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季东洋:基层维稳 守土当关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季东洋

一、人物介绍

季东洋,男,1987年6月出生,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综治维稳工作部科长。

某商户在楼顶扬言跳楼,季东洋配合民警进行了5小时疏导;某超市发生“炸弹”事件,他在距离疑似爆炸物仅七、八米处疏导群众。牢记“守土有责”的他,治理违法“群租”也非简单地一拆了之,而是通过与房主、租户和中介的细致工作实现疏导自拆,5年间共拆除违法群租房1800多套。

二、主要事迹

基层维稳 守土当关

他很平凡,平凡的在人群中都不易被发现;他很普通,同样过着普通百姓一样的生活;但他又非常不平凡,在烈日炙烤的楼顶、嘈杂的群租房内、游商摊贩聚集的马路上……他变身成一名“执法者”,置身于危险之中,却义无反顾。就是这么一个人,默默做着自认为该做的“小事”,或迎难而上,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是“小人物”,却在做着了不起的“大事业”。

工作中的季东洋

今年32岁的季东洋,是天通苑南街道综治维稳工作部科长。身为党员的他,六年的时间,始终奋战在综治维稳处突的第一线,为推动回天地区的稳步快速发展贡献了自己微薄之力。

五年 拆违法群租房1800多套

2013年群租房治理试点工作在天通苑南街道打响。那几年,季东洋和同事们紧密协作、攻坚克难。晚上,在租户可能在家的时间,一层楼一层楼地爬,一栋楼一栋楼地找,对先前掌握的群租房户张贴限期拆除通知,挨家挨户地敲门,工作远远超出“八小时”的范围。

季东洋(右二)带头检查出租屋

检查群租屋情况

说起“群租”问题治理工作,并不是简单地一拆了之这样简单,其中涉及经济纠纷、疏导自拆、综合治理等等环节,要和房主、租户做工作,要与中介、“二房东”做周旋,还要协调物业公司以及职能部门等方面力量。几年间,季东洋通过观察房间窗帘、网线、灯光等判断是否为群租房,这也给治理群租房提供了宝贵经验。5年间,他们共拆除辖区违法群租房1800多套,给天南地区出租房屋市场打了一剂猛药,向违法“群租”问题挥了一记重拳,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和居民的认可。

五小时 劝说商户走下楼顶

“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积极推动了回天地区不断向前发展。季东洋有序地开展综合执法行动,深入推进销账工作,为建设好“平安天南”作出应有贡献。

突发事件的应对是对一名基层工作者的基本考验。2018年6月,明珠百货一名商户在维权过程中因情绪过于激动,跑到商厦楼顶扬言要跳楼。面对这种情况,季东洋第一时间与出勤民警到达商厦楼顶,对该商户进行劝说,耐心向该商户陈述利害关系,安慰该商户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当时,恰值正午,楼顶酷热高温,人走在上面都烫脚,但季东洋顾不了那么多,为了缓解该商户的紧张情绪,他借机递给商户一瓶矿泉水,并拉开了与其交谈的序幕。从工作谈到家庭,从老婆谈到孩子,从亲人谈到朋友,这名商户紧绷的神经开始松懈,终于在僵持了5个多小时后,该商户最终听从劝告走下了高楼。

从商厦楼顶下来后,季东洋全身衣裤都被汗水浸透,满脸通红,但他没有一声抱怨,反而长舒了口气,用他的话说:人没事就好。就这样秉承着一颗为公之心、一颗为民之心,季东洋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的决心。

八小时 惊心动魄“守土一方”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有时甚至还会遇到惊心动魄的危情时刻。还记得那次处置某大型超市“炸弹”威胁事件,从接到紧急报告的那一刻,季东洋他们按照指示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疏散了正在购物的人群,在超市门前拉起来警戒线。这仿佛是他第一次这样近距离体会生死未卜的滋味,但紧要关头他不允许自己有私心杂念,作为年轻人、作为“守土一方”的基层干部就得冲上去。

时间仿佛凝固了,看着刑警、特警一波波的赶到,进行三次地毯式搜索,排爆人员开始现场处置。当时他们就站在距离疑似爆炸物七、八米的地方,现在想来如有意外,他和身边人就都光荣殉职了。

“危险”过后,他向大家透露了一个暖心而又感人的细节,在现场时他接到妻子的电话,妻子问:“听说你们那儿有炸弹,是吗?”他回答:“我就在现场。”妻子在电话那头顿了几秒,只说了四个字:“注意安全!”话语中的关切和担心不言而喻,但两人都心照不宣,只用简短的四个字来表达。只有当时在现场,才能体会到那种生离死别的滋味。

六年 年三十岗上过

自从到街道工作以来,每年大年三十季东洋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除夕夜,烟花绚烂,电视中春节晚会精彩节目表演正酣,他们却巡走在大街小巷,防范火情发生,保卫辖区平安。“我们辛苦付出一点,居民的生活就会安全一点。”季东洋就是这样诠释责任与担当。看着灯火通明的别人家欢聚一堂,他也心酸过,喊累过,但脚下的步伐始终没有停下过。

季东洋暴雨后及时排查险情

季东洋(左一)慰问困难党员

维护天南地区的平安和稳定,积极推动“回天地区”的稳步快速发展是他心中不变的坚守。作为年轻人,生命的价值在于拼搏,人生的理念在于奉献。只有把青春的热情和激情献于这片土地,做到爱岗、敬业、忠诚、担当,青春之花才能绚烂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