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王凤如:老党员让小巷充满生机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王凤如

一、人物介绍

王凤如,女,1952年6月出生,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小巷管家。

自2009年就担任居民代表的王凤如积极参与治安与环境治理,清理垃圾小广告督促小餐馆卫生整改、组织志愿者督查。为治理违章停车她研究规律分析原委,使西总布胡同成为建国门地区首条“不停车胡同”。经她建议组建的少儿“花蕾先锋队”维护花箱绿植,让胡同充满生机。

二、主要事迹

老党员让小巷充满生机

王凤如同志自2007年退休后,积极认真参加组织生活,2013年撰写6000多字的《古都寻踪—西总布胡同故事》,给党员讲,给广大居民们讲,深厚的胡同文化底蕴,聚起居民对胡同的热爱;2015年7月王凤如当选为第一党支部书记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访党员,汇集力量,带领第一支部党员关心改革,积极参与胡同环境建设;2019年王凤如当选为社区党委委员后,在建国门党组织的引导下,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更加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保持斗志奉献力量。

王凤如带领第一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了《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多次学习先进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撰写心得体会,以及对于党召开十九大系列学习文件的学习体会,第一党支部涌现一批认真学习的党员。2016年,王凤如被评为“建国门街道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建国门街道优秀党支部”,王凤如在2017年、2018年两年被评为“建国门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团结、组织观念强,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几年来,王凤如与其他党员同志联合担任培养联系人,介绍发展新的共产党员4人,并使他们在短短一两年的培养考察期间,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有了较大的转变,他们的进步得到党内外同志的称赞和好评,当他们基本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时,及时接纳他们为预备党员,并在一年培养考察后,使他们如期转正,为党组织输送了合格的新鲜血液。

王凤如带领西总布胡同商家做好“门前三包”工作

王凤如(左)和街坊四邻良好沟通,询问辅警小区治安状况

王凤如从2009年开始担任西总布社区居民代表,至今已经五届了,在今年(2019年)还被居民代表选为第十届社区居民代表常委会主任。王凤如在2010年8月到2011年9月期间写了12封信,针对西总布胡同西口六、七家小餐馆脏乱差的问题反复进行了投诉。2011年10月,北京市城管执法大队和东城区及管片城管分队对西口的各家餐馆做了一系列的监督整改工作,西总布胡同西口大街上再没有摆放的餐桌了,环境卫生、垃圾处理有了好转,污水、脏纸不再遍地流、满处飞了,人民的权益得到了伸张,管理无序的问题得以解决。王凤如作为居民代表,每一次与东城区人大代表见面时,都代表居民向各位代表提供案例和提出建议。特别是55号院党员群众提出的环境卫生问题,她不但向相关部门反映,而且在每月的党员清扫日,都要带着党员群众把55号两个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王凤如密切联系群众,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成为了居民的带头人。

王凤如展示每天巡访的详细记录

王凤如展示西总布胡同为禁止停车胡同

王凤如2012年加入志愿者行列,开始参加社区的胡同治安值班工作。七年来,王凤如没有在家过一个完整的团圆年,每年除夕夜、初五等重要节点,她都会出现在胡同内,并坚持参加每周一次的胡同治安志愿者执勤。2016年11月,西总布胡同成立了停车自管会,对于胡同内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居民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王凤如作为负责人,与居民一起支持并配合街道、社区向辖区单位停车场争取做好停车的前期工作,带领自管会成员积极参与胡同建设,在百街千巷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8月,王凤如成为一名小巷管家,每天行走在长达754米的西总布胡同里,整理乱停乱放的自行车,揭撕小广告,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走访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等。2018年4月,西总布胡同成为建国门地区首条“不停车胡同”。王凤如每天早上5点半、晚上9点半坚持巡视,每天披星戴月无怨无悔。在这13个月里,王凤如没有休息过,周六、日照常巡视,每个节假日也没有休息过一天。为了寻找西总布胡同违章停车的规律,王凤如在每天记录的基础上,已经整理出近百张胡同不停车的问题分析,主路上基本没有违停车辆了,暂时停的车在监管下,也很快把车开走了。从最初有人谩骂,到现在得到广大居民的支持,居民向她主动汇报情况,主动请求帮助,王凤如说小巷管家就是要把胡同当家来经营,起到家庭成员的作用,营造小巷治理家的氛围。

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胡同自治自管的队伍中来,在社区的支持下,由14名居民志愿者组成了西总布胡同环境卫生监督队,王凤如任队长,这支队伍被评为“东城区老党员先锋队”、2019年东城区“学雷锋品牌团队”。王凤如还建议组织西总布小学学生,由街工委、社区成立了小学生“花蕾先锋队”,让小学生认领胡同内的花箱,维护花箱绿植,为胡同治理增添了有生力量。王凤如目前为止接受了20多次各媒体采访,在北京电视台和《北京日报》等都有她的相关报道。王凤如还接受了东城区共青团组织的邀请,给青年朋友讲西总布胡同的故事,讲西总布胡同的变迁,活动后反响很好。由王凤如任社长的西总布社区“初心话剧社”,在第一支部党员徐基恒的编导下,成功排练并演出了小话剧《我为你骄傲》《住新房》《一张了不起的油画》,讲西总布胡同的故事,歌颂西总布胡同的治理成果,回忆老一代为迎接新中国到来的坎坷历程,受到了广大居民的好评和领导们的肯定。王凤如说,她愿意在有生之年,自愿地、无偿地多向社会和他人提供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