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崔永刚、王晓龙:高速上逼停大巴 火海中救出49人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崔永刚

王晓龙

 一、人物介绍

崔永刚,男,1979年11月出生;王晓龙,男,1988年6月出生;现代管理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和院长助理。

2019年5月18日,二人出差开车行至长深高速湖州路段时,发现前方大巴尾冒浓烟遂冒险超越迫其停车,此刻明火已燃浓烟弥漫。王晓龙迅疾报警崔永刚抄起灭火器冲向大巴大喊“先救人后灭火”,在群众密切配合下二人将四十九名老年乘客安全转移,待火警赶来灭火后大巴已燃成铁架。

二、主要事迹

高速上逼停大巴 火海中救出49人

崔永刚,男,汉族,197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建言献策研究院院长、现代管理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王晓龙,男,汉族,1988年6月出生,现任现代管理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

大客车着火现场照片

王晓龙找到车里备用的灭火器向大巴车里冲去

2019年5月18日上午11点左右,现代管理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晓龙同志驾驶车辆陪同现代管理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崔永刚同志正在出差的路上,当他们行驶到长深高速湖州市长兴县路段时,突然发现前面一辆满载着老年乘客的旅游大巴尾部冒着浓烟,而驾驶员却浑然不觉,仍在高速上疾驶着。王晓龙同志一行不停按喇叭提醒无果,看着大巴车尾部浓烟中已夹杂着点点火星,便“铤而走险”,立刻将车开到大巴车前方不停点刹,迫使其停在了硬路肩内。而此时,大巴尾部已经开始起了明火,局势十分危险,如果不及时扑灭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高速路上车辆正多,更何况客车上还有数十名出门旅游的老年乘客。

崔永刚同志和王晓龙同志立刻下车,冒着客车可能爆炸的危险,一边让同事打电话报火警,一边找到车里备用的灭火器向客车里冲去。在他们的带领下,一些围观群众也参与进救人救火队伍中来。

崔永刚、王晓龙现场救助、疏散客车人员

崔永刚、王晓龙疏散车上人员后被现场群众拍下照片

“先救人、后救火!”崔永刚同志一边拿着灭火器喷向车辆外部火焰,一边向周围一同参与营救的群众呐喊。伴随着油漆、电线“噼里啪啦”的燃烧声,火越烧越大,浓烟笼罩在现场上空,弥漫了整个车厢。大巴乘客以中老年人为主,王晓龙同志一边扑火,一边救人,丝毫顾不上身边的险情。在与其他群众的紧密配合下,崔永刚同志和王晓龙同志终于成功转移了大巴车上的四十九名老人,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高速交警湖州支队父子岭卡点大队民警在接警后,迅速和消防部门一起赶到现场,没过多久将大火扑灭。但此时的大巴车,已经被烧成了一个“铁架子”,无法继续行驶。

崔永刚日常工作

崔永刚参加会议

崔永刚参加博鳌亚洲论坛

王晓龙日常工作

王晓龙参加单位会议

据了解,大巴车上坐着一车从杭州出发到南京旅游的“夕阳红”旅行团,团员平均年龄都有55岁。好在事故处理及时,车上没有人受伤,不过有些老人受了惊吓,民警遂将其送往医院,经检查后并无大碍。由于天气炎热,随后高速交警与施救力量一起分批次将年纪较大的十几名乘客送到收费站内休息。现场情况得到控制后,民警了解到幸亏崔永刚同志一行的车辆逼停大巴,才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不由对见义勇为逼停大巴、帮助撤离的崔永刚同志等人竖起了大拇指。劫后余生的大巴车乘客王老伯等人也是心有余悸并纷纷道谢:“幸亏好心人发现了险情,不然我们这一车老骨头怕是凶多吉少了。”

而成功救人的崔永刚、王晓龙同志一行等人,则是掸了掸身上的焦灰,重新驶上了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