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赵鑫:公正为民的“执行尖刀”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赵鑫

一、人物介绍

赵鑫,男,1983年5月出生,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实施厅副厅长。

自2012年独立办案以来,赵鑫探索出流程化、模块化、标准化的快捷执行模式,简案快办难案精办;近三年执行到位金额超13亿,平均用时缩短3个月被誉为“执行尖刀”。仅2017年他携团队结案近1400起;2018年圆满执结涉194名工人的民生案件,近1500万元的工资款全部执行到位。

二、主要事迹

公正为民的“执行尖刀”

近年来,伴随首都城南发展规划的持续推进,大兴区成为了“首都南部发展的新高地”和“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集体土地入市试点等重大工程的推进和一系列经济发展举措的出台使新型、涉众、重大执行案件数量不断增多,一线执行法官的压力不言而喻。

赵鑫法官暖冬行动执行现场

作为执行骨干,赵鑫办案有思路、有办法,敢担事,也能干成事。他主动承担了大量涉众、涉民生和涉腾退的复杂、敏感案件。在法官联席会上,每逢难案,赵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案子交给我,我来想办法。”

赵鑫法官执行直播现场

赵鑫法官直播执法现场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并作出了“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的重要指示。随后不到一个月,赵鑫就承办了一起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疏解腾退执行案件。时间紧、任务重,被执行人对抗情绪强,不仅在待腾退小楼内放置了煤气罐等危险品,还多次对赵鑫进行人身威胁。面对案件的复杂情况和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赵鑫在细致分析案情的基础上,多次与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并调用卫星地图侦查现场情况,开展预案演练,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最大限度化解执行风险。腾退当天,赵鑫率领团队和协助执行人员细化程序对接、明确现场中心和外围布控职责、准确抓住强制措施切入时间点,第一时间控制了带头闹事的两名被执行人,确保了涉机场建设工程的2万余亩土地及相关房屋的顺利腾退。

赵鑫在民生案执行款发放现场

赵鑫在民生案执行款发放现场回答现场观众问题

【具体案例】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早晨,天色暗沉,在距离一栋四层小楼十几米远的私家车里,赵鑫和三位同事正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小楼门口的几个男子。

这次执行的是一起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疏解腾退案件,四层小楼就是腾退的对象之一。楼房的主人也就是案件的被执行人路某不仅带头抗拒执行,还在楼内安放了多个煤气罐、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并多次在电话里对赵鑫进行人身威胁。

涉及近2万亩的土地腾退,赵鑫不敢怠慢,但也没有轻举妄动。他认为:首要任务是化解执行风险。

此前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蹲守摸排,赵鑫掌握了路某的活动规律。随后,为了避免路某冲击执行现场,他制定了三套控制路某的强制执行方案。在每一个方案中赵鑫都安排自己处在最关键的位置、承担最危险的职责。

行动当天,路某却并没有按照事先摸底确定的预想路径出现。赵鑫决定启用强制执行方案。为了确保行动万无一失,赵鑫又和另外几名同事再做摸底,就出现了前面的那一幕。

“确定了,就是他!”看着路某和其他两个闹事人员走过来,来不及过多等待,为防止被执行人进入室内后不好控制,赵鑫决定立即行动。

在车内进行简单分工后,赵鑫第一个冲了出去。大学时曾担任武术协会会长的赵鑫身手颇为了得,毫无准备的路某来不及反应就被扣上了手铐。仅仅三分钟,三个被执行人全被控制住,腾退现场最大的风险被化解了。大部队赶到后赵鑫看见被执行人藏在房屋内的20几个煤气罐,后背都惊出一身凉汗。

随后的三天,经过72小时不间断工作,2万余亩土地及房屋得以顺利腾退,保证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一重大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