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高玲俐:率先拆迁腾退保护长城遗址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高玲俐

一、人物介绍

高玲俐,女,1973年11月出生,延庆区八达岭镇岔道村妇联主席。

高玲俐全家的生计都靠滚天沟综合市场的商铺经营,但因对长城修缮保护需腾退市场,她毫不犹豫地率先签约率先腾退,同时做好其他妇女商户的工作。生长在长城脚下逾四十年虽百般不舍,但她说爱的最高境界就是放手;她要做守护长城的志愿者做义务宣传员,用亲身经历讲好长城故事。

二、主要事迹

率先拆迁腾退保护长城遗址

高玲俐,女,1973年11月出生,延庆区八达岭镇岔道村妇联主席、党支部委员。在滚天沟综合市场拆迁工作中,她不仅放弃个人得失,带头搬迁、率先腾退,还服从大局,负责做好其他妇女商户的工作,成了搬迁工作“宣传员”。多年来,作为个体商户的她积极热心公益事业,对社会上的贫困家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年都会捐赠儿童服装,十几年来从未间断,目前已经捐赠衣物3000余件。同时作为“厚德润妫川”志愿队的队长,她带领队员们将村内的孤寡老人作为服务对象,进行一一走访,把服务对象中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列入重点帮扶户,发动队员一对一帮扶,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荣获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延庆县创业明星十大女状元”、延庆区文明家庭、延庆区金牌志愿者、延庆区最美善行人等荣誉。

高玲俐参与农作活动

八达岭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位于八达岭镇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也是明长城向游人开放最早的地段。八达岭景区以八达岭长城为主,以其宏伟的景观、完善的设施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而著称于世。

在八达岭景区有这样一群人,长城伴他们成长,他们依靠长城谋生,从青春开始,直至暮年,春夏秋冬,从芳菲春日到斑斓金秋,再到万里长城白雪皑皑,年复一年,循环往复着长城脚下的各种经营工作,日复一日,口袋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富裕,长城始终屹立在那里,见证着这些勤劳的人们依靠辛勤的劳动,把梦想变成现实的过程。

然而,为了饱经风霜的长城保持青春的茁壮,为了历尽沧桑的长城不再因保护不当而失去历史的印记,这些在长城景区内的经营者们义无反顾地放弃了丰厚的商业利益,主动配合政府拆除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商铺。

带头签约的商户中有一位叫高玲俐,她是八达岭镇岔道村的妇联主席。谈到搬迁时她的眼中闪着晶莹的泪光。她说:“我是个单身母亲,这么多年来我跑过单帮、摆过地摊儿,直到2005年才在滚天沟综合市场稳定下来,靠着卖工艺品、针织物,供养儿子上学,还要照顾前夫的奶奶和妈妈,可以说这个商铺就是我们全家的经济支柱,商铺没了,等于天塌了一样,我怎么会舍得放弃?”

可是,这次搬迁时间紧、任务重,作为村两委干部,搬迁工作一开始,镇党委给她的任务就是不仅自己要带头搬迁、率先腾退房屋,还要负责做滚天沟综合市场内的妇女商户工作。用主管领导的话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个标杆。在这个艰巨的任务面前,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只有你们村干部做到了绝对服从,老百姓才会支持搬迁工作。”接到任务后,高玲俐没有犹豫,立即成了搬迁工作“宣传员”。她说:“我不仅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村干部,我这个头怎么带村民就会怎么走,这么关键的时刻,我们要是皱皱眉,老百姓就会扭头便走,再想给他们做工作可就难了。”

正是在搬迁工作敏感而容易引发大批量上访的艰难时刻,像高玲俐这样的党员、干部放弃了个人得失,毫不犹豫地服从大局,与党委保持了高度一致,在搬迁工作启动后,率先完成了签约,为滚天沟综合市场搬迁赢得了时间和群众的信任。其实支持搬迁,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原因,高玲俐是土生土长的八达岭人,从小到大,40多年来长城见证了她的家乡从贫穷到富有,也见证了她人生路上的点点滴滴,她更爱长城。她说:“爱的最高境界就是为了你好我放手。对长城也一样,因为从小到大都一直伴着长城成长,它在我心里就像母亲一样亲,我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也只有她最清楚。高兴了,我会对着长城兴奋地跳跃,忧伤时我也会默默对长城诉说自己的痛苦,然后顺着蜿蜒崎岖的长城去寻找尽头,但直至看向天边,仍看不到长城的那端时,豁然开朗,一下子就明白了人生的路很长,遇到挫折是难免的,只要我们坚强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这些年来,也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我一直坚强地走了下来。如今,长城一天天老了,禁不起我们再随意耗费她的‘身体’,尽管我有太多的不舍,也一定会为了她更好而放手。”

高玲俐到民办幼儿园和孩子们一起过“儿童节”

高玲俐为留守儿童捐赠衣物

生活中,高伶俐也是一位爱心妈妈。记得有一次,她从电视上了解到,边远山区的校园里,仍有吃不饱穿不暖的贫困儿童,她想也许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也过着这样的生活,因此,她开始关注这些孩子们。镇里以前有个民办幼儿园,好多打工者的子女都在这里借读。为了让那些贫困的孩子们感觉到温暖,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她都会带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儿童服装,走进小学和幼儿园,亲自给孩子们穿上,陪孩子们一起快乐地过六一。慢慢地,她送衣服的范围不只是在镇域内,还经常到其他地方的小学校和幼儿园。十几年来,她到过大庄科、大榆树、千家店、四海等多个乡镇,送出了3000多套儿童服装。她把自己的爱心也传递给了许多孩子,给他们幼小的心灵早早地埋下了爱的种子。

高玲俐(右)参与公益助老志愿活动

高玲俐(右)参与公益助老志愿活动

有人说她傻,但她却觉得自己很真实。她觉得:人与人之间有了真爱,社会才能变得幸福和谐,人们才能安居乐业,生活才能其乐融融。2017年1月19日,在区民政局和慈善协会的具体指导下,镇里成立了“厚德润妫川”志愿服务队,高玲俐积极报名,成为服务队中的一员。同年7月,她接任了服务队队长,正式牵头做起了志愿服务工作,还在村里成立了“巾帼志愿理发队”和“亲情服务队”,专门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带着志愿者们为村民义务理发、打扫卫生,和孤寡老人一起过节,为村里营造了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她还经常提出一些创新想法,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利用节假日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她们在集中服务过程中,还将党的声音告诉服务对象,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通过她们的宣传和行动引领,让更多的人知道十九大精神,愿意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形成尊老、爱老、敬老、厚德至上的良好氛围。

当被问到今后的打算时,高玲俐爽朗地笑了:“当然有很多事想做啦。这些年,虽然我不是当地最富的人,但我一直有参与公益事业,做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接下来,我还要从一名普通志愿者,引申到成为一名守护长城的志愿者,投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做一名长城脚下的志愿者,讲好长城故事、传承长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