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闫素平:志愿宣传垃圾分类走在全区前列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闫素平

一、人物介绍

闫素平,女,1955年9月出生,延庆区石河营西社区党支部书记。

自2016年主管垃圾分类工作起闫素平凌晨5点必醒,带领80名分类指导员宣传指导,对不理解者加倍耐心,居民已从随意投放转化为有意识分类。2018年5月她又带动8名志愿者组建了宣传队,通过三句半、快板书等形式活跃在12个社区的大街小巷,工作始终走在全区前列。

二、主要事迹

志愿宣传垃圾分类走在全区前列

闫素平,女,64岁,社区党支部书记、党风政风监督员、文明劝导队长、物业改革监督员。身兼数职的她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对她而言,垃圾分类这份在别人眼中又脏又累的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她总说把垃圾处理好,就会对地球少一些伤害。自2016年3月延庆区香水园街道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她不负重托,在担任垃圾分类指导组组长的上千个日子里,带领着全街道近80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冬天刺骨的寒风里、在夏天烈日的骄阳下,迎着初升的朝阳、伴着落日的余晖,兢兢业业毫不懈怠。他们的绿马甲、绿袖标,成为大街小巷里最耀眼的一抹色彩。

刚刚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时候,闫素平见人就介绍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意义和常识,将居民放错误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随之而来的便是居民的冷嘲热讽和他们异样的眼神,更有人直接对她说:“你就是干这个的,我们都分那么清楚,要你们这些人干什么?”听到这种话,她心里别提多委屈了。事后闫素平努力调整心态,稳定好情绪,提醒自己“既然干就要干好,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闫素平常年坚持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闫素平现场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如何能让社区居民接受垃圾分类知识,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闫素平开始不断地探索,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她便苦口婆心、反复劝说,耐心地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使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居民心中。慢慢的,楼前楼后的居民都开始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有的不知道是哪一类了还会给闫大姐打电话,她每每说到这儿的时候都无比自豪,她说这就是效果。在闫素平的积极号召下,垃圾分类指导员上岗时,会利用垃圾分类播放器播放垃圾分类知识,并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讲解各种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好处,让社区居民逐渐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好处,从开始的随意投放到现在的有意识分类投放,使得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不管是刮风天还是雨雪天,她都会以身作则准时到岗,带领着垃圾分类指导员不怕脏、不怕累地进行垃圾分类,为居民创造干净的社区环境,同时让居民不断认识和接受垃圾分类工作。渐渐的,她也更加执着于这份工作,每天五点钟起床也就成了她一成不变的生物钟。

2017年3月,为了更好地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香水园街道积极引进垃圾分类第三方公司。对于这个新生的事物,普通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不能理解,前途是好是坏,大家心里都没有底,人心惶惶,无法安于工作。闫素平一方面做通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工作,让大家先安于工作,保证垃圾分类工作正常进行,一方面和街道物业办、第三方公司积极沟通,把大家的顾虑一个个消除。当大家发现到手的工资翻了个翻,管理上更加规范了以后,都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垃圾分类工作中。闫素平说,只要垃圾分类指导员都负起责任来,每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就都会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了。

闫素平(左一)带领垃圾分类快板团队在社区进行表演和宣传

在不断的工作摸索中,闫素平越发觉得仅有热情还不够,如何让社区居民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还需要一些智慧。于是在她的积极带动下,2018年5月,由她和8名志愿者参加的香水园街道垃圾分类宣传队正式成立。他们以未成年人活动、端午节、消夏文艺演出、重阳节慰问等各类活动为载体,通过三句半《垃圾分类利环保》、快板《垃圾分类就是好》、宣讲《争做文明延庆人》等耳目一新的表现形式活跃在香水园街道12个社区的大街小巷中,让垃圾分类知识走进了千万家户。

闫素平热心社区公益事业

闫素平积极参加社区夜间巡逻

闫素平观看“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在她的积极带动下,香水园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始终走在全区前列,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时为延庆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筹办世园会、冬奥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个人也先后荣获“绿色生活好市民”“学雷锋标兵”“创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总爱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党和政府就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哪有理由不好好干”。闫素平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全民参与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工作,为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做出我们每个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