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王俊礼:京城老街管家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王俊礼

一、人物介绍

王俊礼,男,1978年3月出生,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前门西河沿街街巷长。

为解决前门西河沿街违规停车、店外经营、堆物堆料等问题,王俊礼除协调多部门多次集中整治,还对78辆机动车实行单向行驶禁止停车,对123个院落、992处房屋实行“一院一图一户一表”,建立“十有十无”整改台账;组织187家商户落实门前三包镶挂二维码,根治了老街的经营乱象。

二、主要事迹

京城老街管家

王俊礼,来自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现担任全市人口最密集地前门西河沿街的街巷长。今年4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中一段反映街巷长工作的报道,让他不经意间成了新闻人物,身为街巷长的自豪感和一年多来的辛酸苦乐一起涌上心头。他一直记得当初被任命为街巷长时收到的两句寄语:用脚步丈量街巷,用真心赢得真情。

王俊礼负责的前门西河沿街,位于大栅栏街道最北侧,全长1150米,宽8米,与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不到200米,共有123个居民院、992户居民、187家商户,主要存在违规停车、店外经营、堆物堆料等问题,背街小巷乱象比较集中。2017年4月,王俊礼与全区1258名街巷长一起走马上任,迈开了丈量街巷的坚实脚步。上任一个月他就对123个院落、992处房屋逐一走访调查,完善“一院一图一户一表”,建立“十有十无”问题整改台账;半年内就解决居民各类问题100余件,去居民家中抓过老鼠、灭过蟑螂、换过窗纱、换过灯泡、通过下水道;关停“七小”门店15家、规范店外经营40余家。他还主动创新工作方法,率先实施商户二维码、单行禁停、垃圾不落地等管理新模式,带领物业保安为78户居民协调解决了机动车停车问题,清理了原来街巷内杂乱停放的100多辆机动车。

在王俊礼的努力下,西河沿街整体环境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他的工作也得到居民认可和称赞,街巷内的商家信任他,居民拥护他。蔡奇书记来此地检查工作,曾对他进行表扬,区委书记称赞他“以诚为民,真心赢得真情”。王俊礼还作为优秀街巷长代表多次在市区进行经验介绍,央视《新闻联播》、北京新闻、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

履职情况

借助街道统筹平台。王俊礼与社区共同组织西河街商户与居民代表200余人分两次到南锣鼓巷参观学习,先后3次召开居民、商户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对西河沿街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建议,最终达成环境整洁、生活便利的整治共识。2012年西河沿街在翻修改造时,相关部门确定了机动车单行禁停方案,但一直以来并未得到有效落实,最终形成破窗效应,导致高峰期道路两侧停车近百余辆。在街道统筹下,他和社区协调北京坊地下停车公司,解决了居民78辆机动车停车问题,并依托执法小分队,加强管控,现已实行了单行禁停,街巷交通秩序有了较好改善。

王俊礼督促物业保安落实日常秩序管理和安全防护

履行街(巷)长负责职能。街道统一编订了个性化《街巷长工作手册》,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工作原则、工作格局、工作制度、基础台账、街巷长日志等内容,为街巷长开展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他依据《街巷长工作手册》内容,组织理事长、秘书长、理事会委员、地区职能部门召开背街小巷治理研讨会,并建立西河沿街标准化微信群,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凝聚治理合力。在日均巡视负责街巷4次并深入走访的基础上,对123个院落、992处房屋和人口居住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完善“一院一图一户一表”,建立“十有十无”问题整改台账,实现了工作有的放矢。

引导居民商户自律规范。协调工商、食药、城管、安办等部门,三次组织西河沿街187家商户召开整治动员大会,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开展“迎五一”环境大清扫活动,创新推进商户标准化二维码管理(即每家门头指定位置,必须镶挂各自的二维码,执法部门通过扫描二维码,用手机就能获得商户各自整改后标准的门前三包、门头牌匾、店内张挂、消防设施、明厨亮灶等图片,如果遇有与整改后图片不符,即为不合格,从根本上解决了商户经营乱象),着力构建商户标准化体系。

加强执法部门履职联动。与公安、城管、工商、交通、房管等多部门密切配合,每周召开西河沿街治理调度会,建立问题快速响应机制,针对机动车停放、堆物堆料、店外经营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共关停“七小”门店15家、调整业态2家,拆除违规牌匾84块,清理堆物堆料40余车、僵尸非机动车100余辆、僵尸机动车2辆,规范店外经营40余家,街巷秩序明显提升。

利用社会公众监督力量。通过在街巷张贴公示牌,全面“亮”职责,将管理范围、“十有十无”创建标准等内容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共接到群众来电50余人次,解决居民停车、下水道堵塞、公共设施破损等问题100余件。

心得体会

下定决心才能履职尽责。在街道召开第一次街巷长工作动员部署会后,王俊礼就下定决心当好街巷长。主要原因有两点:一街巷长任期规定至少三年,三年时间如果要不好好干,怕是比较“难过”。二街巷长是一个居民服务平台,他也有颗为民服务的热心。所以,一开始他就暗下决心,要把街巷长这个“官”当好,做实。很多次,他回到家里与爱人商讨、回到办公室向同事请教,尽力解决在街巷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寻找可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到现在他每次见到街道执法分队队长刘国利警官还喊师傅。所以只要下定了决心,就不可能有办不成的好事。

王俊礼与街巷居民交谈,了解街巷存在的实际困难

王俊礼深入街巷,了解便民服务需求

居民家有困难,下水道不通,王俊礼深入居民院,解决实际问题

街巷长工作需要耐心。街巷里的“小事”看似简单,但处理起来,有时候还真不容易,因为容易的问题,社区这个层面早就解决了,而事实上有时候街道这个层面也难以解决。幸好现在有了街道吹哨这个平台,相信以后街巷问题解决会更加便捷。比如,西河沿街170号孙阿姨家,因为商户油烟扰民,影响她家开窗通风,王俊礼与孙阿姨一道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几乎每天都要通话,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也亲自打过12345、12341,但效果都不理想,因为看似简单的问题,真的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3个月后,通过街道协调,区有关职能部门配合,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王俊礼也成了孙阿姨最亲最近的“政府官员”,她现在对他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叮嘱冷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