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王建生:行业典范引领出租业创新提升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王建生

一、人物介绍

王建生,男,1963年12月出生,北京北方出租汽车公司司机。

运营200万公里服务43万人次、写下38本总计300万字的运营日记;王建生创下20年来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无物品遗失的记录成为行业典范。2017年10月“王建生劳模创新工作室” 揭牌,他总结的服务方法和行车技巧为提升行业规范推进节能减排做出重要贡献。

二、主要事迹

行业典范引领出租业创新提升

18年的爱心捐款,20年的运营坚守,43万人次的运营服务,300万字的运营日记……20年来,王建生爱岗敬业,执着坚守,勇于创新,无私奉献,创下了2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0圈)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记录。他代表全国260万出租车司机,在2019年1月1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东方时空》中说出了全国260万出租车司机收听习主席新年贺词后一起奋斗为百姓出行提供优质服务的决心;他代表全国260万出租车司机,接受中央电视台《法制中国》和凤凰卫视的采访,说出了全国出租车司机的心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优秀驾驶员、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等58个全国性荣誉。

执着坚守,岗位奉献显真情

20年来,王建生运营服务43万人次,没让一个客人在他的车厢内遗失过任何物品。他的服务理念是不给客人遗失物品的机会,更不给自己拾金不昧的机会。这一理念对在这个岗位上的拾金不昧有了新的定位,这也是运营服务所要追求的工匠精神之所在。

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上车

在挣钱和提供优质服务上,王建生选择了后者。为了乘客准时到达目的地,他常送乘客到就近地铁,虽然少挣了钱,但确保了乘客准时达到。他秉承乘客至上的原则,赢得许多乘客的称赞。

20年来,王建生没陪父母妻女度过节假日,即使父亲患病住院需要照顾,他也是托付给姐姐,然后积极带头参加政府组织的“三站两场”的保畅通活动。仅2018年和2019年“五一”保障北京南站运输中,他就连续三天工作到凌晨三点。由于严重睡眠不足,保障结束后,他病倒了,发高烧三天。

20年来,王建生在出租车司机的岗位上,创下了200万公里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记录,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这份职业,真正做到了扎根本岗,做好城市名片。

勇于创新,堪称时代楷模

王建生是出租行业的标杆、旗帜,这是在出租车司机座谈会上,在场的全体驾驶员的共识。

坚持20年写运营日记

王建生已写38本、300万字日记

他坚持20年写运营日记,已写38本300万字日记。通过多年的积累,他总结出“3、4、5优质运营服务法”,以“优质运营服务法”为立足点,带动广大驾驶员创新服务。

他爱思考,总结驾驶技巧和行车经验,提炼出“生态驾驶五步法”,引导十万出租车驾驶员每百公里节约一升油,为北京节能减排、缓解雾霾、还蓝天绿色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技能大赛参赛队员传授经验

走社区、军营、学校、企业宣传绿色出行

他爱学习,在获得出租行业技能大赛冠军后,结合比赛的亲身经历写成宣讲稿,以交通宣讲员的身份走进上百家出租汽车公司。四年来,上百场的宣讲,让更多的出租司机了解“3、4、5优质运营服务法”的基本内容,知道“生态驾驶五步法”的节能减排技巧。

“王建生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

2017年10月,“王建生劳模创新工作室” 揭牌,这是北京市乃至全国首家以出租车司机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又建立了“王建生劳模创新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以王建生创立的“3、4、5优质运营服务法”和“生态驾驶五步法” (简称“两法”)为立足点,推动行业服务规范和节能减排,为出租行业的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年来,微信公众号出了135期,文字量13.5万字,147个视频,849张照片,点击量2.2512万次,关注度飙升。

带领车队,引领和带动行业稳定发展

作为北方党员阳光车队的队长,王建生引领北方党员阳光车队在2018年里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节假日期间运营保障到凌晨三点

在2018年和2019年的多次重要保障活动中,王建生带领车队全体队员,连续三天坚持到凌晨3点钟送完最后一名乘客才收车,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奉献不怕苦、服务显真情”的首都的士职业精神,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平时,王建生通过“王建生劳模创新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和队内微信群发出倡议,引导队员调整运营时间,取得了很好成效,缓解了北京南站打车难的问题。

自2017年,用“王建生劳模创新工作室”努力打造劳模创新平台,建设以技术攻关、技能传授和培训服务等职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运营服务、节能环保等领域不断总结、探索、创新和推广。

队员们通过多媒体、微信群、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相互交流学习,多次召开学习“两法”交流会。为了更好地推广“两法”,引领行业提高服务水平,2018年开始,王建生到各出租车公司介绍“两法”,同时北京出租行业品牌车队队长也到“王建生劳模创新工作室”一起学习交流。

热心公益,执着坚守十八载

王建生在立足本岗的同时,热心公益,传递爱心,将一颗爱心奉献给公益事业。

2000年王建生开始为希望工程捐款,至今连续捐款18年,累计各项捐款11961元。2018年,在他的带动下,车队队员纷纷加入到捐款行列,将爱心捐款分别送到希望工程和房山区鸿达助康中心。近三年来,他带领同行给北京温暖基金会捐款达1.5万元,得到行业和社会的好评和赞赏。

续两年带领北方党员车队全体队员一起捐款

连续16年带领车队队员义务接送高考考生

连续16年,王建生带领车队队员义务接送高考考生,累计接送考生近千人。2018年冬天,他组织车队队员义务送十几名藏族同胞看升国旗。他还和车队一起义务献血,两年来,参加人数达50人。

获得2017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

带领车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王建生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劳动模范,20年来,王建生坚守在出租行业的第一线,成为北京出租行业乃至全国出租车驾驶员的一面旗帜:出租行业唯一的以王建生劳模命名的工作室、唯一的“王建生劳模创新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唯一的出租车司机自己管理的微信号、唯一提出“两法”的出租车司机。近年来,他代表全国260万出租车司机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采访,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也常见他的事迹和声音。他不愧为这个行业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引领这个行业为梦想执着前行的杰出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