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伊然:换位思考的“当家人”得居民真心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伊然

一、人物介绍

伊然,女,1967年12月出生,昌平区龙泽园街道党工委委员,龙泽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凡事换位思考的伊然解决问题从不敷衍,疑难问题还在三个微信群里反复解释。社区周边道路工程被居民投诉扰民,她不厌其烦地与施工方沟通对居民耐心解释,至真至诚换来了各方的理解。在她的带动下,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志愿参与一呼百应,大家都称她为好闺女、好大姐。

二、主要事迹

换位思考的“当家人”得居民真心

伊然,昌平区龙泽园街道党工委委员,龙泽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自上任以来,她以身作则,埋头苦干,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社区党支部一班人,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时时刻刻把居民的事放在第一位。几年下来,他们已经成为居民心中最值得信赖的基层组织,深受广大居民的喜爱和拥护。

伊然工作照

伊然认真工作

在龙泽苑社区居民的眼中,伊然不是高高在上的“官”,而是让人亲切放心的“当家人”,是社区老人的“好闺女”,年轻人的“好大姐”。居民们遇到社区的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她,而她,也总是有求必应,尽己所能地去解决问题。

伊然深知,在社区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居民性格千差万别,工作起来千头万绪,但不管如何,对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她总是换位思考,态度温和、高度重视、积极解决。比如,今年3月有户家住六楼顶层的社区居民反映由于管道老化造成水压不够,导致家里水压小,用水高峰期家里“停水”,生活用水困难。接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后,当晚8点用水高峰,社区派一名工作人员,配合物业师傅排查左邻右舍水压,同时在微信群里询问哪个楼谁家有这种情况。物业师傅楼上楼下查一遍说是业主自己家的阀门开得小,回访业主说没问题。第二天一早再打电话询问情况,业主说,“物业说得不对,水压还是小,再解决不了只能再打12345”。伊然告诉他打12345也是转到社区由社区具体解决,不如有问题当时直接告诉社区,社区直接处理更快,社区解决不了再打电话不迟。最后,为了解决好这一户居民的生活难题,龙泽社区决定停水一天,由物业师傅进行全面排查和修复。物业公司提前一天张贴通知告知居民停水检修,检修当天,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在魅力龙泽三个微信群中进行了反复的解释和说明,劝大家换位思考:对于社区来说,每个家庭都是两千分之一,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百。正是通过这种换位思考的积极解决、细致周到的解释工作,最终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龙泽苑社区位于地铁13号线对面,当前龙泽附近的同城街东西向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道正在建设中,这项“回天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工程,多次被居民投诉施工扰民。有居民反映自行车道的霓虹灯闪烁影响休息,居委会就找施工方协调把闪烁关闭;居民反映工人夜间说话扰民,居委会就找负责人要求加强管理;有居民夜间两点多在微信群里说大吊车的嗡嗡声太吵了,社区书记就赶紧回复安抚,工程快完成了请忍一忍,并解释自行车道是“回天计划”的重点项目,目前工程进展到桥面安装焊接阶段,需动用塔吊等大型机械占道施工,无法在白天作业,只能在夜间,施工方已申请到北京市交通委夜间作业的相关手续,扰民是事实,但希望社区居民能够理解。通过这样及时的解决处理,耐心的劝解回复,社区居民更有了大局观念,对社区居委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伊然在雨天巡查

伊然随时接听居民来电

伊然与社区老人亲切交谈

为了有效地解决社区居民的各种问题与投诉,更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社区居委会经常进行社区巡视,巡视内容涵盖卫生、安全、供水、供电、乱停车、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群租扰民、乱贴乱粘小广告等。巡视方式包括工作人员实地察看、收集居民在魅力龙泽微信群或电话或当面反馈的信息、与居民闲话家常等,通过主动作为减少社区居民的问题与意见。

社区活动中,居民给伊然带来亲手做的美食

伊然对居民的有求必应,换来了居民对社区的一呼百应。社区组织开展“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很多居民、志愿者都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社区工作,居民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居民的困难,能解决的我都解决!以心换心,居民也会支持我的工作,社区这个大家庭才会更加和谐美好。”伊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