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沙有威:熠熠烛光照亮科普支教路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沙有威

一、人物介绍

沙有威,男,1952年3月出生,景山学校退休教师、“烛光义教”公益活动创始人。

筹划6年的“烛光义教”公益项目在沙有威退休之年实施;他拉着教学机器人已自驾6万多公里,为77个地区164所学校的两万余学生上了“机器人科普课”,还捐赠了一个机器人实验室。他计划先跑完二百所乡村学校,逐步开展乡村教师培训,以熠熠烛光呼唤更多爱心人士支教。

二、主要事迹

熠熠烛光照亮科普支教路

沙有威是北京景山学校退休的信息技术教师,也是中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开拓者。1978年,他从原首都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来到北京景山学校任教。景山学校是一所以教改为建校之本的十二年制学校,也是全国最早进行教育创新的前沿实验基地,在这里,沙有威成了中国最早的中小学计算机信息课教师。

沙有威在退休前六年就开始设计自己的退休生活,他这样说:“多年前我就开始筹划自己退休后的生活了,我是一个普通的教师,虽然没有那些掷重金投入慈善事业的慈善家们的经济能力,但是我可以在退休后最大限度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工作。”为此沙有威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教学特点开始了相关的考察。

在考察中沙有威了解到,由于我国教育发展不均衡,很多地区的孩子们不能享受到教育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拥有的现代教育,特别是一些有设备要求的科技教育就更成了农村孩子们难以享有的学习内容了,教育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习以为常”的科技教育,在不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根本就没有条件接触。沙有威认为,在我们呼吁公平的教育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现代科学普及教育对这些地区孩子们成长过程的影响。在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今天,落后地区的孩子们在传统课程中或许难以与发达地区的孩子一拼高下,但机器人教育是弯道超车的机会,落后地区完全可以先行一步,于是,沙有威选择了有设备要求的机器人教学项目作为自己退休后支教的切入点,并将准备实施的自驾支教项目称为“烛光义教”。

在酝酿准备了六年后,2012年,沙有威刚退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实施自己设计的“烛光义教”公益活动。同年10月7号,沙有威带着老伴第一次出门支教,他们一路向西,到了西安,第一次支教来到了陕南一所小学——宁强县南街小学。

沙有威进行科技教学

孩子们积极参与到沙有威的科普教学中

沙有威上的课一般是机器人科普性质的,主要面向青少年,包括小学四、五年级,或初中、高中生,课时两节,可以上大课也可以班级上课,上课时他自己带着机器人等教具,上课过程中会做一些演示,到比较偏远地区的学校时还会自带投影仪,一般地他们在一个学校半天,然后赶往下一所学校 。

上课时也有其他学科的老师来听课,所以沙有威也把机器人科普课作为研究课,希望老师们针对机器人科普课多提建议,开展教学讨论与研究。这类课程都是纯公益的,所到之处只需学校组织提供上课学生、上课地点和上课时间,无推销商品之嫌,不存在任何收费,一切费用自理。

沙有威为崇礼红旗营寄宿制学校的孩子教授科技知识

沙有威在崇礼高家营小学科普教学

沙有威在崇礼乌拉哈达小学普及科普知识

沙有威在西昌川镇金新小学讲述科技知识

“烛光义教”公益活动持续到今年(2019年)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了。多年来,沙有威在车上拉着教学机器人和教学投影仪等设备,自驾6万多公里,自费在全国77个地区的164所学校义务上课370节,为两万多学生讲了“机器人科普课”,与多地区的教师们开展了教学交流活动。每到一所学校上课,他都会请学校为自己的纪念册盖上一个学校的印章以作留念。

目前沙有威按照计划已经完成了13个阶段的远程自驾支教出行活动,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他得到了来自网友、朋友和家人们的支持和帮助,沙有威说自己是带着朋友们的期望行走在科普义教的路上的。近几年在沙有威的倡导下,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希望参与或已经参与到烛光义教等公益活动中。

为了使烛光义教公益活动实现从个人行为向社会行为的转换,沙有威又倡导推动了针对农村偏远地区学校科技教育的烛光实验室公益捐赠项目,并自费为农村学校捐赠了一个机器人烛光实验室。他倡导并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烛光义教公益活动中来,为农村偏远地区孩子享有现代教育做出自己的努力。目前,不少公益机构和企业都愿意帮助沙有威将乡村地区学校科普工作做下去。沙有威也打起精神,他计划至少跑完200所乡村学校,并逐步开始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