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徐岩:自行整改蜕变 “南锣”浴火重生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徐岩

一、人物介绍

徐岩,男,1963年10月出生,东城区南锣鼓巷商会会长。

2016年“疏解非首都功能”任务使“南锣”面临生死考验,徐岩率先垂范承受上千万损失提议“自行整改”。他苦口婆心做商户工作每户至少5次以上;一年后南锣浴火重生创造了“南锣”模式变成文创特色商业街,商会亦为全国楷模。徐岩并不满足继续深化打造,力争实施品牌输出连锁发展。

二、主要事迹

自行整改蜕变 “南锣”浴火重生

南锣鼓巷是北京首批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保存了自元代以来形成的最为完整的胡同肌理结构,曾被评为中国三大特色商业街之一,美国《时代周刊》也将南锣鼓巷列为亚洲必去风景区。这条胡同单日客流量最高时曾突破6万人次,特别是“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更是摩肩接踵、人山人海。同时,胡同低端业态鳞次栉比,个体商铺林立,开墙打洞、无证经营随处可见,还有无照游商时常出现,使得街区环境雪上加霜。

如何打赢街区治理这场硬仗?徐岩带领南锣鼓巷商会,在东城区工商联的指导下,采取缔结“南锣公约”、凝聚“思想共识”、强化“商会声音”、构建“自治机制”、实施“情感管理”、构筑“榜样力量”、拓展“慈善之路”等措施,关停无照商铺28家;“一照多店”全部改为“一照一店”,减少商户59家;主街商户按照商会统一规划,自费重新装修,所有倚门售货改为店内经营。34%以上餐饮企业转型文创企业,彻底消除了低端业态。治理提升中,疏解人口700余人。经治理提升后的南锣鼓巷胡同肌理结构恢复完整,这条786米的古巷,重新聚集起200多家创意文化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门店,使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焕然一新的街区面貌交相辉映。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视察南锣鼓巷时称赞:“干得很好,很漂亮!”

缔结“南锣公约”,让商会在城市治理中成为行业规矩的“制定者”

南锣鼓巷环境杂乱,除了游客超容量涌入,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业态管控缺位、商家无序经营。由商会出面,把街区商户的行业规矩立起来,缔结一个大多数商户认可、符合街区业态定位的公约,既是当务之急,也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于是,全国第一个以自治自律为主旨的社会公约——《南锣公约》在2013年应运而生。这是商会发挥服务商户会员优势、凝聚商家和居民共识取得的成果。《公约》内容主要包括“诚信服务、价格公道、行业自律、公平竞争、依法经营”等,倡导全体商户做到“至诚至上、货真价实、言不二价、童叟无欺”。在《南锣公约》逐渐成为驻街商户行为准则的同时,区工商联指导商会顺势跟进,向商家提出了“南锣信誉百分百”的目标,并采取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公约》的权威性。一是签署相关条文。工商联协调商会与区工商分局和食药监局等单位签署“首问责任和赔偿先付”责任书,与区法院签署《诚信共建备忘录》,使法律规范与商会自律携手发力,司法调解与商会调解相得益彰。二是建立“黑色”名单。凡是被查处、被举报的南锣商户,无论什么原因,均被商会列入不诚信范畴,将经营者纳入“黑色”名单。三是处罚失信商户。凡被纳入“黑色”名单的商户,将在贷款、融资、审批等方面受到限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约束力。几年来,《南锣公约》的缔结和践行,使各种消费投诉明显下降,街区居商关系、商商关系、政商关系显著改善。

徐岩会长在商会办公室写汇报材料

凝聚“思想共识”,让商会在城市治理中成为大众智慧的“采撷者”

南锣鼓巷作为承载老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特色街区,定位什么样的业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既是东城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必须认真面对的课题,也与街区居民和商家的利益息息相关。好点子大家出,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商会顺时应势,主动作为。一是开展“大调研”行动。徐岩会长为代表的5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就街区治理、环境优化、业态升级、文化传承等事项开展调研,形成《建设南锣鼓巷文化休闲区》《在南锣鼓巷开展“文明如厕示范工程”》《关于加大力度扶植商会核心企业》等提案、议案,得到区委、区政府认可采纳,并落实到街区治理中。二是举办“大家谈”活动。商会借鉴交道口街道菊儿社区协商民主“开放空间”的创新做法,组织商户代表、居民等开展“南锣发展大家谈”活动,汇集众人的智慧,既破解了我行我素、哄抬租金、恶性竞争等问题,还成功地商议出了主街店铺外立面整治、业态升级改造方案。三是征集治理“好点子”。商会贴出海报,征集管用、好用的治理街区环境的点子,每家商户、居民至少向商会提交一个点子,凡是被采纳的点子,一律给予奖励。征集海报一出,商会收到近300多个点子,筛选出30多个,最终有12个好点子被用到街区治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商会声音”,让商会在城市治理中成为大政方针的“宣讲者”

对街区环境治理提升这样的复杂工程,离开了商户参与,离开了各方支持,是很难做成的。在区工商联的推荐和协调下,南锣鼓巷商会与区政府建立直通车制度,经常开展对话交流,对于政府制定的整治措施,商会及时掌握并能够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商会在接受新闻采访时,能够及时、准确地对外发出“商会声音”,积极正面宣传,达成广泛思想共识。一是内部强化共识。以《南锣公约》为宗旨,在商会内部强化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南锣鼓巷环境治理提升的决定。二是党员带头引领。在取消南锣鼓巷“3A”景区后,商会及时召开党支部会议,党员带头做好商户教育引领工作,号召大家正确对待南锣鼓巷环境治理提升,全力支持政府工作。三是沉下身做工作。通过商会会议、入户谈心、座谈讨论等形式,积极配合街道开展深入细致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详细解读环境治理提升的目的、意义、内容、措施等,使业态调整、治理开墙打洞等工作得到广泛的支持和参与。四是及时抓好引导。在区政府出台《南锣鼓巷特色商业街业态指导目录》后,区工商联指导商会第一时间将鼓励发展、限制发展、禁止发展等规划业态告知商户,引导企业为保住南锣这张“名片”,自觉抵制拜金主义和恶性竞争,逐步向文化旅游、艺术品、创意与零售、文化演出与交流等业态转型升级,积极抵制淘汰小吃、烧烤、小酒吧等“小、散、乱”业态。

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当天,恰巧是每周三南锣行动日(南锣商会开展“落实门前三包,清洁主街环境”行动)

2018月6月南锣每周三公益行动,徐岩会长与商户共同给南锣“洗澡”

构建“自治机制”,让商会在城市治理中成为街区工作的“主推者”

区工商联为商会明确工作重点,聚焦业态低端、无照经营、一照多用、超范围经营等难点问题,组织会员企业“关、并、转、升”多管齐下,为街区环境治理提升树立了标杆。一是成立业态提升委员会。商会公布街区所有治理整顿提升内容,公开透明,并成立业态提升委员会,监督执行。全体会员企业自查自治,自掏腰包主动整改店面、提升业态。二是打好顽疾攻坚战。明确自行整改方案,坚决关停超小店铺,清除5元店、10元店等经营假冒伪劣商品的店铺,清理冷热饮和咖啡执照超范围经营餐饮的店铺,所有“一照多店”均改为“一照、一店、一招牌、一出口”。三是抑制低端业态。公布小吃限制类名单,提升餐饮档次,促进餐饮企业向非餐饮企业转型,鼓励文创企业发展。用好政府授权,详细调查审核办照商户的经营范围及业务性质,把好准入门槛。四是当好“主推手”。商会积极配合街道城管大队、综治办、食药所、派出所等部门推动解决违法建设、开墙打洞等问题,积极当好街区环境治理提升工作的“主推手”。

2016年10月南锣自行整改,徐岩挨家挨户研究整改方案

2016年11月底自行整改即将动工之前,徐岩逐一做工作记录

实施“情感管理”,让商会在城市治理中成为联络各方的“工作者”

2014年南锣鼓巷第一次街区治理,政府拟关停76家商户,各种矛盾异常激烈,导致工作无法开展。前车之鉴,使得政府、工商联和商会均改变思路,把“情感管理”引入治理之中。商会热心服务会员发展,建设好商会“会员之家”,在此基础上致力于文化商会、情感商会、价值商会建设,增加商户认同感、归属感、满足感。在参与社会治理过程中,南锣鼓巷商会以“情感管理”为手段,积极与商户、群众进行情感交流、思想疏通、利益协商,甘愿做大家的“粘合剂”。一是架起“连心桥”。在街道、商家、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协商沟通的“连心桥”,使不少尖锐矛盾化解实现“软着陆”,并逐渐形成了“商会协调、政府支撑、政商同心、密切配合”的矛盾化解新模式。二是会长带头做工作。徐岩会长在腿伤未愈的情况下,坐着轮椅、拄着双拐逐一登门拜访商户,顶着各种刁难、委屈和压力,苦口婆心地开展教育工作。三是班子成员分头做工作。商会班子成员分成4个洽谈小组,每两人负责4条胡同,深入到商户和居民中间,做好细致入微的沟通协商工作。四是坚持每日例会制度。商会每天召开工作会,汇总当天情况,对出现的新问题制定相应的方案并及时向街道领导汇报,既贯彻落实政府工作要求,又回应好商户和居民的合理诉求,确保治理提升中各方基本满意。

构筑“榜样力量”,让商会在城市治理中成为冲在一线的“先锋者”

实践证明,商会服务会员,成为“会员之家”;会员支持商会,维护商会权威;党员骨干挺在前面,会员群众跟上来。四者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就能做成大事。一是构筑坚强的“榜样力量”。“榜样力量”,即发挥会长、秘书长等商会党员骨干的模范作用,这是确保城市治理成功的关键所在。紧紧抓住“榜样力量”,在治理过程中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尤其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党员骨干带头改。比如,在产业转型、低端业态退出、环境改善提升等工作中,区工商联鼓励商会党员骨干带头改、主动改、积极改,给他人做出样子,带领大家齐心协力,顺利完成区委、区政府交给的艰巨任务。三是商会会员无私付出。治理中,商会会员率先自查自改自治,无私奉献,徐岩会长第一个站出来,按照文化强区要求,毅然关掉自己每年利润达千万元的小吃城,转型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有的会员损失几十万,有的损失几百万,还有的损失几千万,但无一人叫亏喊冤。正是这种示范引领作用,才使得环境治理工作顺利进行。

2017年7月31日,为迎接八一建军节举办南锣鼓巷社区共驻共建庆祝建军90周年联欢会

2017年8月帮扶签署南锣牧场及南锣养老院协议

2017年10月,徐岩会长带领南锣商户进军滨海新区,打造滨海南锣特色商业街及签署南锣文创市集

2018年4月北京某导弹部队送锦旗给商会,在年前商会给部队捐赠了10万元的健身器材

拓展“慈善之路”,让商会在城市治理中成为承担责任的“领头者”

区工商联组织非公企业家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南锣鼓巷商会在积极服务商户的同时,团结引导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一是为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在驻街商户遇到经营、资金、信息等方面困难时,商会千方百计给予扶助,如:部分商户在转型过程中遇到融资难问题,商会便主动与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联系,会长用自己的资产和信誉为商户提供担保。为此,南锣鼓巷商会被评为“全国十佳服务典范”。二是积极投身光彩事业。按照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和街道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南锣鼓巷商会连续11年投身区工商联开展的“为千户家庭送温暖”活动,奉献爱心,为区域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三是热心精准扶贫工作。近年来,商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活动,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该州克莫村结对,在其教育、医疗、就业、民生设施建设等领域精准发力,彰显了首都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2016年10月,南锣商会与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战略关系座谈

2016年10月,南锣商会会长徐岩带领商户去甘南克莫村扶贫看望藏民

2017年4月20日,北京南锣鼓巷商会精准扶贫甘南州,北京甘南窗口落地南锣

2017年7月19日,精准扶贫甘南建立南锣牧场、南锣养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