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胡凤鑫:见义勇为不止一次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胡凤鑫

一、人物介绍

胡凤鑫,男,1987年8月出生,通州区梨园镇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

2018年4月13日胡凤鑫到武汉市出差忽闻求救声,见一男子正欲对一女子实施强奸。他警告男子并上前拉开,男子见女子逃脱再次追回并与她扭打,胡凤鑫边阻止边做男子思想工作最终将其带至警亭;2012年6月27日,胡凤鑫还曾在通州区与一抢包歹徒搏斗将其制服交与民警,多次见义勇为。

二、主要事迹

见义勇为不止一次

胡凤鑫,男,1987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通州区梨园镇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

2012年6月27日,在通州区西顺城街,一犯罪嫌疑人趁当事人常女士停车摇下车窗之机,强行拉开车门,朝她的头部狠砸几拳并抢走其背包。正巧路过的胡凤鑫目睹此景,不顾一切上前制止。面对歹徒的威胁,他毫不畏惧,在与犯罪分子的搏斗中,头部、肩部等多处被对方的拳头击中。他顾不上疼痛,运用之前学的搏击技巧,将犯罪分子制服并交给赶来的民警。2018年4月13日晚9点左右,胡凤鑫到武汉市参加考试,经过火车站西广场北边的小树林时,突然听到有女子呼救,他循声而去,只见一男子正欲对一女子实施强奸。胡凤鑫不惧危险,勇敢上前,几次警告男子放手不成,强行拉开男子并将二人带至火车站东广场警务岗亭,有效避免了女子受到进一步侵害。正义,是胡凤鑫自觉的善举,他嫉恶如仇,枕善而居。正义的丰碑,因你而具象丰盈。

2012年,胡凤鑫被北京市民政部门认定为见义勇为人员。

胡凤鑫工作照

胡凤鑫日常办公

武汉:英勇无畏擒获淫贼

2018年4月13日,胡凤鑫到武汉市参加高等自学考试。晚上9点左右,他前往如家快捷酒店与同学会合拿考试材料,走到火车站西广场靠北边的树林时,他隐约听见黑暗的树林深处传来喊声,就往那边走去。突然,一个白影出现在灌木丛中,胡凤鑫吓了一跳,遂停住了脚步。紧接着,他听到了一个女子的喊声:“救命呀!快来救命呀!”呼喊声撕心裂肺。胡凤鑫顺着声音跑过去察看,只见一名白衣女子被一名身着黑色皮风衣的男子压在身下,双手被男子反扣在身后,男子正意欲对其实施强奸。

当时,胡凤鑫想到男子身上可能携带凶器,贸然干涉也许很危险,但女子处于更大的危险中,他稍一迟疑,正义感很快战胜了内心的恐惧。

胡凤鑫用手指着男子,大声质问:“你在干什么?”然后立刻上前,试图说服男子把女子放开。千钧一发之际,胡凤鑫的出现,让无助的女子看到了希望,她大声地呼喊救命。男子眼露凶光,对胡凤鑫充满了敌意,多次警告胡凤鑫不要多管闲事,否则要他好看。胡凤鑫却没有丝毫退缩,见劝告不成,欲上前拉开男子。此时,女子趁男子不备挣脱开,跑到了胡凤鑫的身边。女子大约有十八九岁的样子,吓得浑身哆嗦,哭诉这个陌生男子如何欺负她。胡凤鑫对她说:“你赶快去报警,这男的我来对付。”男子从草地上一跃而起,蹿到胡凤鑫的面前,问他:“你要干什么?”胡凤鑫反问:“大庭广众之下,你这是要干什么?”男子恼羞成怒,言辞激烈,扑上来就和胡凤鑫扭打在了一起。胡凤鑫曾在石家庄空军第四飞行学院服役两年,良好的身体素质加上精湛的搏击技巧,使他在搏斗中英勇无惧。

女子借机向树林外跑去,男子见状,放开胡凤鑫,扭头去追赶女子,把她拖拽回来,重重地摔在地上。伴着女子凄厉的哭喊,胡凤鑫再次上前奋力拉开男子,将女子护在身后。他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和作为人民调解员的耐心与经验,努力做男子的思想工作:“你知道你这是在做什么吗?你知道你这样做犯了多大的错吗?强奸罪是重刑,面临的刑期是3年以上10年以下,以后是要坐牢很多年的……”

男子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不再激烈反抗。胡凤鑫强行拽着他,和女子一起来到武汉火车站东广场警务岗亭。随后,警察又将他们带到附近的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犯罪嫌疑人张某当场被刑事拘留。就这样,胡凤鑫用自己的行动成功避免了一场恶性事件的发生。

胡凤鑫在派出所做完笔录,已是夜里12点多钟了。考试资料没有拿成,第二天,只得仓促应考。“那天考《项目管理概论》,这一科考试通过就能毕业了,结果没考过。”胡凤鑫笑言自己不后悔,下半年还有机会再考。那一晚如果不“多管闲事”,自己会永远受到良心的谴责。那次武汉之行,血性男儿胡凤鑫在一场突发事件中,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出色地交出了一份人生的答卷。

胡凤鑫(右)是专职人民调解员

胡凤鑫(右)从事人民调解员工作

4月16日,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武汉火车站派出所给通州区委宣传部及梨园镇政府发来了感谢信,高度评价了胡凤鑫见义勇为的行为:“在危急时刻,胡凤鑫同志挺身而出,坚持正义,旗帜鲜明地同违法犯罪行为作坚决斗争,有效避免了无辜妇女遭受进一步的伤害。胡凤鑫同志的英勇行为体现了新时代优秀青年的高尚品格,展现了退伍转业军人过硬的思想和军事素质,积极弘扬了社会正气,传播着社会正能量。”

通州:穷追不舍擒获惯偷

其实,这已经不是胡凤鑫第一次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了。

2012年6月27日下午5点左右,正值通州区西顺城街附近东方小学和第六中学的放学时间,路上人来人往、车辆密集。常女士接上刚刚放学的儿子,欲驾车离开。一直徘徊在附近伺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站在常女士的车前,挡住了她的去路。

此时,胡凤鑫正要和朋友到四方斋餐馆吃饭。走到餐馆门口时,见旁边围了一圈人,他凑过去看那里发生了什么。只见一黑衣男子挡在一辆比亚迪F0轿车前,开车的女子探出头来对男子说着什么,男子拉开车门,用拳头朝女子的头部狠砸了好几分钟,然后拿起女子的背包,大步流星地走了。

胡凤鑫的第一反应是夫妻俩打架,他没敢上前多管闲事。此时,常女士把车横在路上,面露惊惶之色。胡凤鑫觉得不对劲儿,便上前询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常女士慌里慌张地说:“是抢劫。”她没有大声呼救,担心吓着车后座上年幼的儿子。“等着,我把包给你追回来!”胡凤鑫撂下一句话,撒腿就去追赶劫匪,他一边跑,一边高喊:“抓抢劫犯!快抓抢劫犯!”劫匪见胡凤鑫身材瘦弱又赤手空拳,威胁他少管闲事。面对比自己强壮的歹徒,胡凤鑫并没有被吓倒,紧紧地拉住对方往回拽。对方见势头不对,转身就跑。胡凤鑫一边猛追,一边高声呼喊:“抓抢劫犯,不要让他跑掉!”一直追到车站路东方宾馆门口。胡凤鑫解下腰带作为武器,向着劫匪猛甩过去。劫匪身上一疼,转头破口大骂。胡凤鑫火冒三丈:“你做错了事儿,还这么嚣张?”说着,他扑上前去与犯罪分子展开了搏斗。胡凤鑫的头部、肩部等多处被对方的拳头击中,疼痛没有击退他,反倒坚定了他和犯罪分子斗争到底的决心和信念,最终将犯罪分子制服,并交给迅速赶来的中仓派出所民警。民警告诉胡凤鑫,此人是个惯犯,加上这次已经抢劫八次了,将其绳之以法大快人心。

常女士的包失而复得,她从派出所民警那里获知了胡凤鑫的联系方式,带着丈夫和儿子向胡凤鑫当面致谢。当时,孩子在读小学二年级,胡凤鑫担心此事给年幼的孩子心里留下阴影,他摸着孩子的头,意味深长地说:“世界上的好人多着呢。”孩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常女士和丈夫满怀感激地望着他。

事后有人这样问胡凤鑫:“你在与犯罪分子做斗争的过程中,没觉得很危险吗?没觉得害怕吗?”他的回答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别人遇到危险时,伸出援助之手,我义无反顾。我一直希望能用我有限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我年老的时候,有个美好的回忆,挺好的。”

胡凤鑫作报告

胡凤鑫临危不惧,高擎正义之剑,维护世间道义,守卫百姓安宁。“军旅生涯对我的影响很深,当兵的时候,我用拳头和武器保卫国家;退伍了,我用拳头和法律保卫同胞。”胡凤鑫说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路见不平一声吼。正义,是一种基因的传承,深深融汇在胡凤鑫的血脉里,化作自觉的善举。他以一身正气托起永不倾斜的正义天平,心之所向便是幸福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