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马乃军:为民做主为民造福的好书记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9-11-12

马乃军

一、人物介绍

马乃军,男,1971年8月出生,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党总支书记。

马乃军先后启动了全村域5个自然村的新农村建设,将国学文化渗透其间,化解了30余年的信访积案;他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契机构建了五大文化产业园;他关爱民生修路建桥,建“喜寿堂”等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全村实现免费体检、设学龄前教育基金、大学生助学金、助老金等31项福利。

二、主要事迹

为民做主为民造福的好书记

马乃军是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党总支书记,他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和归宿,以实绩、实效履行总支书记的职责使命。

从马乃军来到半壁店村的第一天起,就全身心投入工作。在解决南三村历史遗留问题时,他通过走访、接待来访、座谈等形式,充分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最终有效化解矛盾,维护了村民利益。同时,他抢抓契机,启动南三村周转腾退工作,帮助村民改善生活环境。腾退中,他时刻战斗在一线,突发心脏病却提前出院返回岗位。在他的真情付出下,腾退签约仅28天就实现100%签约率,展现了令人赞叹的“半壁店速度”。

11年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把半壁店村逐渐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完成西店村重点村改造工程,落实完善水、电、天然气等市政设施,同时推进西店二期、南三村新农村建设,实现了半壁店村几代人的夙愿。

“为官一任,就要对人民负责,就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这是他对村民的诺言。

抢抓契机 化解多年难题

被称为“南三村”的半壁店、小郊亭、方家村,因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和华能电厂征而未拆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困难最大。

马乃军(中间穿西装者)与居民亲切交谈,并征询对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和意见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马乃军通过走访、接待来访、座谈等形式,充分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在他的努力争取下,南三村正在参照西店新农村模式进行改造,累积多年的难题得到有效化解,维护了村民的利益。

马乃军还紧紧抓住高碑店生态水乡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广渠路生态湿地公园项目实施这一契机,启动了南三村的周转腾退工作,让村民早日摆脱恶劣的生活环境。在周转腾退过程中,他与工作组一道,深入细致调查摸底,以村民诉求为出发点,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以“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监审到底”的信念,做到“该公示公示,该监督监督,该监审监审”。同时,聘请专业宣传拍摄团队,全方位记录周转腾退过程,为老百姓留住记忆、记住乡愁。

南三村周转腾退工作的难度比以往任何一次拆迁腾退都大,但马乃军说:“一定要把好事办好,让村民满意。”

持续奋战 展现“半壁店速度”

为确保腾退工作顺利实施,马乃军持续战斗在一线,带领党员干部连续召开28次周例会。

马乃军(中)检查新农村建设工地施工进展情况

一次,在巡查新农村建设工地现场时,马乃军突发心脏病,病倒在工作现场。在住院治疗期间,他仍放心不下工作,时刻关注新农村进展,在身体还没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提前出院,返回工作岗位。

马乃军付出的真情和行动深深打动了村民,周转腾退政策也因此得到了村民的理解与配合。在正式签约第一天,成功签约达571户,签约率突破80%;仅仅28天,签约率就达到100%。在马乃军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历时60天,拆除705个老旧民宅,宅基地面积共20.1万平方米,实现周转村民3803人,疏解流动人口3.54万人,同时拆除44处6.24万平方米集体公建,非宅拆除全部完成,既推进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又为建设广渠路景观廊道腾退出景观绿化用地。

此次周转腾退工作中展现出的“半壁店速度”让人赞叹,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也为全区疏整促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初心不改 只为践行诺言

“为官一任,就要对人民负责,就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这是马乃军的诺言,11年来,他践行着承诺。

马乃军(右二)带领村“两委”班子暴雨中检查全村重点地段防汛工作落实情况

马乃军带领半壁店村党总支、村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实行党员干部包片制度,组成了一个有凝聚力的战斗集体。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他们严格落实整治标准,依法依规,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一律予以清退、取缔;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治脏、治乱、治违和景观绿化建设作为工作核心,对广渠路沿线两侧和半壁店中心路进行环境治理和绿化美化;建立健全河长制,提升通惠河道及通惠河南岸沿线2.5公里景观建设品质,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愿景;统筹谋划产业功能布局,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依托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以“互联网+”“文化+”业态引入为主,发展建设文创园、金融园、科技园等多个产业园区,带领全村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马乃军(中)带领党总支班子视察西店记忆文创小镇

马乃军(中)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春节慰问村老人

同时,村里精神文明、社会事业、民生等方面的建设,也在马乃军的带领下扎实推进着。村里集体建设了专供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的“喜寿堂”“敬孝堂”和“怀恩堂”等综合服务中心,村史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明德堂”也已投入使用。他主持优化交通路网,并对村内七条主干道分别以“明德路”“明礼路”等命名,让国学文化渗透在新村各个角落,同时打通“畅通半壁店”微循环,修建跨通惠河人行桥“同心桥”,解决了地区村民和企业员工的出行问题。他主张完善村民福利待遇,实行全民免费体检,为0—3岁婴幼儿提供早期教育发展的培训,发放学龄前教育基金、大学生助学金、助老爱老孝金等,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免费送早餐、送生日蛋糕,提高两节慰问标准等31项福利待遇。

“一村的小康不是真正的小康,五村的小康才是真正的小康。”这是马乃军最大的心愿,为此,他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一河三路五村多园生态文化科技宜居”的半壁店村,在马乃军等党员干部的努力下,改变了村容村貌,增强了村域发展实力,全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马乃军也先后获得北京市城乡结合部重点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朝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突出贡献奖、朝阳区农村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荣誉。