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田刚印:八零后赤子航空报国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田刚印

一、人物介绍

田刚印,男,1981年5月出生,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田刚印在地下室创业不为国外资金诱惑所动,2013年研制出的军用无人机被认定国际领先、将我国此项成果的研制提前5年以上。如今公司承担军方重点型号无人直升机和863等项目研制,产品实现了300公斤级向3吨级的跨越,应用于国防、海关缉私、电网巡检、灾情监测等多个领域。

二、主要事迹

八零后赤子航空报国

田刚印,1981年5月出生,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2012年创立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研究、设计、生产中大型无人直升机系统为主营业务的“民参军”企业。田刚印现任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主要技术负责人和技术带头人。多年致力于无人机先进技术的研发,成功研制出国际领先的无人机自动驾驶仪和无人直升机整机。在公司资金困难情况下拒绝新加坡主权基金邀请,坚持把总部放在中国,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成为耀眼的新星,将我国军用无人直升机的研制提前五年以上。

田刚印办公室工作照

田刚印工作中

2007年,田刚印拿出准备结婚用的4万块钱,和一位大学同学在租住的地下室里开始创业,靠着毕业设计的基础和一股钻研精神,成功研制出了一套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作为第一个客户,中科院对这套系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随着飞控的成功和积累,三年之后,他下决心去实现一直以来的梦想——做无人直升机整机!

田刚印创业照片

从做飞行控制器到做整机,难度远远超出想象。

首先面对着专利和技术难题。田刚印把国际上无人机、直升机专利进行了系统研究,决定走自主创新的路径,经过近2000次反复修改后,设计出了以“电控共轴”为核心的整机研制方案。2015年,这一方案中的关键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获得了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具有领先地位。

田刚印深入基层攻克难关

整机研制需要大量资金,多家机构都认为技术方案风险较大,市场不明确,不愿意投资,田刚印决定孤注一掷,投入所有自有资金,来实现飞翔梦。2012年,当自主研发出第一款无人直升机机型TD220时,账面资金已经所剩无几。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看到了这款样机,提出以7亿新币参股40%,并承诺拿出1.7亿现金奖励创始团队,但是CEO必须得到他们认可,公司必须搬到新加坡。虽然急需经费,但是考虑到无人机是国家航空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国之重器,总部必须放在中国,技术必须留在中国,田刚印拒绝了。就在这揭不开锅的时候,北京市政府提供了资金支持。

2013年公司参加了北京科博会,产品引起了军方的浓厚兴趣。几个月之后,公司接到通知前往某靶场进行飞行演示并临时安排打靶试验,产品携带从未适配过的装备进行实弹演练,取得了三发三中的优异成绩。这次演示成功,表明无人直升机具备军方立项条件。

终于,TD220成为我国第一款军用无人直升机,并作为现役装备出口。根据军方评价,这一进程将我国军用无人直升机的研制提前了5年以上。自此,这个年轻团队走上了技术强军、航空报国的军民融合之路,公司也成为第一个民营性质的飞行器总体总师单位。

2013年开始,军民融合驶入了制度建设的快车道,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因为有之前的技术积累,公司由此“借东风”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

田刚印和3吨级无人直升机合影

如今,中航智已经和十一大军工集团、80多个国有单位和主要军贸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无人直升机实现了从300公斤级向3吨级的跨越,并已着手15吨级重型无人直升机的研制工作。田刚印作为总设计师,承担着军方两个重点型号无人直升机、某型通用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公司还参与了国家“863项目”、国家电网及海关等重点项目,产品已运用于国防、海关缉私、电网巡检、灾情监测等多个重要领域,并走出国门。

田刚印接受央视采访

在发展的同时田刚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和社会责任的履行,发起建立党团组织和工会,结合自身优势,积极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推动学科建设,设立中航智奖学金,共同培养人才。

目前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优势,包括自动控制技术、旋翼独立电控反桨共轴技术、舰载无人直升机系统、硬桨技术等,形成了包括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在内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同行企业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田刚印个人取得了国内发明专利2项,国际发明专利20余项,已授权9项,核心软件著作权15项,入选中国梦365个故事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