普法受益群众超过5万人,帮助劳动者掌握法律知识保护自身权益,被评为“北京市社会服务公益品牌银奖”。黄乐平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工地与工友宿舍区开展劳动法专题培训,培训各类职工超过 10000人,指导劳动者依法理性化解矛盾与争议。

黄乐平(中间穿着黑衣服者)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工地与工友宿舍区开展劳动法专题培训

黄乐平在向群众开展普法教育的同时,也注重研究法律实践存在的问题。他个人花费近10万元,完成了《工伤农民工调查报告》《职业病调查报告》等专业调研报告10份,通过调研发现有关保护劳动者的法律制度需要完善,为此向有关立法部门提交立法建议142条、长达近10万字,其中41条获得采纳。

黄乐平在劳动法领域出版20余部专著,又有长期参与立法的丰富经验,这种独具的专业优势,他并没有用来服务商业客户赚取经济利益,而是分文不取全力以赴去帮助那些最贫困的残弱职工与困难群众。在他看来,帮助弱势群体实现公平正义要比服务商业客户更能体现律师的社会价值。

黄乐平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社团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北京市法律援助模范个人”、“北京市法律援助优秀律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