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谭正岩:谭门第七代传人重铸京剧文化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谭正岩

一、人物介绍

谭正岩,男,1979年8月出生,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演员,谭门第七代嫡传人。

谭正岩始终要求自己经得起良心拷问不负家门。为重铸辉煌,他尝试与各种舞台艺术融合跨界,把京剧带上《中国有嘻哈》《创意中国》《我要上春晚》等综艺节目舞台、将老戏楼改造成京剧体验馆与美食、科技融为一体嵌入生活。2018年4月他入驻京剧文化传承节目《传承中国》,亲授表演技巧传播京剧文化。

二、主要事迹

谭门第七代传人重铸京剧文化

谭正岩,北京京剧院青年团优秀青年演员,2012年被剧院确定为“青年领军”。曾荣获2005年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是当今京剧界优秀青年领军人才,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知名度。他乐于助人,热衷于慈善事业。由于在公益活动方面的突出成绩,他于2011年被选为“北京美丽乡村公益大使”。

一条私信,竟然让正岩哥如此倾尽心力

“真是难以相信竟然能遇到谭正岩这样的好人……因为妹妹身患骨癌,走投无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微博给正岩哥发了一条私信,希望能够获得好心人的帮助;没想到正岩哥仅凭一条陌生人发来的短信,不仅毫不犹豫地捐款,还利用他的资源,历尽艰辛,集合曲艺界的好心人,开展了这场义演,带动周围人筹集近30万元的捐款……”身患骨癌的杨阳姐姐在5月17日由谭正岩牵头发起的“最好的未来”——救助骨癌女孩义演节目上,提起谭正岩的善举,声泪俱下、百感交集。

面对杨阳家人的千恩万谢,谭正岩一再表示:这是应该的,如果能用自己的能力救助一条生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肯定义无反顾。

太阳村孩子们的大哥哥

2009年,谭正岩因参加一次公益演出知道了太阳村这么个地方,从此与太阳村结下了缘分。他每年坚持到顺义区太阳村进行公益演出,每次不仅为孩子送去精彩的京剧表演,而且还主动捐款捐物。近年来,他累计捐助的款项、各种食品、玩具、生活用品不计其数。由于谭正岩热情大方,每次到此地去演出,他都会被孩子包围。太阳村的孩子们提起谭哥哥,莫名地就会兴奋异常,吃到他带来的各种食品,都感觉像是过节似的。

老人们心中的“小谭”

 到了东直门和馨兰之家敬老院,“小谭”则成为每一位老人心中期盼的“亲人”,每次去演出,那些老人总是依依不舍牵着他的手,而谭正岩总是带着温馨的笑容回应每一位老人的挂念和热情。在他的带动下,积极主动捐款,改善太阳村儿童和东直门敬老院、馨兰之家老年公寓生活,已成为北京京剧院党员青年的自觉行动。

特大暴雨时马路边的“送伞使者”

2011年7月12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谭正岩主动购买数百把雨伞,带领他的粉丝团免费发放给路上的行人,被行人誉为“送伞使者”。

他还积极热心参加院内外各类活动,热情主动参与“学雷锋志愿活动”,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的精神文明培训学习活动,经常深入基层,赴大兴、平谷、顺义、昌平等地,走进乡村和高校,为老百姓、为大学生青年观众进行公益演出,不计报酬,乐于奉献。不仅如此,谭正岩在每年剧院举行的“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中,捐款数额总数名列前茅。他不仅在剧院捐,还主动参与社会组织的捐助,并且从不留名,经他捐助的困难儿童、身患重病的戏迷、老人达数十名。他还在大望路美术馆义务做京剧老师,给打工子弟进行京剧知识普及、脸谱化妆和基本表演动作教学,累计达100人次以上。

他的善良和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让他不仅在业内赢得口碑,而且粉丝团队也越来越大,每一位都是铁杆粉丝。在他的积极带动下,这些粉丝也分别成为“学雷锋志愿者”和公益活动的主力,并且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态势影响着社会的文明新风尚。

创新运用新平台新形式,打造时尚京剧,激活传统文化

谭正岩从小在中国传统文化熏陶中成长,他深知自己姓谭,是谭派第七代嫡传,天生肩负传承发展京剧艺术的重任。在勤学苦练中继承“谭派”的同时,谭正岩尝试用京剧和各种舞台艺术做跨界,希望唤起年轻人的兴趣,更有效地推广京剧。谭正岩和“亮相文化”创始人马瑛瑛合作,在前门鲜鱼口大街租下一座200年历史的老戏楼,把它改造成首个京剧体验馆,让京剧像相声一样重塑辉煌,同时把京剧与中国的美食和科技融合在一起,AR、VR、交互、体验,把京剧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融入大家的生活。

谭正岩参加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与流行音乐跨界合作创新

谭正岩参加北京卫视戏曲类综艺真人秀节目《传承中国》

2018年4月,谭正岩从第五期开始作为男神级别的“轮值社长”入驻《传承中国》。该栏目是北京卫视推出的大型京剧文化传承节目,阵容空前强大,汇集十多位跨界明星,百位京剧名家参加节目的录制,亲授表演技巧,诠释京剧之美,在公演中惊艳亮相并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为传承国粹不遗余力地贡献光和热。节目众星齐聚、百角儿同台,堪称2018中国年度文化的大事件。由谭正岩等领衔京剧“传承社”,使传统文化得到最大化激活。虽然谭正岩所属行当是老生,但在生活中、栏目里他是个不折不扣的英俊小生,做起来事来一丝不苟,与父亲谭孝曾一起为观众带来了《定军山》选段的精彩演出,赢得全体观众起立鼓掌。谭正岩通过《传承中国》致敬经典、致敬前辈、致敬京剧,也为本季《传承中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谭正岩参加新浪风格大赏活动

谭正岩录制腾讯《年夜饭》,与明星张若昀交流流行与传统艺术

谭正岩作为一名青年京剧演员,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对社会的责任感,对京剧事业、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满腔热爱,和他所做的工作,得到了身边同事的认可、领导的好评、社会的赞扬。他以辛勤的汗水和一腔真情,以自己的高度责任感和身体力行,成为剧院演职员学习的楷模。他的崇德尚艺润物无声正引领了一种生机勃发、健康向上、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道路上,谱写了一首旋律优美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