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冯乐平:西瓜女王带动农户产业致富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冯乐平

一、人物介绍

冯乐平,女,1962年2月出生,北京庞各庄乐平农产品产销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7年创办全国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冯乐平,与科研院所合作培育开发引进的西瓜品种达百余个、攻关课题10余项已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建成“中国西瓜生态文化创意博览园”的她把产业带入高附加值的全新模式延伸至全国,入社农户由6户增至850户辐射带动3000余户。

二、主要事迹

西瓜女王带动农户产业致富

冯乐平成立了全国最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北京乐平西甜瓜专业合作社,同时实现了富农惠农。冯乐平致力于农产品科技研发,注重打造现代农业生产模式,提高产品的技术价值和品牌价值。冯乐平积极挖掘和传承西瓜产业文化,建成了目前西瓜产业唯一的“中国西瓜生态文化创意博览园”,承办了“中国西瓜文化节”,把产业延伸与跨产业整合带入高附加值业务领域。

改革急先锋的惠农大梦想

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正在改变着中国,农业经济体制发展模式还处在探索阶段,一件大事却在北京大兴庞各庄镇发生了。1997年,一位叫冯乐平的女士,成立了由几位西瓜农户组织起来的“联合体”,共同面对市场经济的挑战。“三十多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做了一件大家不敢想的事情。”正如冯乐平所说,正是这次小小的“改革”,竟然打开了农业惠农的新模式。

伴随国家法制法规的逐渐完善,冯乐平由种瓜、卖瓜,最终成立了全国最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北京乐平西甜瓜专业合作社。她把瓜农组织起来,去和市场对接,把西瓜的产业链条延伸到了全国,并于1998年注册了“乐苹”牌商标。“把市场意识、品牌意识融入农业的生产经营之中,这是‘改革’的必经之路。”

到西瓜基地视察工作

“农民的致富出路在哪里?我认为是‘改革’。改革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我认为一定要以农民的切身利益为核心。”经过多年从无到有的探索和实践,如今冯乐平和她的合作社,入社农户由原来的6户增加到850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000多户,入社农户亩均增收4000元。与此同时,冯乐平还积极拓展外阜西甜瓜生产基地10余个,让更多农民获得实惠。

科技创新的致富领路人

整合农户形成合力的同时,冯乐平深知农业种植技术的重要性。“农民个体经营无力实现生产技术的升级换代,合作社却有能力带动大家提升农业产品的技术加持。”

冯乐平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从1997年起,她就开始对新品种、新技术进行引进与推广,并配合科研院所建立了航天西瓜实验、示范基地,成功地培育出了航兴一号、三号、六号等航天育种西瓜。与此同时,开发了印字瓜、造型瓜、盆栽瓜、奥运瓜等唯一性特色产品,引进了L600、超越梦想、黄小凤、京欣二号、麒麟等西甜瓜优新品种百余个;配合科研机构完成了断根嫁接、立体栽培、多层覆盖等全国西瓜攻关科研课题10余项;建立了500亩市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为了保证供应链条不间断,还在海南陵水和万宁、辽宁新民、大连金州、山东昌乐等地建立了3万亩的西甜瓜生产基地。雄厚的技术实力,让冯乐平和她的团队成为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2000年,她协助大兴区政府提出的“无公害西瓜标准”,目前已作为《北京市无公害西瓜标准》进行颁布实施。同时,还参与了绿色、有机食品地方标准的制定。

视察无土蔬菜长势情况

在植物工厂查看水培蔬菜生产情况

在植物工厂介绍水培蔬菜的栽培要点

从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到北京庞各庄乐平农产品产销有限公司的成立,冯乐平努力让传统农业向着现代农业快速转变。“近些年,我们创新农产品流通体系,同时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正如冯乐平所说,她于2014年投资建设了全程冷链直供体系,在崇文门都市新园、欣怡家园等社区建立了社区店,给社区居民带去了新鲜、放心的蔬果。冯乐平还完善了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同时实现公司产品与互联网无缝对接,让科技把安全、放心食品带给了广大消费者。

为了能让消费者吃到生态绿色的农产品,冯乐平还建立了自己的快检实验室,所有产品都要经过农药残留快速检、兽药残留快速检测、真菌毒素快速检测、重金属物质检测等快速检测项目。“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对我们是动力也是压力,得把绿色食品真正做到家。”正是有了这样的“金标准”,2009年“乐苹”牌商标被认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2015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7年乐平农业基地还被多家航空企业选定为航空食品供应基地。

农业未来的辛勤探路者

“农业不能拘泥于第一产业的发展,更要尝试着探索第三产业。农业文化拥有它独特的魅力,和我们人类的命运紧紧相连。”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觉悟,冯乐平不断挖掘和传承西瓜产业文化。

2008年,冯乐平在基地建设了“乐平御瓜园”,作为西瓜文化的展示及传承保护中心。2013年10月又建成了目前西瓜产业唯一的“中国西瓜生态文化创意博览园”;同时还承办了“中国西瓜文化节”,把产业延伸与跨产业整合带入高附加值业务领域,探索西瓜园区新型发展模式,为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与创意农业的结合,努力打造中国西瓜第一园。

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西瓜产业的发展潜力,不能拘泥于农业本身,一定要着眼大局,融入市场。”在冯乐平看来,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新机场的建设,乐平农业产业融合、产品对接、市场共享的新战略已经进入快车道,正在加速农业与文化产业、航空产业、休闲旅游产业和健康养老产业的无缝对接,实现国际精品农业和精品文化展示、生态高端服务、生态创客空间、医养伊甸园等多产业融合发展。

回首三十多年的峥嵘岁月,冯乐平却自感任重而道远。“新科技、新技术、新潮流的日新月异,让我这位新农人无法停下脚步。在我的印象中,农民是辛苦的,我最大的愿望,也是让他们耕耘的汗水,得到应有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