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耿爱民:11年坚守高原建成“大漠新丝路”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耿爱民

一、人物介绍

耿爱民,男,1967年11月出生,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格库铁路项目部指挥长。

耿爱民带团队在青藏高原生命禁区修建铁路十一年,创新工艺技术上百项,用高铁技术建普铁严苛把关,相继建成一带一路战略要道“大漠新丝路”格库铁路和西格铁路二线,里程超过1100公里;先后问鼎“全球优秀工程奖”和国际隧道协会“年度重大工程奖”两大国际最高奖。

二、主要事迹

11年坚守高原建成“大漠新丝路”

“高寒缺氧不缺气,沙狂雪猛铁军魂。”在条件极端恶劣的千里高原“无人区”,有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使命在肩,初心不改,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超常意志、过人毅力,十一年扎根青藏高原的生命禁区,克服高寒缺氧、风沙肆虐、战线超长等恶劣环境和艰苦条件,相继建成两条内地通往高原、沟通新疆的重要铁路通道——格(尔木)库(尔勒)铁路和西(宁)格(尔木)铁路二线,里程超过1100公里,为构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铁路大动脉呕心沥血。他,就是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格库铁路项目部指挥长、党支部书记——耿爱民。

耿爱民在铁路建设工地

怀揣报国之志,三上戈壁高原建功立业

2019年对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格库铁路项目部是决战决胜之年,一时之间,捷报频传:先是5月7日,他们顺利铺架完所有桥梁,格库铁路青海段主体工程完工!随后,6月15日,项目部职工驾驶着500米长钢轨铺轨机将最后一根轨枕精准无误地铺设在道砟上,格库铁路青海段全线铺通,年内通车在即!

而为了这一天,耿爱民已在高原足足奋战了4100余天!

2008年,耿爱民攀上青藏高原修建西格铁路二线,一干就是十一年。高原环境十分恶劣,条件极其艰苦,高寒、缺氧、强紫外线,特别是格库铁路穿越戈壁、荒漠,方圆数百公里都是“无人区”,505公里的铺架区间常年风沙肆虐。“别人吃苦,这里吃苦又吃土。”刚刚还是艳阳高照,不到一分钟,狂风裹挟着砂石,像电影里世界末日来临一样,沙尘暴瞬间席卷整个驻地,这就是工地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们要当无人区的先行者,还要吃上水、通上电!”耿爱民誓与恶劣环境比高低,他带领大家前赴后继、攻坚克难,4个月不到,建成了一座高标准的现代化制梁场,成为无人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耿爱民在值班时,仔细检查长钢轨铺轨机

耿爱民对照施工方案,在高原指挥格库铁路进行铺轨作业

耿爱民俯身察看刚完成铺轨作业的铁路线路平顺情况

2014年,新关角隧道开始大干。该隧道平均海拔3600米,全长32.6公里,是世界高海拔最长的隧道。整条隧道严重缺氧,加之灰尘大,越到隧道深处,人的呼吸越困难。耿爱民要求工人每4小时轮班一次,他自己却坚持跟随铺轨机冲锋在最前面,统筹安排现场多个队伍交叉作业,实在呼吸困难就吸一下携带的氧气囊。他在隧道中最长的一次达36个小时,最后人呼吸困难,头脑眩晕,一个趔趄差点摔倒,人们连忙用担架把他抬了出去。可在洞外稍事休息,他又硬撑着来到隧道深处……整整两个月,新关角隧道终于如期贯通。在庆祝时刻,耿爱民脸色惨白,两眼通红,咳出的痰里满是血丝。

2015年9月,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成功中标格库铁路,建设单位青藏铁路公司指名让在西格铁路二线上打出了名气的耿爱民指挥施工。当时,耿爱民高兴之余又有些犹豫,因为长期在高原,自己咳嗽严重,还患上了肺水肿,刚结束一个疗程的治疗。如今的身体状态还允许自己再上吗?思索再三,他决定,只要身体不垮,就再上高原一战!“不能辜负业主的信任,不能辜负广大职工的期待。”耿爱民说,好在自己的小身板还算给力,两周后复查已痊愈,带着一大包药丸和爱人亲手制作的馍馍,便飞往了格尔木市。

到2019年8月,耿爱民奋战在高原足足4100天。强烈的高原反应加上肺水肿的顽疾,让他常常胸闷气短,脑子嗡嗡作响,咳嗽不止,身体每况日下,甚至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他却全然不顾,始终奋战在高原铁路建设最前线。“铁路一天不通,我就一天不下高原!”这是他来到高原时的誓言,也是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

十一年里,耿爱民率领355名员工完成铺轨1130公里,相当于把钢轨从北京铺到了南京,而架设T梁2700多孔,相当于在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建设了一座超级桥梁通道。就这样,耿爱民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在生命“禁区”里书写了人类铁路建设的奇迹……

投身“一带一路”,攻克高原铁路建设世界性难题

“一带一路”中的重要部分格库铁路被誉为“大漠新丝路”,是连接新疆中部至青海中部的铁路大动脉,建成后将穿过世界屋脊,将中国与南亚国家更紧密联系起来,对“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巴走廊的建设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青藏高原独特的环境,给铁路施工带来了很多世界级难题。尤其是高原低压缺氧,人员和设备效率不及平原地区一半。“雄鹰只有飞得比鸟高,才能轻易将猎物收入囊中。我们只有攀得比天高、走得比路远,才能战胜世界级难题,才能在世界屋脊修建天路!”耿爱民说,格库铁路和西格铁路二线虽是单线普速铁路,但必须用建设高铁的标准来建设格库铁路。“高原铁路是中国铁路领先世界的一张名片,这张王牌在我们手里只能更好!”耿爱民带领团队积极进行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克服了高寒缺氧和冻土等多项世界级难题,填补了多项国内乃至世界高原铁路建设技术空白。

耿爱民(中)带领技术人员在铁路建设工地研究解决施工技术难题

耿爱民组织技术小组经过论证,把高铁装备及大量新工艺、新材料引进青藏高原,包括CPG500型铺轨机组、DLT200吨轮胎式提梁机、桥梁自动张拉设备、自动压浆设备等,首次投入高原铁路建设。他们还创新了“长钢轨现场焊接接头冷却”技术,创新制作了特种空气净化装置,改进了WZ500E型铺轨机组,创造了在高原特长隧道日铺轨12.5公里新记录。十一年来,耿爱民和技术人员大力组织科技攻关,先后创新工艺和技术上百项,探索形成了高原高寒条件下铁路铺架铺轨一整套技术,填补了国内乃至世界高原铁路建设技术的空白,为青藏高原地区铁路乃至即将上马的世界地质最复杂、难度最大的川藏铁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铺设西宁双寨至青海湖段铁路时,耿爱民安排了12个工点同步施工。为了让质量与安全齐头并进,他组织技术人员全程跟班作业,每天查遍沿线上百公里全部工点。一次,检查轨枕锚固情况时,耿爱民发现锚固料填充得不饱满,便要求队伍马上整改。施工队负责人以工期紧张、人员紧缺等理由推托整改,他一口回绝,严肃批评对方,并在现场旁站监督整改。此后,类似质量问题再也没有发生过。这段铁路如期开通,验收质量优良,被建设单位树为全线的样板。

让耿爱民骄傲的是,在创造一流进度的同时,他们也创造了一流质量。目前,西格铁路二线已建成通车,格库铁路青海段顺利完工,两项工程均质量优良,多次在建设单位铁路信誉评价中获得第一名。2019年5月9日,建设单位添乘检查格库铁路时,看到规范平整的道床,砌筑饱满、弧度优美的护坡,特别是列车提速到100公里以上时,几乎感受不到脚下的颠簸,人们无不交口称赞。

十一年来,耿爱民指挥建设的新关角隧道先后问鼎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全球优秀工程奖”和国际隧道协会“年度重大工程奖”两大国际最高奖项,并荣获詹天佑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项目部多次被青藏铁路公司建设指挥部评为先进单位,获中国铁建“青年文明号”称号,被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耿爱民本人获得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多次受到青藏铁路公司建设指挥部先进表彰,被集团公司和中国铁建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以担当铸就天路精神,用奉献诠释党员初心使命

有人问耿爱民,这11年坚持下来的理由是什么?他回答:“哪有什么理由,你不来,我不来,总要有人来。共产党员,就要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路就在那,选择了就要勇敢地走下去!”

在干部职工的印象中,耿爱民总是一副淡然的样子,是一位逢大事而有定力的好领导。有一句话他常常挂在嘴边:“其他人可以退,我们不可以退!我们不光是项目上的领导,我们更是一名党员。如果我们都退缩了,这个党支部就垮了,还谈何高原铁路建设!”

就在2019年入夏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冲毁了塔尔丁1号中桥,而这座桥是通往地处无人区的甘森梁场的唯一通道。一瞬间,梁场制梁厂及路基施工两支队伍的一百多人被“与世隔绝”在无人区那一边。耿爱民接到消息,立刻放下手中的碗筷,皱紧眉头沉默了片刻,低沉着嗓音说道:“前线遭灾了,甘森梁场断粮了呦!立刻通知指挥部班子成员,制定救援方案!”风雨中,耿爱民看着眼前肆虐的洪水,看着对面一个个冻得发抖的面容,他用嘶哑的声音大声地向着对岸的职工们呼喊:“同志们,通往彼岸的路途充满着荆棘与泥泞,我们又一次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党支部不会放弃,我老耿也不会放弃,你们静下心,我和你们一起等待‘生命线’的贯通!”两天三夜后,当生命线被抢修通,源源不断的矿泉水、食品送到梁场时,熬得双眼通红的耿爱民终于退下了一线,他说:“这下可以安心了!”

耿爱民和项目部的年轻职工交流,探讨高原铁路建设技术,鼓励他们扎根高原做出一番业绩

在年轻同志的眼中,耿爱民不仅是一个富有责任心的领导,更是一位慈祥的长者。他以人为本,注重企业未来人才的培养,关心年轻干部成长,关心职工思想和生活,处处发挥一名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了参加一场新入职职工的“拜师仪式”,他能从500多公里外连夜赶回驻地,凌晨才到指挥部,主持完仪式后又马上往回赶。他心系职工、不悔不怨,以党心为己心,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他经常对弟兄们说,“工作交给你,你个人的事交给我”。为了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耿爱民和项目党支部建设了一个花园式的项目驻地,定期安排前线职工回来休养身体;专门配置生活给养配送车,每3天为沿线500多公里的17个工点送去新鲜蔬菜及生活用品;还联系格尔木市人民医院为职工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

作为共产党员,耿爱民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更是照亮了身边人前进的道路。所以即使艰苦如格库项目,也有不少人自愿上高原参与建设,因为“跟着耿总干,心里踏实”!有一位55岁的老党员,知道格库铁路中标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大半辈子都在高原上,对老耿和高原都有特殊的感情,不到退休,不下高原”!

耿爱民和格库铁路党支部是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基层党支部的先进典型,也是中央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彰显中国大国责任的杰出代表。今年“七一”前夕,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党委专门下发文件,号召全体党员职工积极开展向格库铁路党支部和耿爱民同志学习的活动。目前,全集团正迅速掀起学先进、当先锋、做楷模的热潮。中国铁建在第三届“十大楷模”活动中,隆重表彰并大力宣传耿爱民同志先进事迹。

十一年来,从西格铁路二线再到格库铁路,耿爱民带领广大职工还锤炼并形成了以“扎根高原,勇于奉献,敢为人先,建造精品”为主要内容的天路精神,这将鼓舞他们不断攀登高峰,锐意进取,为祖国的铁路建设事业和“一带一路”不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