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未晓朋:核电站的“心脏搭桥师”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未晓朋

一、人物介绍

未晓朋,男,1987年11月出生,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连云港项目部焊工班班长。

因练习焊接导致眼睛流泪皮肤脱落,勤学苦练的未晓朋终于摸索出独特的起弧手法,能满足立焊、横焊、仰焊的不同要求;2014年他在国际焊接技能大赛钨极氩弧焊中一举夺魁。因在田湾二期建设中承担了主管道焊接施工任务,而主管道是连接“心脏”的“主动脉”,他由此被誉为核电站的“心脏搭桥师”。

二、主要事迹

核电站的“心脏搭桥师”

未晓朋,男,汉族,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连云港项目部管道队焊工班班长。

未晓朋勤学苦练,鬼斧神工,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从2004年毕业到现在,十五年的焊接工作中,始终坚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信念,不忘初心,严格律己,潜心钻研,在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上精进不休,保证优质高效地完成岗位各项工作,逐步成为焊接领域的楷模、“工匠”群体的优秀代表,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工人争先创优的工作风采。

未晓朋专注工作

绳锯木断铸工艺,勤思敏学当进取

从2004年开启人生焊接生涯那一刻,未晓朋就下决心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不断超越,做更好的自己,一定要把焊接学好、学精,在焊接领域闯出一片天地。带着心中的这份执着,刚刚步入工作的他几乎每天都泡在焊工培训中心反反复复翻阅焊接书籍、认真进行手工操作练习,总结不足,虚心请教,积累经验。同时,他还主动承担班里的很多零杂活,平日里没有时间就加班加点地完成。很多人都笑着说他傻,每天脏兮兮的待在车间里不值得,但他从来不这么觉得,用他自己的话说:“零杂的小活干好,才有可能干好大活,多一次练习就多一次收获。”在工作中,他没穿过几件新衣服,手上也是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疤痕,手心里布满了老茧,完全看不出是一双三十岁人的手。彭存利老师傅把他的努力看在心里,用心传授指导他技术,其他的老师傅平日里也会耐心回答他的问题。未晓朋对老师傅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焊接的动作都熟记于心,反反复复练习。

未晓朋执行焊接任务

未晓朋执行焊接任务

由于长时间的不间断焊接,未晓朋脸上的皮肤受到弧光的炙烤一层层慢慢脱落,一见阳光就痛得厉害,眼睛也因长时间弧光照射,每到深夜就不自主地流眼泪,有时甚至会整宿睡不着觉。即使这样,未晓朋在焊接的道路上也从未止步,他一遍遍地自我激励,“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只有努力才不会后悔”,看似简单朴实的一句话却承载着他金子般的信念。

为了应对焊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未晓朋整理焊接中出现的每个问题,结合书本理论,反复练习、钻研,自己琢磨出了一套独特的起弧手法,准确地实现了立焊、横焊、仰焊等不同作业条件下的要求。同时,针对工作中碰到的技术难题,他自学《点焊工》《焊工原理》《焊工冶金》等书籍,理论结合实践最终掌握了带压焊接、特殊位置焊接、异种钢焊接等独到的“焊工绝活”,特别在钨极氩弧焊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

春华秋实攻于勤,焊花沐浴志不渝

焊工本来就是集“脏、苦、累”于一身的岗位,未晓朋在实际工作中从不挑肥拣瘦。自工作以来,他参与了多个国家大型重点工程建设,涉及核工业、化工、火电、医疗等多种不同行业领域,无论施工地点如何辗转、施工环境如何艰苦,他始终坚持扎根施工现场,忠诚于焊接事业,并力求把每项工作任务都做得完美出色。在核电建设领域,他参与了秦山二期扩建、福清、昌江、田湾二期等多个核电项目。

2009年,未晓朋通过严格的管道焊接培训并取证后,调任张家港项目的管道预制工作,7个月的工作经历了夏天最闷热的日子。虽然环境艰苦,但未晓朋在提升自己的道路上从未止步,从最开始的每月四百寸,到后来的每月一千三百寸,焊接技能不断提升,焊接口合格率都保持在99%以上,最终项目完美收官。

2010年,未晓朋调任福清核电项目,负责1#、2#、3#机组穹顶喷淋系统的管道焊接安装任务,工期也刚好都在夏天最热的时候,穹顶的最高温度能高达五十度,不仅热,而且沉闷,在里面衣服没有一次是干的,长时间下来,多处皮肤都被泡得发白,而且,有些焊口的位置十分复杂,焊接难度非常大。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未晓朋也依旧每分每秒坚守岗位,为了加快进程,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辛勤的付出终于换来1#、2#、3#穹顶所有焊口一次性100%合格率,在提高自身技能的同时,他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与肯定。

2013年,未晓朋作为焊接突击队员被调任昌江,主要从事难度比较大的超低碳不锈钢大管径的厚壁管道焊接任务。R70、R80两区厚壁管焊口位置极其狭窄,但对焊接质量要求却极高,很多人面对这种情况都望而却步,但未晓朋毫不退缩,精心安排施工的步骤和顺序,认真组对,点焊前反复检查点焊口的间隙和错边量,充分掌握焊接材料的性能,始终严守工艺纪律,精心施焊,细心做好防火、充氩、焊接、打磨等每一个环节。凭着这种毫不松懈的精神,焊口一次合格率达到100%,圆满完成焊接任务。

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让未晓朋在焊接工艺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不断收获。2014年,未晓朋代表中核二三公司参加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举办的焊接技能大赛,取得了钨极氩弧焊单项第一名。同年,代表中国核建参加由国资委主办的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参赛的有来自德国、乌克兰、白俄罗斯等12个国家的优秀焊接工以及27家中央企业近300名优秀焊接技能人才。这是未晓朋第一次与国内外众多的焊接高手同场竞技,紧张在所难免,但未晓朋相信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和付出,摆正心态,临危不惧,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拿下钨极氩弧焊单项第一名的傲人成绩,同时也获得了国资委授予的“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这不仅给未晓朋的焊接生涯描上了重彩一笔,也让国内外同行对中国核建的焊接技术刮目相看。

未晓朋对同事传帮带

未晓朋向同事讲解焊接技巧

机会永远垂青努力的人。凭借精湛的技艺和扎实的功底,未晓朋过五关斩六将,在田湾二期建设中承担了主管道焊接施工任务。核电厂房是核电厂的心脏,主管道是连接心脏的主动脉,主管道都是由大厚壁复合钢制成的,焊道窄而深,易出现密集气孔、夹渣等缺陷。未晓朋为了保证质量,通过反复练习熟悉焊材性能,摸索出一种非常实用的焊接方法,传授给同事一起克服了主管道难焊接易返修的问题。田湾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主管道焊接于2017年4月2日圆满完成,他也因此被誉为核电站的“心脏搭桥师”。

在田湾二期建设主道管焊接施工期间,正遇上中核二三公司参与2016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电视台联合采制的8集新闻专题片“大国工匠”的拍摄。未晓朋凭借一直以来的出色表现,作为焊接工艺传承的主人公之一参与拍摄,在承担田湾核电3号机组主管道焊接工作任务的同时,配合央视专题片工作人员出色地完成了拍摄任务。拍摄期间,为了拍摄到更加优质的画面,中间对焊接过程终止过,但因为未晓朋的认真,终止并没有影响焊接质量,射线检查显示100%合格。2016年10月2日21时30分,“大国工匠”专题栏目正式播出,“密闭高温 火花淋浴 焊接核电站高压管道100%合格”章节对以未晓朋为代表的中核二三公司工匠技能进行了完美展示;当晚22时,未晓朋与央视新媒体进行了现场连线,解答了很多焊接以及个人的精彩故事;10月6日19时,央视《新闻联播》更是对此进行了长达近4分钟的专题报道,生动诠释了国家所倡导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极大地振奋了广大核工业建设者,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

未晓朋参加党的十九大

未晓朋参加十九大宣讲

未晓朋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诸多的骄人成绩,并非偶然。正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技艺傍身的背后是数十载冬去春来的付出,工匠楷模的基石是千锤百炼的锻造。未晓朋的成绩和他的勤奋务实、勇担重任、开拓创新是分不开的,他为核电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堪称当今时代的技术标兵、一线工人的楷模,他不断追求进步、时刻探索钻研的工匠精神值得核电建设者学习!

未晓朋曾荣获2015年“中央企业技术能手”、2017年“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北京青年五四奖章” 等荣誉,2017年当选为党的第十九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