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闫昕卓:会说多国语言的社区民警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闫昕卓

一、人物介绍

闫昕卓,男,1989年1月出生,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中关村派出所民警。

为服务好辖区内租住的来自50个国家800多位外国人,闫昕卓学习英日韩法俄多国语言,并组建外国志愿者联盟帮他宣讲调解。为社区安全,他组织商户成立“治安秩序协作行会”、组建居民巡逻队还通过18个微信群实现全网互通;近四年社区发案率大幅下降,2018年实现“入室盗窃零发案”。

二、主要事迹

会说多国语言的社区民警

当CCTV12《社会与法》栏目以“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服务人民”为题报道他事迹时,央视评论员对他赞不绝口:“这是一个一专多能的优秀的社区民警,他的所作所为已经超出社区民警范畴,可以说,他是首都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个形象代言人……”

这位被评论员和观众盛赞有加的民警,就是海淀分局中关村派出所社区民警闫昕卓。29岁的闫昕卓担任华清嘉园社区民警已经五年,华清嘉园社区紧邻五道口商区,社区里租住着来自50个国家的800余名外籍学生、科研及务工人员,被网友戏称为“宇宙中心”。他采取户户走访和互联网+的新老办法管理,突破了涉外管理难点;为了更好服务外国朋友,学习了英、日、韩等多种语言,成了不折不扣的“社区外交官”;他组织不同国籍的租户组建了“国际联盟”,帮助他宣讲中国法律,化解矛盾纠纷;他发动辖区商户组成“秩序维护联防队”,维护当地秩序;他以小微信撬动大警务,搭建警务团队微信群18个,实现了“全网互通”。依托群治+现代警务打造了安全长城,辖区连续四年发案大幅下降。2017年,闫昕卓兼任中关村街道华清园社区党委副书记。

让温暖跨国界的“社区外交官”

“警官先生,如果房东和中介再来逼我搬家,我就走投无路,露宿街头了。”

2013年秋,闫昕卓刚接片儿不久,一大早就接到租住在小区的韩国务工人员崔某的电话。小闫赶到现场发现,崔某用家具紧紧顶住房门,房间里隐隐透出浓烈的酒精味,崔某情绪几近疯癫,狂喊:“为什么在中国居住不安全?!”原来,崔某因家族突遭变故,濒临破产,请求房东和中介缓收房租遭拒,中介对其强行清理,崔某愤怒不已,酗酒之后甚至想到了点燃房子。“您是个教育工作者,该明白什么是没有人性的行为,您也是有儿有女的人,更该知道珍惜自己和家庭,有困难咱们共同研究…..”从早到晚,小闫七个小时入情入理的劝说,终于让疯狂的崔某平静了下来。随后,小闫积极协调促成双方达成协议:人当天搬离,大宗物品暂放原租住房内。深夜,小闫亲自驾车送崔某搬到望京朋友处借住,当小闫转身离去时,崔某突然给了小闫一个大大的拥抱。不久崔某回国和亲人团聚,他给小闫发来短信:“您让我知道北京是一个不仅安全而且有温暖的城市,希望我还能再来这里。”

闫昕卓(右一)在社区警务站向社区警务联络员布置当日入户走访工作和注意事项

华清嘉园社区是中关村街道最大的社区,紧邻五道口商区,高校云集、商业密布,来自50个国家的800余名外籍学生、科研及务工人员长期租住于此,被网友戏称为“宇宙中心”。2013年,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不久的小闫,就分管了这个最难管理的片儿——“联合国社区”。他先是采取“笨”办法——一家一家走访,但他又有年轻人的新思维——“互联网+”,他勇敢尝试,率先在辖区内推行了外国人住宿网上预约服务,实现了网上信息先行登记、住宿手续按时补办的服务模式,不仅第一时间掌握了辖区外国人入住状态,创造了100%居住登记率奇迹,而且大大减少了外籍群众办事时间成本。

闫昕卓(右二)帮助丢失物品的挪威留学生找回物品

有“心”又有“新”的社区民警闫昕卓,突破了令人望而生畏的涉外管理难点,但爱学习的他并不满足于此。为了更好服务外国朋友,这位昔日警院学霸还用手机下载了翻译软件,专门请了英、日、韩语老师,现在他已经能用多国语言与外国友人简单交流,成了不折不扣的“社区外交官”。社区老外都为他竖起了大拇哥,很多人还都成了他“国际联盟”成员,帮助他宣讲中国法律,化解矛盾纠纷。

秉拳拳警心筑造社区安全长城

“大半夜敲什么啊?多管闲事!”

2016年一天夜里,东升园居民李先生听见大门外有声音,边嚷嚷边出来关门。李先生家的铁栅栏门经常忘锁,每次小闫带队巡逻总是敲门提醒,他很不耐烦。但这一次,李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一关门,竟然吓跑了两个小毛贼,慌不择路的毛贼刚跑出楼门口,就被小闫带领的巡逻队逮个正着。第二天,李先生找到小闫满怀愧疚地说:“我现在明白了,咱们小区平安,真是您生生用辛苦换来的,我也要加入你们巡逻队。”

闫昕卓(中)在五道口早高峰下雪时,带领保安员开展巡逻,引导进出地铁群众有序排队

东升园是个老旧小区,物技防设施落后,门锁老化,加之一些租住于此的北欧、非洲、韩国人还有夜不闭户的习惯,于是这里成了入室盗窃案件的重灾区。为了还小区居民安全感,2013年,闫昕卓协调街道组建了一支楼宇巡逻队,每天夜里,他都亲自带队巡逻,他朋友圈的步数排行长期霸占着首位,于是朋友们和他开玩笑:您是每天晚上都绕二环跑一圈吗?

闫昕卓(中)带队检查辖区酒吧,消除安全隐患

“还人民群众安全感,才是对人民最深的爱”,刑警科班毕业的小闫一直怀有这样的信念。治理了东升园这个治安热点后,爱琢磨的他又开始考虑,如何才能筑起一道真正的社区安全长城,让群众安居乐业呢?华清嘉园紧邻五道口繁华商区,底商有200余家,东侧还有后夜营业的 “五道口酒吧一条街”,这里的治安状况就是中关村地区治安 “晴雨表”。作为社区党委副书记,小闫主动融入社区党组织建设,发挥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的作用,发动辖区商户组成“秩序维护联防队”,针对刑事治安案件以及交通秩序、扰民、卫生等问题,群策群力、协作自治、一线化解,并以小微信撬动大警务,搭建警务团队微信群18个,涵盖辖区社会综治力量1032人,实现“全网互通”,依托群治+现代警务打造了安全长城。2013年以来,社区实现了连续四年发案大幅下降,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侵财类案件,2016、17年同比降幅85%、 63%,2018年社区入室盗窃“零发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上升。2016年,2017年闫昕卓连续被评为分局年度“十佳”社区民警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两次,2018年,获得“第五届首都公安杰出青年卫士”、“北京榜样·最美警察”、市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还荣立个人二等功。

用无言大爱镌刻“中关村温度”

不知何时,酒吧一条街有了这样一幅画面:餐厅酒吧露台下,一辆板车上蜷缩着一位年近古稀的流浪老汉还有两只狗。春寒料峭,板车为家,尽管城管没收过板车,尽管流浪老汉两次被送入救济站,但时隔或长或短,这幅场景还会重演。这天深夜,闫昕卓慢条斯理地和老汉拉起了家常:“您一看就是个善心人,对流浪狗都能这样,对人就更不用说了……”小闫和风细雨的话,竟让老汉瞬间老泪纵横,因为还从没有人这样尊重理解他,这样细致体贴他。这一夜,老汉和并肩坐在板车上的和善的小警察,成了忘年交。原来张老汉家住黑龙江,平常喜欢收养流浪猫狗,常弄得家里鸡飞狗跳,加上喜欢喝酒,儿女对此多有意见。自尊倔强的老汉遂离家出走,决意老死他乡。悲莫悲兮生别离!一夜长谈,细心的小闫不仅觉察到老人的思亲之情,也察觉到老人不忍遗弃与他朝夕作伴两只狗的心结。此后,小闫多方奔走工作,不仅联系了老人身在黑龙江的儿女,还在社区给老人的狗找到了新家,并把新家拍了照片。他告诉老人:“您放心跟闺女回家吧,我肯定让狗过得幸福、过得舒坦。”临回家乡上车的一刻,张老汉抱住小闫久久不放,哽咽着说:“我放心,放心啊!”

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闫昕卓(左二)监督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与社区党员交流谈心

闫昕卓曾感喟:“能为社区老百姓唱一首尽心尽忠的歌,我心满意足。”安防改造时,他会悄悄为孤寡老人垫付分摊费用;下社区工作,他会自动摆齐横七竖八的自行车;没谈过恋爱的他能神奇地为小青年化解情感问题;他八大件的水壶里总是灌满水,从不喝商家一口饮料……对人民的热爱,对岗位的热忱,使闫昕卓的人格近乎完美,他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用自己最大的能量、热情,照亮了辖区,温暖了百姓,也以火热的爱心和宽广的胸怀,为“人民公安为人民”做出了最生动的诠释。2017年,闫昕卓被评选为“中关村温度”年度人物。

“小闫有爱有情,有勇有谋,华清嘉园离不开他”,华清嘉园的群众这样评价他。闫昕卓深爱着辖区人民,辖区人民也深爱着他,他和华清嘉园的故事还在不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