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程昂:快递小哥搭建爱心通道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程昂

一、人物介绍

程昂,男,1981年4月出生,圆通快递北京甜水园分公司快递员。

取件平均10分钟日均发件300余公斤、程昂对服务区域的每一个坑洼都了如指掌。入行8年来他始终以微笑示人,常年将热心人捐赠的衣物免费寄往贫困山区每月至少两次,怕爱心被辜负他曾辗转十几个小时前往内蒙古考察。多年来他还志愿献血,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员。

二、主要事迹

快递小哥搭建爱心通道

他热心公益,常年免费将爱心人士的捐赠衣物寄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搭建起一条爱心寄递通道;为了爱心不被辜负,他辗转十几个小时坐车前往内蒙古实地核查公益机构,只为寻找一家可靠的公益组织寄递捐赠衣物;他多年坚持献血,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时刻准备着为需要的人捐献;他8年如一日在北京甜水园区域取件送件,热心勤快的他成为央视快递纪录片的“主角”之一;他曾入围国家邮政局评选的“最美快递员”50强,近日被中国快递协会授予“快递小蜜蜂”荣誉。

程昂日常工作照

他,就是圆通速递北京甜水园地区的快递小哥程昂。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中的一员,程昂长期以来热心公益守护美好生活,用心工作创造美好生活。

程昂与公益“结缘”始于工作。当时,细心的程昂在工作中留意到有些寄递出去的爱心衣物被原路退回。经过打听,他得知因为很多爱心人士是通过网络搜索公益组织的地址,并将爱心物品寄往这些地方,但有些公益组织地址变更后未及时更新,导致寄递地址有误从而被退回。

为了爱心不被辜负,程昂主动留意民间公益组织的信息。有一段时间,他拨打了几百个电话多方了解数十家公益组织的情况,甚至辗转十几个小时坐车前往内蒙古通辽地区实地核查一家公益组织。在对这家公益机构上门走访并和工作人员深入交谈后,程昂详细了解到了他们的捐赠流程和志愿者情况,于是决定将这家公益组织选为爱心物品的捐赠机构。那天,他回到住处时夜色已浓,披着一身疲惫,心里却十分高兴,他觉得自己跑这一趟非常值得。

从此,程昂不定期地在自己的朋友圈或者通过朋友发布免费寄递爱心物品的信息:“北京地区的爱心衣物免费上门收取。”如果爱心人士未指定地址,经同意后他便将捐赠衣物免费寄递到位于内蒙古地区的该公益组织;如果有指定地址,便按照对方的地址免费寄达。因快递本来就是一个和人打交道的工作,而程昂客户众多,大家又很信任他,十分愿意把爱心物品交给他来寄递。于是,通过朋友圈的转发以及口口相传的口碑,联系程昂寄递爱心衣物的人越来越多。

2018年深秋,家住朝阳区十里堡北区附近的一位老师,得知程昂免费寄递爱心衣物,便在学生家长群里发出倡议。“孩子们特别积极,那一次我拉了整整一个三轮车的衣物,有300多公斤。”程昂说,孩子们的善心让他深受感动,他下决心一定尽他所能,接力传递这份爱心。

程昂到客户家取走爱心衣物

程昂打包爱心衣物

展示爱心衣物

2018年隆冬的一天,一名家住北五环外的女士联系他,说有几包衣服要寄递。那天,北风呼啸,程昂骑着快递三轮车来回4个小时,才将3大包衣物取回,快递车4块电池的电量全部耗尽。到家时,程昂的手脚都快被冻僵了,几乎没有知觉,心里却暖融融的。“看着洗得干干净净的三大包衣物,想着贫困山区的有些孩子可以不用受冷,自己的那点辛苦完全不算什么。”程昂说。

几年来,究竟免费寄递过多少爱心衣物,程昂已经记不清了。他粗略估算,平均每个月至少要寄递两次衣物,每次几十公斤至上百公斤不等。“只要有人找到我,无论多远,我都会尽量去取。”程昂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也是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我只是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程昂免费寄递的爱心物品,接连不断地寄达四川凉山、贵州罗甸以及内蒙古通辽等地的贫困地区,为那里的孩子带去千里之外的爱心和温暖。公益组织也不定期地向他公布捐赠情况,并给他回复短信,感谢“爱心包裹”。

在默默搭建起爱心物资免费寄递通道之外,程昂还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一旦配型成功将向需要帮助的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此外,他还是献血志愿者,曾多次献血。“看到新闻里说到病患者的无助,我就一直在想自己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程昂说,他也要感谢自己的家人,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他可以更放心地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热心公益的程昂,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更是多年如一日地专心、用心。2011年,程昂初入圆通,当时每天只有三五票快件。为了做好工作,他想方设法和区域里的居民、上班族互动,以便大家记住他这位“快递小哥”。他印发名片、戴着圣诞帽派件、热心地给收件人答疑解惑。一个半月过去,他的日均发件量就达到50件。

如今,程昂所服务的区域,每天的快件发件量已达到日均300多公斤,最多的一天他收取了5吨快件,仅打包就用了两天时间。

程昂打包寄件

在大雪天为客户送件

正如热心公益一样,程昂对待每一个寄件人、收件人也非常热心,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朋友一样来提供快递服务。8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在朝阳区甜水园、呼家楼等区域取件、送件,他熟悉这片区域的每一条街道。“每天骑着快递三轮车取件、派件,每一条路,甚至路上的每一个坑洼,我都了如指掌,所以总能在最短的时候内赶到居民楼、写字楼等地方取件。”程昂说,他已经和这里的许多居民、上班族等成为朋友,相处得就像家人一样。“我觉得我们快递是到家门口的服务,既然是到家门口的服务,就要拿出像对待家人、朋友一样的态度。”

家住朝阳区水锥子附近的晶晶是程昂的“老客户”之一,提起程昂的事情,晶晶信手拈来。她说,让她印象十分深刻的是,程昂每次上门取件的时候,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总是按照约定的时间准时到达,服务态度特别好,同事们都说他是“微笑快递哥”。有一次,她寄的东西又杂又多,自己看着都过意不去,但是程昂二话不说撸起袖子用心地一一打包装好,忙出一头汗也顾不上擦一擦,就将包裹抱进三轮车又赶往下一站。

寒来暑往,程昂日复一日地从事着快递工作,将快递服务送到所在区域的老百姓家门口,用勤奋、热心创造和守护着美好的生活。2016年,他入围全国第二届“中国梦·邮政情”最美快递员50强。2019年4月,中国快递协会授予他“快递小蜜蜂”荣誉。

“快递是我的事业,我将坚持不懈;公益是我的承诺,我也将坚持到底。”程昂用2个“坚持”,诉说着他对事业、对公益的追求。他,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勤劳的小蜜蜂”一样,辛勤耕耘着自己的快递事业,同时一往无前地走在公益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