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喻中升:检察官自费治沙造林3000亩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喻中升

一、人物介绍

喻中升,男,1949年10月出生,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检察员。

高检模范检察官喻中升退休后探访曾经插队的内蒙古,只见荒沙满目水库干涸,遂决心倾尽所有“回乡治沙”。刚做完肝癌手术的他带领工人移树播种围封打井,但因水利不足几十万元打了水漂。他并不气馁持续三年艰辛治理,终见草成片柳成阵榆成行。如今十年已过,3000多亩荒漠已成防风固沙的美丽绿洲。

二、主要事迹

检察官自费治沙造林3000亩

喻中升同志多年来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事检察工作30年来,他长期战斗在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第一线,先后参加和组织查处了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事故类渎职犯罪案件,他组织查办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案件,案均挖出渎职犯罪嫌疑人8人,是全国查办同类案件平均数的近10倍,使一大批严重失职渎职的犯罪分子依法受到追究,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总结提出的检察机关调查生产安全事故工作机制和侦查模式,对指导检察机关查办事故类渎职犯罪案件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8年8月,喻中升赴广西调查“7·21”百色那读煤矿透水事故期间,被发现可能罹患肝癌,但他仍坚守在办案第一线,忘我工作。在他回北京复查等待疾病确诊期间,不顾同事反复劝阻,又到山西襄汾“9·8”尾矿库溃坝事故现场。确诊患肝癌后,他在身心被化疗极度折磨的情况下,仍然关心查办重大事故,常常在电话里过问办案情况,出谋划策,并多次表示,等身体好点以后,还要和同志们一起出差办案。从2004年至2008年发现罹患原发性肝癌,4年间他累计在外办案700多天,几乎牺牲了所有的法定节假日。他视检察事业如生命,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作出了突出贡献。

喻中升在治沙草场

喻中升在草场植树

2010年春,喻中升同志退休后,回到自己曾经插队、教过书并视为“第二故乡”的内蒙古正蓝旗五一种畜场,当看到那里大片荒沙、水库干涸、苍茫一片,几乎没有生命的迹象,当年的同事还住在低矮的土围子里生活时,他毅然决然倾尽所有,“回乡治沙”,造福草原、造福百姓。他带领工人,拉来黄柳条和2000株樟子松苗,紧接着自筹资金围封打井,移栽榆树,播种榆树籽,还委托他的中师老同学——从正蓝旗林水局党总支书记岗位上退下来的李百泉协助他在治沙现场指导栽种。第二年春,喻中升又带领工人,栽种一批黄柳,从围场县拉来两卡车约2万株杨树、3万株苹果树苗,几经辛苦,完成了栽种工作。但浇水却是他面临的很大困难,由于水利条件有限,浇水不到位,最终,这批树苗的成活率不到5%。喻中升投入的几十万元基本上都打了水漂。考虑到身体状况(2009年肝移植手术)、经济状况和治沙中遇到的困难,家属、朋友劝他放弃,他沉思片刻回答他们:“我考虑过这事,正是因为我的身体状况可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拼搏一下为人民做点实事也不枉一生,半途而废不是我的作风。”他振奋精神,将治沙工作继续坚持下去。一方面坚持学习,在网上、书店查看了大量书籍,特别是对正蓝旗地区的气候条件、土壤、降雨和地下水等问题进行了仔细查阅,又对治沙的植物,如牧草、松树、榆树的栽植和可持续治沙产业化发展等进行研究,并写出治沙立项的可行性报告;另一方面,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既担当指挥员,也和当地牧民一样顶着风沙种植,冒着酷暑浇水,完全忘记自己是个重症患者。为了尽可能节省开支,他节衣宿食,每次去内蒙只住五六十元的小旅店,吃饭能将就就将就,有时候一袋方便面和一个馒头就对付了……在艰难的治沙历程中,先主打种草,重点植黄柳,后尝试种松树,再转战植榆树,在条件极其恶劣严酷的沙场,喻中升经历了一次次投入、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他越挫越勇,屡败屡战,他的治沙大业由稚嫩而坚强而成熟。经过连续三年多的艰辛治理,草场连成了片,黄柳成了阵,榆树成了行,大部分的地块基本实现了绿化,快要吞没沙地下游居民区的沙龙被喻中升他们牢牢锁在了治沙区,狠狠压死。现在,3000多亩的荒漠,经过喻中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已是草木葱茏、绿荫一片、长势喜人。同时,也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远远望去,成为荒漠上的一片美丽的绿洲,带给人无限的翠绿、清凉和收获的喜悦。一批批志愿者赶来助战,一拨拨游客来到他们的草场领略自然的美景和功臣的造化。当地老百姓说,喻中升就是内蒙古高原的儿子,像他这种心里装着人民的人,脚步是永远不会停息的,他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在为国家做贡献,为社会谋福祉,为人民谋幸福。

喻中升(右一)和牧场场长在内蒙古正蓝旗五一牧场喜看树苗涨势

最高人民检察院老干部在治沙现场听喻中升讲治沙情况

一位年过六旬的长者,用十年的时间,历经挫折失败和考验,用自己羸弱的身躯、微薄的力量,把老乡们落后和贫穷的帽子甩出去,把金山银山和摇钱树给老百姓抱回来,把热情写满内蒙古高原,把汗水洒在第二故乡。这样一位小车不倒继续推的老检察官,他的内心,包裹着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誓言和未了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