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张琳:北京“眼镜哥”跳江救人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张琳

一、人物介绍

张琳,男,1978年8月出生,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职工。

2019年9月5日,张琳出差哈尔滨沿江回宾馆途中见一人在水里扑腾发现不是游泳;“我应该能救”,他对同事说完随即大步跑向河边来不及脱衣裤鞋袜就跳入水中;将人救上岸后转身离去。随后,哈尔滨媒体发起了寻找见义勇为北京“眼镜哥”的行动。被找到后,张琳表示接受采访只为“鼓励做好事的人”,并准备将5000元奖金捐希望小学建图书馆。

二、主要事迹

北京“眼镜哥”跳江救人

2019年9月5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旁,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名男子跳水后,一位路过的身着黑色衣服的男子跳入水中,对其进行营救。有目击者说,救人的男子是一名来自北京的游客。

根据现场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落水男青年被江水冲向下游,几次沉入水中又挣扎着浮上水面。这时,伴随着周围人的惊呼,一名男子跳入水中,快速游向落水者,并在半分钟内将他救上了岸。

目击者称,当时小伙子是喝了点酒,在防洪纪念塔西侧大概200米处左右的岸边树下坐着。小伙子嘴里边咕哝了几句,好像是喊着一个人的人名,说是永别了,随后就跳到江水里去了,当时这个水流比较急,瞬间就将人冲出了好几米远。

随后一名戴眼镜的北京小伙儿,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跃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当时有三名游客,听是北京口音,这名男子戴着眼镜跳到江里边,岸边他的朋友还喊说“张哥注意安全”啥的。看着他水性也不是特别好,然后(但是)他迅速地游到了那个落水男子身边。

之后,不到半分钟,这名北京小伙儿就把落水者救上了岸。目击者描述说:那个落水男子在水中那也是扑腾了几下,头刚要缩进去,戴眼镜(的男子)就游到他跟前,给他一把就拽住了,在他背后就给他抱住了,就游到了岸边。有两名男子搀着那个落水男子,当时好像意识也不是很清,但是有呼吸,这“眼镜哥”当时上来以后体力也有些透支,然后他坐在岸边。

所幸,被救上岸的落水青年小袁没有生命危险,生活的压力迫使他当时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因为家里面跟我断绝关系了,然后对象又跟人跑了,工作也丢了,然后手里也没钱,那个......唉......(哽咽声)我就知道我跳下去之后,然后有人拽我,剩下的我都不知道了。”小袁表示,被救时自己已经意识不清醒,所以对这名救人男子并没有过多印象。而据了解,这位救人者在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后,没有留下姓名,悄然离开。

日常生活照

几经辗转,“问北京”的记者终于联系到了这位救人的无名英雄——北京小伙儿张琳,他也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我们几个同事当天到的哈尔滨,主要是有个技术交流,之后就到江边,说遛一遛吧看看风景。这时候有同事就看到有一个人站在水里头,起起伏伏,也不知道是游泳还是落水了。看了一会儿就有喊大家救人,看他快沉下去了,然后就选择赶快过去救人了。”

张琳说,他当时并没有多想,只是担心落水者的生命安全:“没有说的那么英勇吧,就是很普通我觉得。当一个生命在你眼前马上就流走的话,你可能当时就是说,看我有没有能力去救他,OK有能力,那我就救他一把。看了这次一些评论,就说唉呀北京人真好啊,我立马就觉得有点自豪感。”

事发后,哈尔滨多家媒体也一直在寻找热心的张琳,被救的落水青年小袁希望通过“问北京”向张琳表达感谢,他说自己被救上岸以后,就好像重新活了一回,他也会带着张琳的这份爱心,开始新生活。小袁表示:“感谢那位大哥拉了我一把。一切都想开了,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有啥过不去的?我不能辜负他一片好心,然后就当重活一回,好好活着!我一定要把他的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另据了解,张琳和小袁的身体都没有大碍,目前张琳已经返回北京开始上班。

事后相关新闻报道

其实,在报道出来的当天,联通的很多员工就已经知道“眼镜哥”就是张琳了。但低调的张琳直到征得单位领导的同意后,才同意接受采访。

张琳是个地道的北京小伙儿,2001年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供职于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每年他出差的时间多达200多天,工作兢兢业业,现在担任公司分工会委员。

9月5日,他和同事去哈尔滨参加一次技术交流。“中午吃完饭,我们沿着江边回宾馆,路上正好看到一个人在水里扑腾。开始我还以为他是在游泳,过了几秒钟才发现不对,他应该是溺水了。”张琳回顾当时的情景说。

张琳的同事刘女士当时也在现场,她回忆说,起初张琳和同事们一起帮着喊了几声“救命”,但没人下水。“我应该能救!”当刘女士听到张琳说这句话的同时,张琳已经开始大步向河边跑去。为争取时间,张琳没顾上脱掉衣服和鞋子。“我会游泳,但是没想到穿着衣服和鞋子游会这么累,还带着一个人,所以上岸后我也有些体力不支了。”张琳笑着摇了摇头说。

人救上来以后,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看溺水者没什么大事就离开了。当时很多人都在问张琳的名字,可他只说自己是北京人,说这都不是事儿,招呼大家照顾溺水者,我们就这样走了。”刘女士说。

回到宾馆,张琳发现同行的另一位同事录了一段自己救人的视频,还发到了当时技术交流的群里,大家纷纷为张琳的行为点赞,也对他表示了关心。可张琳认为自己只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就在群里发了一个嘘声的表情,嘱咐大家保持低调,不必宣扬。就这样,开完会后,张琳一行就回到了北京。

在同事刘女士的眼里,张琳是个热心肠的人,是对刚入职同事悉心指点的前辈,是在冬季送同事保温杯的暖心大哥,也是个朝气蓬勃的运动健将,游泳、排球样样在行。

一向行事低调的张琳,表示自己接受采访的一个初衷,就是希望能够“鼓励下一个做好事的人”。同时,他委托媒体将社会单位准备颁发给他的5000元奖金,全部转捐给希望小学建图书馆。他说:“我们一家都很爱看书,捐赠给希望小学建图书馆或者买书给孩子们,不仅是知识的传递,也是爱的延续。我的愿望,就是祖国富强、人民富裕、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