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周广兵:创百首军歌致敬祖国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周广兵

一、人物介绍

周广兵,男,1988年6月出生,退伍军人,现为自由音乐人、作词人。

曾是川藏线上汽车兵的周广兵,2010年退伍后为实现“歌唱英雄”的梦想,在八平米地下室创作了近百首军歌、几千首歌词;《当兵就是那么帅》《强军路上好巴郎》等作品深受喜爱多次获国家大奖。他还成立了以创作军旅题材为主的公益团队“中国V光”,多次深入部队慰问演出。

二、主要事迹

创百首军歌致敬祖国

昂起头挺起胸, 一身是豪迈, 钢枪上也有那温柔玫瑰开,绿色的军营绿绿的情怀,羞答答的花儿怒放着澎湃……”这几句歌词出自《当兵就是那么帅》,相信很多战友对这首歌都不陌生,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歌曲作词者名叫周广兵。

周广兵,笔名兵子,中国音著协会员,北京市音协会员、中国v光艺术总监。今年30岁的周广兵出生在家境贫困的农村,2008年参军入伍,2010年退伍,为了追逐梦想,“北漂”八年,在八平米地下室创作了近百首军歌。有人说他傻,也有人说他痴,但他却一直坚持着,把正能量传递给社会,用自己的方式为军人歌唱,推出了大量的优秀红色主旋律歌曲。2013年创作《当兵就是那么帅》风靡军内外,曾获得全国军旅十大金奖;2014年创作《鱼骨梳》《妈是儿心上的酒》等,分别获得咪咕原创音乐大赛一二等奖,被新华社以“鱼骨体”报道;2015年创作《当兵就是这么爽》成为战友圈爆火神曲,被各大地方作为征兵歌曲宣传;2016年创作《强军路上好巴郎》获得首届奋进的陆军文艺汇演一等奖,《过年一定要回家》获得中国人口文化奖。出版诗集《冰雪美人》、词集《兵子词集》等。

寂寞边疆 他用文字记录生活

2008年,周广兵怀着对英雄的崇拜情怀参军入伍,一心想着要在部队有所作为,那时的他还不知道,这两年的军旅经历影响了他的前半生。

周广兵在部队时有一个标签是“诗人”,因为他平常喜欢写诗歌,退伍后出版的很多诗集都来源于他在部队时积攒的大量素材。当兵的经历给周广兵日后的创作埋下了伏笔,而那年在川藏线上的时光更是他日后军歌创作的源泉。当兵第二年,周广兵成为了一名川藏线上的汽车兵,经他回忆,这一年的大半时间他都是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川藏线上的汽车里度过的。每日驰骋在广阔的川藏线上,从一个兵站到另一个兵站,从一个边防哨所到另一个边防哨所,周广兵在工作之中看到了太多来自军人的动人画面,听说了太多身边战友的感人事迹。年轻时他一直想寻找英雄,当兵后才知道,英雄就在身边。

一年的高原历练,周广兵稚嫩的脸上多了几分成熟,也增添了些许高原独有的沧桑。也是在这一年,他开始创作军旅诗歌,用文字把边防哨所的寂寞、感动都一一记录了下来。

周广兵在人民大学介绍为英雄创作事迹

把心中的英雄 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

“我要把那些拼了命保护着我们的英雄,用我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是一个兵。”这是周广兵退伍时说的,他一直也是这样做的。

周广兵退伍后一心想着创作军歌,为了给自己的梦想多创造些机会,他背起行囊从山东菏泽的一个偏远乡村来到了北京,开启了自己的“北漂”之旅。8平米的地下室、成箱的方便面、摇晃的黄灯泡,这些“北漂”的标配周广兵全都经历过。一张床、一把椅子、一张桌子和一台电脑,这就是他的所有家当。这样看起来有些窘迫的生活,让周广兵身边很多家人朋友不理解他,有的人劝他回家,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好好过日子,有的人说他是做梦不会成功,还有的人干脆就叫他“傻子”……但对于周广兵而言,回家,可能就很难有机会走出来了,父母眼中安稳的工作大概就是同父辈一起打工、种地然后娶妻生子…… 面对种种质疑,周广兵说:“8平米再小,这是我奋斗和厮杀的阵地,灯光再暗,照出的也是梦想的光亮,当过兵的人不怕苦,也不能这么轻易认输!”这几年的北漂生活虽然辛苦,但是周广兵并没有半点后悔。从为一日三餐四处求职,到为房租而节衣缩食,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喜欢的事业。对,是事业,这些年周广兵从来没把军歌创作当成是一种爱好,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其中。

为军人而歌,为英雄而歌,为国家而歌,这是周广兵的创作初心,也是他在种种压力下的精神后盾。

周广兵(图中黑短袖者)专场音乐报告会《祖国我是你的兵》

八年追梦 为英雄歌唱

“飞翔是山鹰奔跑是骏马,千万个巴郎筑起边关铁壁铜墙”,这是他笔下的边疆风月;“女兵美,不一样的美,她浪漫倔强更多是兵味”,这是他笔下的军人形象;“祖国,我是你的兵,是你云中盘旋的雄鹰,是你破浪强大的巨龙,是你千年孕育的火种” ,这是他笔下对祖国的热爱……“为英雄写歌”,周广兵退伍时对自己许下的誓言如今开始一一兑现。

周广兵参与创建文明城区活动

在罗溪、田永玲、穆伟平等老师的支持帮助下,周广兵的创作水平迅速成长,作品也从最初的稚嫩逐步走向成熟。从2010年退伍至今,已经过去了八年,周广兵创作了近百首军歌、几千首歌词,《当兵就是那么帅》《向党看齐》《女兵美》《强军路上好巴郎》等作品受到了广大听众的喜爱。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军人,了解这个时代的英雄,周广兵成立了一个以创作军旅题材和主旋律歌曲为主的公益团队——“中国V光”。各界拥军爱国人士,一大批的创作演绎人才凝聚于此。多年来,“中国V光”成员多次走访部队进行慰问演出,丰富官兵生活。

周广兵因创作大量军歌获得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

周广兵荣获中国人口文化奖

回顾这八年的光阴,有太多的不理解、有太多的酸楚无奈,但最后都一笑而过了。两年的军旅生涯,八年的追梦时光,这位年轻的退役军人虽不能继续为国戍边,却依然以笔为枪,激励和影响着更多的人。

最后,希望周广兵能够创作出更多正能量的作品,不忘初心,继续用自己的方式为军人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